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假前夕如何淘金旅游股?5900亿蛋糕这些公司最受益(名单)

证券时报网 2017-09-23 23:31:05

根据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今年国庆假期的旅游收入将达5900亿,而休闲服务无疑会分享旅游带来的巨大红利。从A股休闲服务板块披露的数据来看,36只个股当中,有25股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除了休闲服务板块外,航空、高铁以及汽车等板块也会有相应的上市公司受益。

今年国庆旅游市场仍将延续高增长态势。

9月18日,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2017年国庆中秋长假旅游市场预测》报告预计,今年国庆8天长假期间旅游市场将接待7.1亿人次,同比增长(按7天可比口径)10%;旅游收入将达到5900亿元,同比增长(按7天可比口径)12.2%。

对比去年同期数据,可以发现旅游人数增加数量较多。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6年国庆7日假期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5.93亿人次,同比增长12.8%,累计旅游收入4822亿元,同比增长14.4%。

国庆旅游不断临近,资本市场对于休闲服务板块(申万一级)的关注度也在提升。截至最新,Wind统计显示,进入9月以来,休闲服务指数上涨4.94%,而在今年的前8个月,该指数下跌7.17%。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过去十年国庆黄金周前后5个交易日休闲服务板块指数的表现来看,全部呈现出“跷跷板效应”:如果黄金周之前上涨的话,黄金周后休闲服务板块指数就会下跌。反之,亦然。

(数据来源:Wind)

从半年报披露的情况来看,休闲服务板块36只个股当中,有25股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首旅酒店、*ST东海A、桂林旅游、北部湾旅、金陵饭店、大连亚圣、凯撒旅游和腾邦国际等8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不过,需要注意的是,*ST东海A、桂林旅游、北部湾旅、金陵饭店、大连圣亚等个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的原因,还是去年的基数相对较低。

(数据来源:Wind)

与此同时,Wind统计数据显示,有11股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北部湾旅预告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为110%,众信旅游、科锐国际同比增长上限为30%,全聚德同比增长上限为15%。不过,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的原因来看,并非完全都是由于旅游方面的业务大规模增长所致。

北部湾旅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通过积极的营销宣传推广和业务拓宽,公司海洋旅游业务、健康旅游业务将保持稳步增长,成为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80%至110%的重要原因。

众信旅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68亿元至2.74亿元,同比变化为-20%至30%。公司解释的原因是,随着公司业务规模扩大,业务发展带来的增长以及前期取消去年股权激励产生的激励费用共同作用下,导致前三季度净利润出现这样的变化。

科锐国际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0.52亿元至0.62亿元,同比增长10%至30%。公司解释的原因是按照年初制定的经营计划开展各项工作。

全聚德预计今年前三季度盈利1.1亿元至1.49亿元,同比变化为-15%至15%。公司解释称,今年公司深化现有餐饮品牌定位,补充新业态,深耕“小而精”开店模式,研究制定旅游店、社区店、商场店的开店模式和经营模式等共同作用所致。

除休闲服务板块会受益外,航空、高铁以及汽车等板块也会有相应的上市公司受益。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的调查报告显示,从出行方式来看,自驾车、飞机和火车是国庆期间出门旅行的三大交通工具。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人民币近期大幅升值,对于国庆期间去海外旅行的游客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

华鑫证券研报认为,上周休闲服务板块继续走强,一方面是受人民币近期持续走强,带动出境游板块涨幅居前,同时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旅游热度不减,提升市场对休闲服务板块业绩的预期,带动板块上涨。另一方面休闲服务板块从今年年初以来一直表现不佳,目前板块综合收益仍为负值,随着大盘走势亮眼,休闲服务板块也有望有所反弹,因此短期休闲服务板块仍将有一定的投资机会。

与此同时,中信建投、申万宏源等研报均提及人民币升值和黄金周到来对于前期低迷的旅游板块具有提振效应。

来源:证券时报网微信公众号(ID:wwwstcncom) 作者 孙树冠

每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十一黄金周 中秋节 休闲旅游 高铁 航空 汽车 股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