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新华信托:数十载慈善路走向专业化 扶贫济困矢志不渝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2 00:48: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玮 每经编辑 文多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文多

2017年8月20日,甘肃省永登县下古山村,绵延数百里的黄土高坡上人影绰绰,举目苍凉。天空中飘起了霏霏细雨,土腥气从干涸的沙地中弥漫开来,一场暴雨即将来临。有村民抬头望了望,不远处的山坡上,来自新华信托的28位志愿者正抡着锄头挥汗如雨,将一棵棵沙棘树苗植根入干涸的沙地。

就这样,一锄、一坑、一苗后,这片土地上出现了绿意盎然的“新华信托志愿者爱心林”。带着新华信托人扶贫助困的心愿,34860棵沙棘树苗将陆续在这片缺水缺耕地的荒漠上落地生根。

响应中央号召、以参与植树造林的形式充分发挥企业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只是新华信托长期致力于“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事业的一个缩影。自1979年成立以来,新华信托就一直致力于慈善公益事业,2016年更是捐赠发起设立了重庆明天公益基金会,探索出一条金融机构参与扶贫攻坚、践行社会责任的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之路。

植树造林扶贫从“造血”做起

了解到一棵沙棘树可以绿化3.33平方公里荒漠、农村妇女可在家种植管护沙棘树获得劳动收入并开展林下中药材种植和畜禽养殖获得长期收益后,新华信托总经理项琥立刻大力推动公司组建起一支志愿者队伍,并亲自挂帅任小组长。2017年8月,这支队伍奔赴甘肃,参与当地公益机构发起的“幸福家园-生态公益绿化扶贫行动”。

据了解,“幸福家园-生态公益绿化扶贫行动”开展12年来,借助各方社会力量,在甘肃通渭、永登两县荒山荒漠累计捐植沙棘林11万亩,种植沙棘树近3000万棵,近10万山区农村母亲志愿者在植树造林中获取劳动收入。

可以说,小小沙棘苗背后,承载着当地百姓绿化家园、自力脱贫的质朴心愿。来自新华信托的志愿者与公司、重庆明天公益基金慷慨解囊,捐赠出52.29万元,合计捐植沙棘树苗34860棵,还由此获得了中华爱心会等颁发的全球首批“公益绿化大使”荣誉证书。此外,在爱心助贫的感召下,新华人从重庆、天津、杭州等各地分部纷纷赶来,抡着锄头,扬起铁锹,在黄土高原留下一片绿意盎然的“新华信托志愿者爱心林”。

新华信托总经理项琥表示,扶贫攻坚工作是一项长久的事业,“献血”不如“造血”,新华信托将持续参与“幸福家园-生态公益绿化扶贫行动”,与海内外企业一起,共同达成“再造百万亩沙棘林”的目标,实现林农增收脱贫与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用行动践行社会责任,为生态绿化和国家精准扶贫贡献一份力量。

设立基金会扶贫从“专业”做起

2016年7月,新华信托正焦急等待来自重庆民政局的一纸批文。如果获批,这将是信托行业第一家由企业发起的非公募基金会。其实,在发起基金会之前,新华信托一直热衷着公益事业:重庆市武隆县桐梓镇双凤村,有一所新华信托希望小学,这是公司1998年所捐建,也是桐梓镇唯一一所完全小学;雅安地震后,公司积极响应中国信托业协会倡议,由中国信托业协会组织信托行业集中采购急需物资,运达灾区,公司捐款80万元,员工捐款13.87元;自2008年起,公司推出普照系列、蒲公英系列、火炬系列等一系列公益信托项目,累计发行规模1.32亿元,将一定的信托收益和信托报酬用于灾后重建、教育资助、慈善救助和慈善公益项目……

常年的慈善公益实践,令新华信托积累诸多经验,但公司并不满足于此,而是在探寻该如何将多路径、多方向的公益捐赠高效整合起来。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等系列政策法规开始施性,新华信托萌生了捐资成立基金会的想法。

经过一番筹备等待,2016年7月25日,重庆明天公益基金会正式在重庆民政局登记成立。除新华信托作为法人机构出资外,公司监事会主席、工会主席刘建良先生以及董事、总经理项琥先生还以个人身份进行出资。基金会以“倡导企业社会责任,推动给社会公益服务,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共创美好明天”为宗旨,积极参与扶贫济困、优抚、救孤、助残活动,新华信托也由此找到了一条承担社会责任、介入社会建设的专业化新途径!

敬老爱幼扶贫从“身边”做起

重庆明天公益基金会平台的建立,不但使新华信托拥有了稳固的志愿者队伍,还可以不断整合和集结更多的社会力量开拓慈善事业,成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一支新生力量。基金会刚成立不久,新华信托就以其践行了第一个公益项目——曾颖莹扶贫教育资助。

2016年,新华信托一员工不幸因病离世,留下不满五岁的曾颖莹小朋友,其家庭困难令公司上下动容。新华信托自发组织募捐活动,并将全部善款及利息收入20.73万元捐赠给重庆明天公益基金会。基金会通过不定期回访,现金流监控,保证全部善款捐专项用于曾莹颖教育所用,奏响出一曲“新华人”互助互爱的感人赞歌。

“每当社会有需求时,新华信托就会携手重庆明天公益基金会,将“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的和谐社会理念发扬光大。2016年春节前夕,公司积极参加江北区政府组织慰问活动,在江北区副区长雷翌及民政局相关领导带领下,新华信托党委副书记刘建良、公司总经理项琥、公司副总经理彭光萍一行,带着新华信托全体员工满满的祝福,为重庆市江北区仁爱养老服务中心的一百余名孤寡老人送去过冬的衣物和年货。

深入边远区县扶贫从“扶智”做起

少年英才,新华筑梦。2016年底,新华信托与重庆明天公益基金会首次联手共青团重庆市委,共同启动“少年英才公益计划”。该项目期限5年,旨在通过提供经济援助、心理帮扶、人文关怀等帮助,让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青少年实现个人梦想。

在共青团重庆市委和各区县团委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两个多月的入户走访调查,全市范围内尤其是在边远山区的108名品学兼优的梦想学子确定成为受助和帮扶对象,重庆明天公益基金会向其发放助学金,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2017年4月,来自重庆市巫溪县、彭水县、云阳县等边远区县的40名受助学生代表受邀来到重庆,参观重庆大学大学城校区、重庆天地海洋馆,观看少年宫环幕电影。

2017年7月,新华信托、重庆明天公益基金会会同共青团重庆市委再次发起一公益项目——“国学经典·薪火传承”扶贫助学公益项目。据悉,该项目与重庆国学院合作,重庆明天公益基金会按照小学生每年800元,中学生每年1200元的标准,为受助学生购买《千字文》《弟子规》《论语》等多本国学经典书籍。与此同时,“重庆首届青少年公益国学夏令营”也在西南大学正式启动,孩子们通过学习国学礼仪、书法、国画和精读诗词等,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

转眼间,《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实施已有周年,而重庆明天公益基金也运行了一周年。据了解,新华信托将联手重庆明天公益基金会,在2017年9月集中开展义诊、健步走、重温慈善法、推广慈善项目等系列活动,呼吁社会公众发扬乐善好施、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

“慈善事业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扶贫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新华信托总经理项琥表示,公司将一如既往地秉承“回馈社会、服务社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公益之心,通过重庆明天公益基金会的专业运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会同社会各界公益力量,在公益扶贫之路上不断前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华信托 数十载慈善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