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要站在秦岭之巅看陕西 构建大关中城市群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2 00:49: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朋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每经记者 王朋 每经编辑 王可然

2017欧亚经济论坛9月21日~23日举行,作为举办地的陕西西安,如何借力论坛进一步推进亚欧合作交流和自身城市发展呢?9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采访了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

张宝通坦言,陕西要引领发展新常态,构建以大西安为中心的大关中城市群;西安作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要把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打造成我国亚欧合作交流的超级产业承载地。

NBD:西安在当今经济发展格局中,有着怎样的地位?

张宝通:西安处在祖国版图中心,是我国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可以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在亚欧合作交流上,西安的区位优势是其他任何城市不可替代的。国家把欧亚经济论坛的永久会址放在西安,批准在西安举办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在西咸新区设立丝绸之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国务院批准的《关中一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要将西安建成国际“现代化”大都市,把西安定位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

NBD:那么您认为,定位于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西安该怎么做?

张宝通:一,正式打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的牌子,使西安的战略定位与欧亚经济论坛直接对接。

二,争取通过外交部、商务部、贸促会等相关部门,邀请欧盟相关机构参与欧亚经济论坛举办,与“一带一路”直接对接。

三,将欧亚经济综合园区从浐灞核心区推进到国际港务区、经开区、渭北工业区、灞桥纺织工业园等,整合组建一个超级的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把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打造成我国亚欧合作交流的超级产业承载地,使其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名片,成为“一带一路”核心区的产业支撑。

NBD:新定位之下,具体执行层面该如何来做?

张宝通:西安要引领发展新常态。超常态是由深圳为窗口的珠三角城市群、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引领的,使中国由一个相对贫穷落后的国家变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陕西要引领新常态,就必须像珠三角、长三角那样发展中心城市和城市群。

原来的西安是“小西安”,西咸新区交西安代管后是“中西安”,只有突破城墙思维,实现西咸行政一体化,才是“大西安”。现在关中有两个国家级经济区,一个是关中—天水,另一个是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把它们整合在一起,就是2004年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西部办在西安推动的大关中。

我们要站在秦岭之巅看陕西,除了关中平原,还要看到秦岭之东的黄河金三角、秦岭之西的陕甘宁,更要看到秦岭北面的陕北、秦岭南面的秦巴山区。要依托“米”字形交通骨架,把三门峡、运城、临汾、延安、榆林、庆阳、平凉、固原、天水、陇南、汉中、安康、商洛、十堰都纳入大关中,构建以西安为中心的大关中城市群,使其成为亚欧大陆桥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龙头老大”,才能支撑起“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引领新常态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王朋每经编辑王可然 2017欧亚经济论坛9月21日~23日举行,作为举办地的陕西西安,如何借力论坛进一步推进亚欧合作交流和自身城市发展呢?9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采访了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 张宝通坦言,陕西要引领发展新常态,构建以大西安为中心的大关中城市群;西安作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要把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打造成我国亚欧合作交流的超级产业承载地。 NBD:西安在当今经济发展格局中,有着怎样的地位? 张宝通:西安处在祖国版图中心,是我国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可以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在亚欧合作交流上,西安的区位优势是其他任何城市不可替代的。国家把欧亚经济论坛的永久会址放在西安,批准在西安举办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在西咸新区设立丝绸之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国务院批准的《关中一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要将西安建成国际“现代化”大都市,把西安定位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 NBD:那么您认为,定位于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西安该怎么做? 张宝通:一,正式打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的牌子,使西安的战略定位与欧亚经济论坛直接对接。 二,争取通过外交部、商务部、贸促会等相关部门,邀请欧盟相关机构参与欧亚经济论坛举办,与“一带一路”直接对接。 三,将欧亚经济综合园区从浐灞核心区推进到国际港务区、经开区、渭北工业区、灞桥纺织工业园等,整合组建一个超级的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把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打造成我国亚欧合作交流的超级产业承载地,使其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名片,成为“一带一路”核心区的产业支撑。 NBD:新定位之下,具体执行层面该如何来做? 张宝通:西安要引领发展新常态。超常态是由深圳为窗口的珠三角城市群、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引领的,使中国由一个相对贫穷落后的国家变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陕西要引领新常态,就必须像珠三角、长三角那样发展中心城市和城市群。 原来的西安是“小西安”,西咸新区交西安代管后是“中西安”,只有突破城墙思维,实现西咸行政一体化,才是“大西安”。现在关中有两个国家级经济区,一个是关中—天水,另一个是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把它们整合在一起,就是2004年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西部办在西安推动的大关中。 我们要站在秦岭之巅看陕西,除了关中平原,还要看到秦岭之东的黄河金三角、秦岭之西的陕甘宁,更要看到秦岭北面的陕北、秦岭南面的秦巴山区。要依托“米”字形交通骨架,把三门峡、运城、临汾、延安、榆林、庆阳、平凉、固原、天水、陇南、汉中、安康、商洛、十堰都纳入大关中,构建以西安为中心的大关中城市群,使其成为亚欧大陆桥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龙头老大”,才能支撑起“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引领新常态发展。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