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寺库赴美上市首日大跌23% COO称用业绩说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4 17:31:24

9月22日晚,中国奢侈品电商平台寺库登陆纳斯达克,收盘时股价较发行价重挫23%,不过公司首席运营官陈健豪对此并不担忧。寺库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5234.4万元人民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北京时间9月22日晚21点22分,寺库在美国敲响纳斯达克开市钟,成为中国奢侈品电商上市第一股,股票代码SECO。寺库IPO共发行850万美国存托股(ADS),发行价为每股13美元,公开募股融资总额约为1.1亿美元。

不过,寺库当天实际开盘价为12.1美元,低于发行价,当天收盘股价大跌23.08%,报收于10美元。中国电商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寺库应该算纯进口跨境电商第一股,此前国内只有两家纯出口跨境电商上市公司兰亭集势、DX。寺库的成功IPO,意味着国内首家进口跨境电商上市公司的诞生。

非“流血”上市

随着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增多,华尔街对中国互联网的认识也在逐渐加深,学会了更理性地对待和分析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公司。在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之前,中概股登陆纳斯达克似乎都带着创伤太过重的心理阴霾。

寺库为什么会选择在美国上市?在上市之前的连线采访中,寺库COO陈健豪表示,选择在美国上市是因为公司的全球化定位,同时,寺库CMO杨静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因为在奢侈品游戏规则和寺库未来战略下最优的选择。虽然中国消费者在全球奢侈品消费中越来越重要,但奢侈品品牌现在主要还来源于欧美。寺库未来要和更多的奢侈品品牌打通直接合作,释放中国消费升级的潜力。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消费者买走了全球近半数的奢侈品,随着购买力的不断增长,奢侈品市场的用户基数也呈递增态势。尤其是近年来,在价格和政策的双重作用下,奢侈品消费由国外回流国内,巨大的消费缺口将大量导流向线上渠道。

寺库选择在此阶段上市,正是因为行业整体向好。据招股书披露,截止到2017年6月30日的过去12个月中,寺库共录得4.37亿美元的收入,并持续盈利。而在2015和2016年,公司的净亏损分别为2.22亿元人民币和4460万元人民币,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6个月净利润为5234.4万元人民币。

招股书援引国际知名研究机构Frost&Sullivan数据报告称,在中国客单价超过1500元的高端消费市场,寺库占据25%的市场份额;在亚洲区域,寺库以15%的市场份额成为亚洲最大的高端消费与服务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除公开募股融资总额约为1.1亿美元外,寺库还将向碧桂园旗下全资子公司和马来西亚杨忠礼集团旗下公司定向发行120万A类普通股,二者将购买总计3000万美元的A类普通股。

据招股书披露,此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和更多品牌直接合作、市场推广、开设更多线下体验中心、提升供应链和全球仓储物流体系、提升IT技术水平,以及潜在的并购资金需求。

曹磊认为,奢侈品起源于海外,寺库的商业模式在国外更看得懂,只有找到懂的人才能一起前进。同时,近年来中国消费市场越来越要求奢侈品牌新品的全球同步,赴美上市不仅是打开了资本市场,更有利于寺库在供应链上游的运营,也能够帮助奢侈品商更好认识中国市场,建立与品牌直接授权的基础,避免假货,规范渠道。

上线8年经历三次转型

和诸多互联网公司赴美上市经历相似,寺库开盘即跌破发行价。当天收盘股价大跌23.08%,报收于10美元。在陈健豪看来并不需要担心,以后寺库会用业绩说话。

另值得注意的是,在寺库上线8年多的时间内,经历了几次战略转型,即从最初的“二手奢侈品平台”,到后期的“高端奢侈品售卖平台”,再到如今的“高端生活服务平台”定位的转变。

在此过程中,寺库从2011年获得首轮IDG资本的投资开始,共经历5轮累计超过1亿美元的融资,股东还包括平安创新投资基金、华人文化产业基金、日本盘古基金、德国贝塔斯曼基金、法国Ventech基金,以及法国欧尚家族基金、WJ Capital等。

谈到竞争,陈健豪认为,寺库最大的竞争对手来自线下的购物中心而非线上,现在多数中国消费者仍是在线下交易,向线上转移的空间巨大。

寺库集团创始人兼CEO李日学多次表达与天猫京东在奢侈品领域的非竞争关系。2013年,在一场公开论坛上,李日学称虽然寺库有线上及线下奢侈品售卖服务,但并不是“奢侈品电商”概念。

众所周知,自2014年起,包括Burberry、Louis Vuitton、Gucci等奢侈品大牌纷纷在天猫上开店;2017年6月,京东3.97亿美元投资时尚精品购物平台Farfetch并成为最大股东之一;网易考拉、洋码头、HIGO等海外购平台的崛起也分羹着奢侈品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