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评论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评论 > 正文

《看不见的客人》只想看一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2 16:06:40

影片《看不见的客人》故事精彩,但不想看第二遍,因为无聊。“精彩”又“无聊”,这并不矛盾。精彩在于故事,无聊在于观念。

每经编辑 王礼迪    

每经影视实习记者 王礼迪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前有余威不减的《蜘蛛侠:英雄归来》,同期有气势汹汹的《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后有“死侍”“局长”加持的《王牌保镖》,《看不见的客人》的档期简直强敌环饲。

这部既没明星又没名气的西班牙电影,凭借着豆瓣8.7分的逆天口碑,硬是冲出重围杀出了一条生路,据猫眼数据显示,截至今天,该影片收获了超6000万的票房,排片也从首日的8%,提高到昨日的13.2%。

不得不承认,影片故事确实写的好。反转又反转,剧情还能严丝合缝,简直挑不出一丝毛病。

▲《看不见的客人》豆瓣评分高达8.7分(图/豆瓣)

但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在看片之后却感觉虚火上升,胸中有隐隐不适。

故事精彩,但不想看第二遍,因为无聊。

“精彩”又“无聊”,这并不矛盾。精彩在于故事,无聊在于观念。

《看不见的客人》讲了一桩谋杀案,凶手受审前找了一名辩护律师,想依靠伪证逃避法律制裁。律师为了辩护,要求凶手讲述案情真相。而凶手起初有所隐瞒,但经不住律师层层盘问,讲了五个不同版本的案情,终于道出了自己行凶的事实。没想到辩护律师是受害者的母亲,她搜集了所有证据,凶手最终伏法。

 

表面上看,《看不见的客人》是在逆反好莱坞的那一套刻板模式,但其实在骨子里,它仍然恪守好莱坞的剧作铁律——动机明确,逻辑清晰。但观影后出现了不适,说明它还有地方不如好莱坞。

好莱坞模式之所以能成立,因为它让观众观影后得到了精神上的慰藉;而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客人》身上没有的。

好莱坞的电影赚的是工薪阶层的钱,工人们在劳动了一天后走进电影院,精力耗光了懒得动脑子。所以好莱坞电影讲故事都要求逻辑清楚,疲劳的人们不用动脑子就能看明白。

但好莱坞讲故事是为了灌“心灵鸡汤”。它讲求故事逻辑,是为了让观众心甘情愿咽下去。

所以为什么好莱坞那么招人喜欢?因为人们走进电影院时气血两虚,但一顿鸡汤喝得心满意足,走出影院时元气满满,又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而《看不见的客人》讲什么?一个凶杀案被讲了五遍,终于得出了真相,讲坏人行凶,讲为子报仇,讲坏人伏法,这些事儿不都是理所应当的吗?理所应当的观念有什么好说的?影片把好莱坞的一半发挥到了极致,却把另一半丢了。

看《看不见的客人》,观众没喝到鸡汤,他们在“干嚼人参”,嚼的虚火上升鼻血横流。

如果《看不见的客人》成了一部有观念的电影会是什么样?

另一部电影,同样三五演员,同样三五场景,同样是一个凶案被讲了五遍,这部电影叫《罗生门》。


▲《罗生门》豆瓣评分8.7分(图/豆瓣)

《罗生门》讲:和尚、樵夫和乞丐在残垣下避雨,三人闲聊:一个武士和他妻子路过荒山,遭遇了不测。妻子被侮辱,而武士遭杀害。惨案如何酿成?

在衙门里,妻子、凶手、武士的鬼魂皆被招来受审。凶手想炫耀自己的武艺,妻子想证明自己的贞洁,武士想强调自己的宽容,出于美化自己的目的,三人讲述的故事大相径庭。

荒山上的惨案,成了一团拨不开看不清的迷雾。甚至连目睹真相的樵夫,再复述故事时也掩盖了自己偷走匕首的罪行。

讨论完毕,雨过天晴。三人在罗生门旁发现一个哭泣的弃婴。乞丐抢走了弃婴的外衣后离开,而樵夫决定收养婴儿,抱着婴儿往夕阳深处走去。

《看不见的客人》里最终呈现了案情真相,所以影片不过一桩凶案,它成全的是故事。

《罗生门》对案情并无定论,但影片呈现了生活的真相,它成全的是观众。

有趣的是,《罗生门》和《看不见的客人》在豆瓣都获得了8.7的高分,但有了观念,影片的品第高下立判。看过《罗生门》,观众会明白,尽管生活处处谎言,但如果心怀善意,生活仍然充满希望。

故事是电影的手段,从不是电影的目的。只讲故事,电影就成了逻辑游戏,《阿甘正传》就成了小人得志,《肖生克的救赎》就成了畏罪潜逃。

好电影之所以被反复观看,是因为补充了观众的生活信心,《美国往事》肯定了屡遭背叛的道德准则,《拯救大兵瑞恩》肯定了屡遭轻视的生命价值。

人们看电影是求一个观念。观念是对生活的总结,让人对生活产生怀疑的时候,还能回答“我该如何活下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看不见的客人》 电影观念 好莱坞模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