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首届四川村长论坛举行 探寻村级发展与乡村治理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4 17:08:09

9月22日、23日两天,首届四川村长论坛暨村社发展大会在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举行。400人围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环境治理、精准扶贫等深入研讨。同时,《2017四川百强名村发展报告》在论坛上正式发布。

每经编辑 张强    

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交流推进村级经济社会发展的典型经验及有益尝试……9月22日、23日两天,首届四川村长论坛暨村社发展大会在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举行。来自凉山、宜宾、阿坝、眉山等市(州)村书记与全国“三农”专家学者等400人齐聚唐昌战旗村,围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环境治理、精准扶贫、古村落保护与文化传承等重大课题展开深入研讨。

帮助贫困村发展产业等 26个村结对帮扶

本届论坛以“村级发展与乡村治理”为主题,先后进行了成都市郫都区村社发展现场点参观、“大美四川?百强名村”农民故事汇、首届四川村长论坛暨村社发展大会、四川村社发展报告会、四川名村项目推介暨特色农产品品鉴活动、首届四川村长论坛闭幕式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项目。本届论坛既是全国第一个省级层面的村长论坛,又是全省首次大规模召开的促进村级发展的工作推进会。

论坛宣布了四川名村强村结对帮扶贫困村考察对接活动成果,并进行了结对帮扶签约仪式。今年8月以来,组织开展了“携手共进、脱贫奔康”四川名村强村结对帮扶贫困村活动,彭州市宝山村等13个名村强村积极响应,与昭觉县呷租卡哈村等13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拟以智力扶贫为重点,以产业帮扶为补充,在技术指导、挂职锻炼、资源共享、投资促进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帮助贫困村培养人才、整合资源、发展产业。

发布《2017四川百强名村发展报告》

在9月23日下午举行的四川村社发展报告会上,来自陕西、贵州的两个中国名村和省内12个典型村的负责同志共同交流推进村级经济社会发展的典型经验及有益尝试。

论坛期间,由省委农工委指导、四川村社发展促进会编印出版图书《2017四川百强名村发展报告》在论坛上正式发布,《报告》从经济发展、绿色发展、幸福生活、集体经济等方面展示了四川百强名村及集体经济十强村风采,同时还收录了由四川村社发展促进会、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共同完成的专项课题研究成果《四川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发展研究报告》。

每经记者 张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村长论坛 郫都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