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本月上演举牌潮,到底谁在买买买,又有哪些上市公司最有可能被看上?

证券时报网 2017-09-22 22:26:46

近日,A股市场举牌行为又开始多了起来。统计数据显示,9月以来,中电广通、神农基因、金路集团、建研集团和海立股份被增持5%。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因为部分股东的举牌动作,多家公司上演股权争夺战,其激烈程度并不亚于去年的险资举牌。而被举牌的公司,大多呈现股权分散、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无实际控制人等特点。9月或为年内举牌最密集的一月。

A股市场的举牌行为又开始多了起来,而且很多已不再是获取投资收益那么简单。

9月或为年内举牌最密集的一月

近年来,A股陆续出现了几轮举牌潮:

2015年7-9月,以中科招商为首的PE(私募股权基金)掀起举牌潮;

2016年7-9月,以恒大为首的产业资本掀起举牌潮;

2016年底,以安邦、前海人寿为代表的险资掀起举牌潮;

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举牌市场又开始火热起来,产业资本和地方国资开始“秀肌肉”。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的举牌事件累计已有93起,涉及56家上市公司,有不少公司甚至被资金多次举牌。

进入9月份以来,举牌行为愈演愈烈,据同花顺iFinD数据,9月中旬才刚过,但月内A股增持事件已超过13起,照此速度,9月或成年内举牌最密集的一个月。

产业资本“秀肌肉”

具体来看,9月以来,已有13条上市公司增持公告,涉及9家上市公司,其中增持比例达到5%的有5家,分别是中电广通、神农基因、金路集团、建研集团、海立股份,此外汉商集团被增持4.91%。


在这些增持事件当中,尽管举牌主体不同,但不难发现,不少公司和举牌方来自相同行业。

如海立股份(600619)和格力电器(000651)是上下游的关系,荃银高科(300087)和大北农(002385)双方主业均是种植业,三峡水利(600116)与长江电力(600900)同属水电行业,建研集团(002398)与其举牌方的实控人福晟集团的主营业务多有重合,且两家企业也同为福建省企业。从中可以看出产业资本对于上下游整合的渴求。

此外,一般来说,举牌方举牌上市公司大多是看好标的的长期投资价值,但也有一些举牌背后,是对“壳”的需求。比如说,西藏旅游(600749)的举牌方,西藏纳铭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与拉卡拉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工商登记显示,西藏纳铭成立于2016年11月,注册资金2亿元,唯一股东为西藏考拉科技,联想控股为西藏考拉科技的控股股东(持有西藏考拉科技67%股权),而考拉科技,正是2016年原拉卡拉集团为了让支付板块独立IPO,完成支付业务与金融业务的拆分,所成立的承载其金融业务的公司。拉卡拉2016年重组置入西藏旅游的交易终止后,联想控股以另外一种方式“来到”西藏旅游。

建研集团(002398)的举牌方福建隆顺祥投资也是大有来头。其母公司为福建福晟集团,位列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第50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73位。福晟集团“进军资本市场”一事,董事长潘伟明早在2006年便提上日程,但一直未能如愿,因此福晟集团壳公司隆顺祥投资举牌建研集团可能不止“认可投资价值”这么简单。

因为举牌,今年A股市场已上演多起股权争夺战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部分股东的举牌动作,多家公司上演股权争夺战,其激烈程度并不亚于去年的险资举牌。

如卓尔控股及一致行动人阎志今年5月和7月对汉商集团进行新一轮增持,增持后持股比例达30%,与此前长期的实际控制人武汉市汉阳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汉阳区国资办”)并列成为第一大股东。

不过根据汉阳区国资办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汉阳区国资办表示,将通过增持汉商集团股份,来保持在汉商集团第一大股东的地位。此外,为了巩固国有控股权,决定将于近期向汉商集团其他股东发出收购不低于汉商集团总股本5%股份的要约。

汉阳区国资办的回复还称,卓尔控股及一致行动人阎志本次增持前,未与汉阳区国资办进行沟通及达成任何协议。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2年9月,卓尔控股及一致行动人阎志就对汉商集团进行首次举牌。此后,卓尔控股和阎志对汉商集团继续进行多轮增持,并构成多次举牌。至2015年9月,卓尔控股和阎志对汉商集团的持股比例已高达25%。

类似的情形也出现在金路集团。公开资料显示,深圳首控国际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于去年11月对金路集团实现首次举牌,持股比例达到5%。但在今年7月10日~11日,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刘江东通过二级市场买入金路集团1861.0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5%,增持后,刘江东持股比例升至13.05%。仅仅过了不到一个月,深圳首控国际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再次对金路集团进行增持,持股比例升至10%,构成第二次举牌,与第一大股东刘江东的持股比例缩小至3.05%。

值得注意的是,近些年虽然电商崛起,但传统百货类上市公司尤其受到举牌资金的青睐,今年以来已有南宁百货、中百集团、津劝业等多家地方百货类上市公司被举牌。除汉商集团、中百集团外,武汉地区的鄂武商A、武汉中商也曾被举牌,这意味武汉地区的百货类上市企业基本全部都被举牌过。

百货类上市公司为何如此受举牌资金青睐?有观点认为,同金融、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一样,由于行业特性,百货类上市公司现金流非常充沛。此外,近年来零售百货并不在资本市场的风口,多数上市公司估值相对便宜,这是吸引众多资金举牌百货类公司的原因之一。

这些公司最容易被举牌?

历史数据表明,虽然各种各样的上市公司都有可能成为被举牌的对象,但相对而言,股权分散、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无实际控制人的公司更容易成为“猎物”。

此外,上市公司被举牌后,股价往往迎来阶段性上涨。

Wind数据显示,当前A股很多公司股权分散,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很低,部分公司甚至还无实际控制人。数据显示,江阴银行、国民技术、镇海股份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甚至低于5%,股权极度分散。




来源:证券时报网微信公众号(ID:wwwstcncom) 作者  胡华雄 唐维

 每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举牌 A股 增持 产业资本 海立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