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电商促进还是抑制了实体经济?学界和企业界一致认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5 09:15:54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报告显示,网络零售与制造业出现了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该结论得到了企业界的认可。同时,企业界提出,线上线下在税负等方面的公平竞争问题已经到了必须解决的阶段。

每经编辑 张斯 刘春山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刘春山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在近日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网络零售不仅促进了企业的销售,还对产品革新有利。“这种现象不仅是电子零售商本身创新驱动发展的结果,更重要的是可以归结于实体经济的影响,实体店加速了电子零售商的发现过程,并线上和线下一体化。“中国贸促会研究部主任赵萍在9月21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举行的“线上线下公平竞争,共创良好营商环境”座谈会上表示。

在该座谈会上,多位来自实体经济的企业界人士也对电商带来的影响给予了正面评价。

网商倒逼制造企业重构市场布局

关于实体经济和电子商务关系问题的讨论,从年初开始就一直不断。电子商务到底是影响了实体经济的发展?还是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以及两者如何更好的携手发展?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出行买车票、买家用品、叫外卖,甚至购房、购车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来完成,可以说网络购物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在电子商务在拉动消费的同时,开始有企业担心电商会削弱实体经济的发展,影响相应产业的增长。

今年8月31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发布了《网络零售对制造业的促进作用》报告,明确回答了这一担忧。该报告指出网络零售不仅对制造企业销售收入和利润等直接绩效增长产生显著影响,而且对制造企业的产品创新、市场地域和份额扩大、运营效率提升以及成本的降低都具有积极作用。

清华同方副经理贾静在上述座谈会发言表示,作为低毛利率的电子企业,刚开始布局线上确实遭遇了很多困难,在转型的道路上难免走的曲折。“摸索了两年之后逐渐清晰模式,用户的‘差评’反馈到我们,可以直接和消费者交流,共同改进产品,这在以前是无法实现的。”

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的报告中,82%的制造企业认为网络零售对于其销售总额有提升作用;78%的制造企业认为网络零售对其利润总额有提升效果;77%的制造企业认为网络零售扩大了销售市场癿覆盖范围;87%的制造企业认为网络零售扩大了其市场份额。网络零售正在促进传统企业的发展,倒逼制造企业重构市场布局。

如何处理线上和线下关系

“线上与线下有竞争、促进、合作三种关系,使我们实体零售业感受最痛的一定是竞争。但零售业最终是为消费者服务的,只要能够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我们都应该抱着积极的、欢迎的态度来对待。”北京首创零售集团总裁傅跃红座谈会上表示,“线上企业利用科技的能力,对消费者精准的反应和大数据分析,他们的创新能力,都是我们应该吸收的。学习线上、合作线上甚至借力线上,最终目的是服务好消费者。”

傅跃红进一步指出,“电子商务正在推动实体店的发展,我们可以利用电子平台进行促销活动,并与客户进行在线互动。也在我们的商店设立电子会员,这是一个非常有用的营销策略。”

“如今,网路和线下商店更具互补性,全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互联网经济的理想状态应该是实体经济与电子商务的融合,寻求双赢的合作。”全球食品饮料巨头雀巢总经理王晓莉如此表示。

近期,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2017年(上)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13万亿元,同比增长27.1%。其中,B2B市场交易额9.8万亿元,网络零售市场交易额3.1万亿元。仍然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但是线上和线下企业仍然面临不可避免的问题,电子商务暴露出来的行业问题也愈加显现。

零售企业步步高集团副总裁栾顺认为,线上线下的不公平,第一是税负的不公平,特别是电商中的C2C商家基本不纳税;第二是电商平台纵容了假冒伪劣;第三是电商平台知识产权的侵害非常严重。

在栾顺看来,中国零售业已发展至新的阶段,线上线下将会高度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因此电商尤其是C2C电商公平纳税,已经到了必须实际解决的阶段,以营造实体零售业与电商公平的竞争环境。

各界呼吁电商平台良性竞争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近一个月,包括韩都衣舍、江南布衣、太平鸟、真维斯、GXG等在内的40多家国产知名服装品牌官方旗舰店从京东平台上消失,海澜之家官方旗舰店也只剩下为数不多型号的男鞋。从京东平台消失后,除了自建电商平台外,这些服装品牌仅仅和天猫方面有合作。如今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对于企业可能不是一件好事。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军教授认为,平台型电商的经营模式出来后,与传统零售业时代跑马圈地、抢占市场份额的竞争方式有所不同。线下大型卖场也会收进场费、条码费、宣传费等等各种费用,但毕竟只是物理空间的争夺,而互联网的竞争打破了时空界限,电商平台对于中小经营者的支配能力将变得非常强势。

薛军表示,当市场行为触碰了监管的红线,中小商家可以进行举报和诉讼。

在谈到垄断的危害时,东北财经大学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于左教授表示,互联网企业的各种合谋、经营者集中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垄断行为,对中国的创新不利,对中国发展实体经济不利,对“互联网+”不利,而这恰恰是反垄断机构应当大力加强的执法重点。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讲师、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易芳也提到,目前国内几乎所有垄断案件都是企业起诉企业,说明我们对消费者的反垄断法的普及还不到位,消费者不认为合法权益被侵犯了,再加上诉讼成本较高只能作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