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科大智能9亿收购英内物联 背后浮现京东身影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1 23:32:27

京东作为战略投资者进入科大智能,而科大智能利用这笔钱收购了一家RFID厂商,这背后或许是京东对智能新零售的一次布局。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卢祥勇

9月20日晚,科大智能公布并购预案,将作价9亿元收购英内物联100%股权。此外,公司还拟以1.38亿元的价格收购乾承机械43%的股权。上述交易未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科大智能同时在公告中披露,公司拟通过定增配套募资引入战略投资者京东锦泉,而后者的背后老板是刘强东。

9亿元收购RFID厂商

收购预案显示,以今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英内物联的预估值约为9亿元,其中7.9亿元对价以股份方式支付,涉及增发3893万股;1.1亿元对价以现金支付。从新三板行情数据来看,英内物联停牌前的总市值为2.65亿元;乾承机械43%股权预估值为1.376亿元,此番全部以股份方式支付,涉及增发678万股。交易完成后,乾承机械将由科大智能的控股子公司变成全资子公司,两者增值率分别为190.90%、671.07%。

科大智能是一家工业智能化解决方案供应商,此次收购标的英内物联是国内较早进入RFID领域的企业之一。科大智能表示此次并购有助于加快布局工业物联网技术在工业生产智能化领域的融合,优化产业布局,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近年来科大智能一直在布局工业生产智能化领域,通过收购、兼并、合资等多种资本运作手段,向产业链横向和纵向扩张。2014年底科大智能全资子公司永乾机电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取得乾承机械57%股权;2016年上半年,科大智能接连收购了上海冠致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和华晓精密工业(苏州)有限公司100%股权;今年3月15日,科大智能发布公告,拟在上海投资建设科大智能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产业基地。

收购兼并带来的效益是明显的。2017上半年科大智能实现营收9.21亿元,同比增长72.59%;归母净利润1.0亿元,同比增长34.56%;其中Q2单季度实现收入5.48亿元,同比增长76.77%,归母净利润5172万元,同比增长31.44%。

引入战略投资者

科大智能公告中透露,通过定增配套募资方案引入了京东锦泉、宏兆投资等战略投资者,两者分别以现金认购4亿元、2亿元,用于支付此次交易的对价。公开资料显示,京东锦泉总经理、控股股东分别为刘强东、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后者最终实际控制人也为刘强东。

近年来,电子商务零售业务获得快速增长,随之带来物流配送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智能仓储系统、智能物流系统等潜在需求逐步爆发,智能新零售业务逐步成为的未来重要的消费业态之一。

科大智能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通过募集配套资金引进京东锦泉和宏兆投资,能够建立与京东锦泉等战略投资者及其关联方在智能物流及智能新零售领域业务合作关系,快速拓展智能移载、智能物流及输送、智能装配、智能仓储以及RFID电子标签产品、基于物联网与互联网技术的智能新零售系统开发和物联网大数据管理等市场空间,有利于提升公司业务规模。

至于京东为何在这个时间节点进入科大智能,是否和科大智能收购英内物联有关,截止记者发稿京东对此没有回应。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介绍,RFID是一种无线通信技术,通过这种技术能把数据从附着在物品上的标签上传送出去,以自动辨识与追踪该物品,是物流和物联网的基础。京东此举有可能是给自己找个RFID供应商。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