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再遭意外《芳华》临时紧急撤档 10亿冯小刚对赌雪上加霜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4 11:37:10

距离上映仅4天,《芳华》却遭遇“意外”,今天凌晨宣布撤离“国庆档”!这不仅让华谊兄弟为主的投资方郁闷,对冯小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自从将公司东阳美拉以10.5亿卖给华谊兄弟后,冯导就背上了5年“赌债”,今年要完成1.15亿净利润,冯导怎么办?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编辑 杜蔚

“《芳华》不会和国庆档任何题材、风格撞车,和2017年的中国电影都不撞车。《芳华》自带芬芳。”导演冯小刚参加电影《芳华》路演时的豪情壮语犹在耳畔,今天凌晨,原本定档9月29日公映的《芳华》却遭遇“意外”!

新浪微博认证的“冯小刚电影官微”于凌晨1点37分宣布,“经与电影局及有关各方协商,《芳华》拟同意接受各方提出的更改放映档期的建议,具体新的上映档期择日发布!”《芳华》主要出品方华谊兄弟的CEO王中磊、负责《芳华》宣发的伯乐营销随后均确认了《芳华》撤离“国庆档”的消息。


这无疑是冯小刚再次遭遇重挫!去年,冯小刚导演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同样是定档国庆,却在9月20日前后传出撤档的消息。彼时,《我不是潘金莲》正角逐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并获得多伦多电影节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最终《我不是潘金莲》延期至11月18日上映。

现在,《芳华》撤离一年中电影的重要档期“国庆档”,投资方不乐意看到,对冯小刚更是雪上加霜。如今的冯导,已很难完全从艺术角度去考评自己的电影,将自己的公司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阳美拉”)70%股权作价10.5亿元卖给华谊兄弟(300027)之后,他就背上了“赌债”,签下了5年净利润总额6.74亿元的业绩承诺。

2017年度是业绩承诺的第二年,要完成1.15亿元净利润。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2017年下半年东阳美拉还有8752万元净利润的业绩压力,对照去年的情况,今年要完成难度不小,何况《芳华》忽然撤档归期未定,冯导又该怎么办?

业绩承诺计算期与2016年不同 2017年压力更大

冯小刚的公司东阳美拉在2015年11月19日与华谊兄弟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当时冯小刚持有东阳美拉99%股权,陆国强持有1%。华谊兄弟一次性支付了10.5亿元收购了东阳美拉70%的股权,其中包括冯小刚69%的股权,陆国强1%的股权。冯小刚套现10.35亿元,财富迅速增值,要知道冯小刚光靠拍电影赚钱可没那么快,从1997年至2008年他拍了《甲方乙方》《手机》《天下无贼》《夜宴》《非诚勿扰》等9部商业片,总票房才过10亿元。

 ▲华谊兄弟公告 截图

华谊兄弟此举是为了绑定冯小刚,储备电影核心资源。而东阳美拉也签下了自股权转让完成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的业绩承诺。其中2016年度承诺经审计后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自2017年度起,每个年度的业绩目标在上一个年度承诺的净利润目标基础上增长15%。冯小刚的“赌债”并不轻松,5年承诺的净利润总额为6.74亿元,2017年度要完成净利润1.15亿元。

据华谊兄弟2016年年报,东阳美拉经审计税后净利润为1.02亿元,达到了业绩承诺。但实际上,这次净利润完成是比较特殊的。东阳美拉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3535.6万元,当时距离承诺的1亿元还差6463.4万元。但华谊兄弟取得东阳美拉的股权是在2015年12月9日,因此东阳美拉2015年的净利润4602.67万元算进了承诺期首年区间。因此,2016年上半年,东阳美拉累计实现的净利润就达到了8138.27万元。所以当2016年冯小刚惟一一部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刚上映约一周的时候,华谊兄弟董秘高辉就表示东阳美拉完成1亿元净利润承诺没有问题,“冯导还有很多代言收入,其实已经够了。”

 ▲《我不是潘金莲》最终收获4.84亿元票房(CBO中国票房/图)

但2017年对冯小刚来说压力陡增,不仅因为净利润目标上浮了15%,而且2017年上半年,东阳美拉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营业收入3467.4万元,净利润2748.1万元。这意味着,2017年下半年,东阳美拉要做出8752万元的净利润才能完成业绩对赌。

 ▲华谊兄弟2017年半年报 截图

单靠《芳华》做利润几乎不可能完成 冯导的其他收入是个谜 

8752万元的“缺口”如何填?东阳美拉是冯小刚个人的公司,目前电影作品仍是东阳美拉主要的收入来源。2017年冯小刚只有一部公映的电影《芳华》,但2017年大多数国产片表现低迷,《芳华》并不是纯商业类型的电影,带着一些文艺气质,它又能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录得多少票房?

华谊兄弟CEO王中磊对《芳华》票房的预期可以做个参照,他说:“我们计算过,冯小刚导演自己固定的观众人群可以达到4亿票房,然后现在还有军人和退伍军人(注:因《芳华》有战争题材),他们在消费能力的人数是150万人次。”按电影平均票价35元每张,上述预估《芳华》的基础票房在4.5亿左右,这与冯小刚去年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差不多,后者票房是4.8亿元。

《我不是潘金莲》,华谊兄弟(含东阳美拉)最初的投资份额为70%,后因为文投控股以5亿元保底发行,华谊兄弟让出了14%的投资份额给文投控股。《芳华》仍是华谊兄弟主控的电影,主出品方有六家,分别为东阳美拉、华谊兄弟、爱奇艺、耀莱影视、北京文化、八一电影制片厂。公开信息显示《芳华》制片成本1.3亿元,若《芳华》票房5亿元的话,那么制片方利润4000万元左右。即便东阳美拉占据主导投资份额,获取的制片利润与要补的8752万元净利润“缺口”仍相距甚远。若东阳美拉完全依靠《芳华》一部电影的票房收益完成业绩承诺,以投资份额60%~70%计算,那么《芳华》需要约8.8~8.2亿元票房成绩。

不过,东阳美拉目前并非完全依靠冯小刚一部电影的收益来做利润。据华谊兄弟2017年半年报,东阳美拉还有艺人经纪和综艺节目业务,其制定了新人导演计划,培养新一代导演,签下部分艺人经纪合约;同时参与《情感抢险队》、《美少年学社》等综艺节目,多元化发展前景良好。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美少年学社》已经在优酷播出,目前总播放量1.6亿,应该能为东阳美拉创收。

 ▲《美少年学社》累计播放情况(骨朵数据/图)

目前,《芳华》“归期”未定,但撤离了黄金档期国庆,《芳华》的票房或许会受到一定影响,何况前期为国庆档宣发的投入也打了水漂。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2017年9月24日,2017年票房10亿以上的国产片只有4部,达到5亿票房的国产片也只有10部。

就算《芳华》能触碰5亿票房关口,东阳美拉仍需要其他业务板块来补齐承诺的1.15亿元净利润。除了东阳美拉新发展的业务,华谊兄弟方面也曾透露,冯小刚还有广告代言(注:冯小刚目前代言有金立手机、北汽BJ80)、导演片酬等收入,此外,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冯小刚在海口还有电影IP相关的实景娱乐品牌,上述部分收入到底能有多少,还是个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冯小刚 《芳华》 撤档 华谊兄弟 王中磊 国庆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