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保协发布意外风险研究报告:消费者偏爱1年期意外险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2 18:46:39

消费者购买的逾半数的意外险产品保险期限为1年期,保险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极短期意外险保单件数占比近35%;普通意外险以及交通意外险是消费者购买的主要险种类型,各占保单件数的三分之一。另外,传统渠道(公司直销及传统中介渠道)是销售意外险的主力渠道,保单件数占比逾75%。

每经编辑 胡杨    

每经实习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国内保险人群意外风险分析的空白被填补。

日前,在中国保监会指导下,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牵头开展的“中国保险人群意外风险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

据中保协秘书长商敬国介绍,这份报告前期采集了覆盖全保险人群的数据样本,经过数据清洗,最终采用41家财产险、人身险公司的数据,占中国保险市场全部数据量的99%,合计入库保单总量8.90亿件,在国际同类研究中居于首位。

报告内容显示,从保险消费者购买意外险的偏好来看,一是消费者购买的逾半数的意外险产品保险期限为1年期,保险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极短期意外险保单件数占比近35%;二是普通意外险以及交通意外险是消费者购买的主要险种类型,各占保单件数的三分之一。

另外,至于意外险的购买渠道偏好,经中保协统计分析,包括公司直销及传统中介渠道在内的传统渠道是销售意外险的主力渠道,保单件数占比超过75%。负责本次研究的项目组组长方力表示,由于保险行业在近两年快速发展,互联网保险蓬勃壮大,今后的渠道格局还会有较大改变。

当前,“保险姓保,回归保障”是整个保险行业高唱的主旋律。作为保险业保障功能较为突出的险种,意外险的保障责任覆盖了大众日常生活、出行旅游等多个领域,在社会风险保障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中保协方面认为,基于保险人群的数据对意外伤害风险进行深入研究,发布相关风险提示,对提升全民风险保障意识和全社会风险保障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中保协相关负责人还指出,该报告能为消费者提供意外风险提示,提升消费者的风险防范及保险保障意识。另外,通过对各维度风险因素的量化分析,这份报告也能够为意外险产品创新提供数据支持,也是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保障重要作用的体现。

据悉,报告内容还涉及意外伤害风险图谱,涵盖了我国保险人群意外风险总体排名(前十)、意外导致死亡和伤残程度分布、按照年龄、性别、职业等多维度对意外风险进行分析等,并针对上述统计结果给出风险提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意外险产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