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临时提档厮杀“国庆档”,《芳华》真能如冯小刚所言“自带芬芳”?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2 12:00:07

昨日,冯小刚执导的电影《芳华》突然宣布提档一天于9月29日正式上映。据悉,该片是冯小刚又一部与众不同的影片,描画着三十多年前军队文工团的芳华年代,那个年代不仅有青春的芳华,还有冯小刚认为不应该被遗忘的战争,以及那些牺牲的英雄们。战争的残酷,时代的变迁,那伴随青春成长的剧中人物又经历着各自沉浮的命运,让人不禁唏嘘不已,青春易逝,刹那芳华。如今,当绝大多数导演投身商业片潮流时,冯小刚却“逆流而上”从擅长的商业片、喜剧片中抽身出来,拍摄着现实主义的题材。然而,国庆档超10部电影上映,有着文艺气质的《芳华》能否如冯小刚所愿凭“自带芬芳”在激烈厮杀中一鸣惊人?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影视编辑 杜蔚

初看,是文工团的盛世美颜;再看,是时代洪流和战火淬炼的命运残酷;细看,是岁月洗礼下的真情流露。电影《芳华》,带着对一代人青春的缅怀和历史的铭记,向国庆档走来。

这是导演冯小刚又一部与众不同的影片,描画着三十多年前军队文工团的芳华年代,也触碰着那场他认为不该被遗忘的战争。《芳华》延续着冯小刚近十年来的创作心路,当绝大多数导演投身商业片潮流时,他从擅长的商业片、喜剧片中抽身出来,拍摄着现实主义的题材。

▲《芳华》提档海报(豆瓣电影/图)

冯小刚曾说,这些年拍的电影题材是他心中的梦,一种情结,可能比贺岁喜剧更难拍。而经他雕琢的每部作品,也是饱含情感,诉说着他内心所想。只是,即便如知名的冯导,也要面对市场的残酷,这是一个商业片肆掠的时代,文艺片要么黑马逆袭,要么默默无闻。

《芳华》自带文艺气质,昨晚片方又临时决定提档至9月29日上映,它能否在国产片激烈厮杀的国庆档一鸣惊人?对此,冯小刚并不担心,他在《芳华》路演的第二站成都,豪气地为影片摇旗呐喊:“《芳华》不会和任何题材、风格撞车,和2017年的中国电影都不撞车,《芳华》自带芬芳。”

两代人的青春 没有鸿沟

电影《芳华》中,苗苗、钟楚曦等六名女演员初出茅庐,又特别地在镜头面前鉴真素颜。她们组成了上世纪70年代军队文工团的群像代表,冯小刚从500多个新人中挑选出她们,“没有人是完美的,有一些瑕疵反而显得真切、生动、自然、自信。”冯小刚说,这是《芳华》镜头里需要的面孔。她们烘托出《芳华》纯真的气质,这也是导演冯小刚和编剧严歌苓想要表达的初心。

“我离开军队文工团已经35年,但那种美好的感觉一直在我心中成长。文工团的女兵都特别漂亮,美好纯真,在我脑海里就是流动的、波光粼粼的画面,在阳光中流动的舞姿、身影和面孔。”冯小刚说,所以他特别跟摄影师说,要用长镜头来拍这部电影,片中如几位女兵换时髦女装、听邓丽君的歌等场景都是一镜到底完成的。

当然,那个年代也不仅有青春的芳华,还有冯小刚认为不应该被遗忘的战争,以及那些牺牲的英雄们。战争的残酷,时代的变迁,那伴随青春成长的剧中人物又经历着各自沉浮的命运,让人不禁唏嘘不已,青春易逝,刹那芳华。

▲《芳华》剧照(豆瓣电影/图)

这是知名作家严歌苓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严歌苓也是这部电影的编剧。严歌苓与冯小刚一拍即合,因为剧中描绘的时代、青春,很多正是来源于严歌苓的亲身经历。“严老师年轻的时候,比影片中的萧穗子还要漂亮。”冯小刚说,两人在这部电影上合作默契,即便发生意见冲突,他也有预案,“按严老师的办。”

严歌苓在部队文工团呆了8年,最远曾到云南的蒙自,在野战医院的包扎所见证战争的残酷,生命刹那被毁灭的现实。“这段经历成为我后来写作生涯特殊的营养,是逃脱不了必须写进去的经历。”严歌苓说,写《芳华》的剧本,似乎在重温青春、芳华交响曲的高潮部分,那些曾经身边的战友,数年后重逢,又怎样走向各自的路途。

这是一段有年轮的青春,同样是对一段历史的铭记。然而,冯小刚并不担心《芳华》会与现在主流的年轻观影群体产生距离感,“两代人的青春,没有鸿沟。因为我们这一代人的芳华与你们这一代的芳华有共同点,热血、激情、担当、躁动、纯真。”

《芳华》独辟蹊径地选择以校园为主开启全国路演,第一站是在北京大学,出了北京后的第二站在成都的四川传媒学院。影片点映时,不少年轻大学生被催泪,正如冯小刚所说:“那样一个激流勇进的时代,虽然相隔甚远,今天也能感同身受,大时代下的生命叙事,永远都会震撼人心。”

▲冯小刚和严歌苓出席电影《芳华》成都路演现场(主办方供图)

激战国庆档 冯小刚说“《芳华》自带芬芳”

《芳华》是冯小刚又一部与众不同的作品,但与他近十年的创作风格是一脉相承的。冯小刚以拍商业片、贺岁喜剧片闻名,但2007年至今的十年,他几乎都在拍现实主义的题材。冯小刚说,这是他在“逆潮流而动”,“近十年绝大多数导演投身于商业片中,我抽身出来,《集结号》《唐山大地震》《一九四二》《我不是潘金莲》,以及现在的《芳华》,我是逆流而上。”

不少现实主义题材是冯小刚心中的梦,他很想把它拍成电影,但感觉比商业片、贺岁片更难。所以他选择在功成名就的年纪,重拾最初的愿望。《芳华》即是如此,2002年冯小刚开始写《我把青春献给你》,就萌生了将记忆拍成电影,在即将迈入花甲之际,他拍出了《芳华》,与他的青春、记忆深处的美好密切相连的一部电影

为了这部匠心之作,冯小刚也进行了一些新的尝试。剧中一场6分25秒的战争场面,是一个镜头完成的,冯小刚坦言:“镜头紧紧盯着主角刘峰,拍摄难度大。一般来说战争场面更多用切碎的镜头来表现,但这一场应该是战争片的首次尝试,为了突出我们想要的效果。”此前片方曾透露,这一组长镜头战争戏花费达700万元。不仅如此,为了还原当年的场景,剧组花了3500万搭建文工团舞台、排练厅等,《芳华》的主要出品方之一华谊兄弟CEO王中磊透露,《芳华》的制作成本超过了1亿元。

▲《芳华》剧照(豆瓣电影/图)

《芳华》原本定档9月30日,昨晚片方决定提档至9月29日上映,并在北京某影院展开提前一周点映。如此种种,是《芳华》选择竞逐国庆档的策略。据猫眼专业版数据,国庆档有超过10部电影上映,目前,一些国庆档电影已展开了宣发阵势,如军旅题材动作片《空天猎》、成龙领衔的《英伦对决》,还有大鹏的《缝纫机乐队》等,题材丰富。对此,冯小刚显得信心十足,他说:“国庆档有很多电影是好事,给观众提供更多的选择。《芳华》不会和任何题材、风格撞车,和2017年的中国电影都不撞车。《芳华》自带芬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芳华》 冯小刚 严歌苓 国庆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