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欧洲第一大选今日开锣,借机给你出道极烧脑的数学题

新华国际头条 2017-09-24 18:17:59

德国大选堪称欧洲第一大选,今年的德国大选共有42个政党和社会团体参与角逐,全国共设有299个选区,联邦议院的法定议席一共有598个......从这些与大选相关的数字中,就能嗅到一丝德式严谨与烧脑的气息。

本周日,即9月24日,德国将举行新一届联邦议院选举,并由此产生新一届政府及领导人。

从人口规模、政治影响等角度讲,德国大选堪称欧洲第一大选。从与大选相关的数字中,就能嗅到一丝德式严谨与烧脑的气息。

一张选票,先选人

德国大选的选票虽然只是一张,但投票者实际要有两个部分做选择。

先说第一部分——选人。

德国全国共设有299个选区。假如你是A选区的选民,那么你拿到的选票上,首先会有各个政党在A选区推举的候选人,比如张三、李四、王五……

这一部分最简单,假设李四得票最多,那么李四就直接进入了德国联邦议院,成为了一名议员。

用这种直选的方法,299个选区就会诞生299个议员——法定议席一共598个,正好解决一半。

两个选择,再选党

选票上的第二部分就是选党——这是各政党比拼总体实力的主战场,也是大选的关键点,因为投票者的这一选择将决定一个党能否进入议院,或者在议院中分得多少席位。

这一选择实际上与选区已经没有太大关系,说白了就是选民希望哪个党来领导国家。最终,联邦议院的所有议席(注意:是所有议席,不是剩余的另外一半)将根据各党的得票比例分配。

德国社民党总理候选人、前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右)出席竞选集会

598+议席,最烧脑

上文说到德国联邦议院的法定议席一共有598个,但实际上,自1980年以来,每届议员的人数都超过了这个法定议席数量——怎么还有这种操作?

最烧脑的部分就在这里:假如X党获得了10%的选票,那么本应在议院获得598x10%≈60个席位。但倘若X党有61个候选人在自己的选区中得票最多,被直接“保送”进议院,那么X党还是会在议院里获得61个议席。

求解:如何保证X党既有61个议席,又只在议院中分得10%的席位?

答案很简单,把议席扩大到610个就好了。多出来的这10多个席位除了X党,还有Y党Z党之类的再来分……

5%门槛,最底线

今年的德国大选共有42个政党和社会团体参与角逐,但不是每个党都有资格进入议院参与议席的分配——首先你的得票率得超过5%这道门槛。

按说得票率只能在5%徘徊的党一般不太受重视,但这次德国大选一个非常重要的看点就是这样一个“小党”——德国选择党。

此党是德国右翼民粹主义势力的代表,反欧元、反移民、反伊斯兰。虽然德国人表面上都说它“政治不正确”,但在近些年欧洲难民潮的背景下,也有不少人给它投票。

在4年前的那场大选中,选择党得票率为4.7%,险些进入议会,已然让不少政治专家惊出一身冷汗。而在今年的选前民调中,选择党得票率已经提高到10%左右,甚至有望成为德国第三大党。

考虑到德国的历史背景,这样一个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如果进入议院将掀起多大波澜,或许才是这次大选的最大未知数。

图文来源:新华国际头条(ID:interxinhua) 记者:何梦舒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德国大选 烧脑数学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