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环保税开征百日倒计时:北京地税已三轮摸底排污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2 21:43:20

我国施行了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将退出历史舞台,2018年1月1日起环境保护税将正式施行,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在燕山分局举办了环境保护税开征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

每经编辑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姚祥云

9月22日,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在燕山分局举办了环境保护税开征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

2016年12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成为我国第一部专门体现“绿色税制”单行税法。环境保护税立法,成为了中国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和立法法修正以后的第一部税种立法。2018年1月1日起环境保护税将正式施行。 

这意味着我国施行了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将退出历史舞台。从“费”到“税”,环保监管将走上更加规范化、平等化的道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环境保护税采取“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保协作、信息共享”的征管模式,有利于企业承担主体责任,部门形成监管合力,促进排污收费顺利向环境保护税过渡。

北京市地税局副局长唐学军强调,通过我们的执法,通过税收的刚性约束,将促使企业转变生产方式,担当起社会责任,为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负责,为子孙后代的幸福生活负责。

作为企业代表,北京燕山石化公司副总经理焦阳表示,“我们将努力承担起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秉承‘大企业要为国家做大贡献’的思想,不断加大环境保护投入,提升自身环保技术,升级环保设备。2018年1月1日以后,我们将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工作,把申报缴纳环保税作为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据了解,为确保环境保护税法顺利实施,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出台了相关工作方案,对北京市排污企业开展了三轮调查摸底工作,收集了多条意见建议。唐学军表示,我们多次与市环保局、市环境监察总队调研,实地走访燕山石化、现代汽车等重点企业集团,了解排污治理措施、排污费缴纳情况、以及费改税对企业负担产生的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保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