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谷歌收编HTC工程设计团队背后:完善硬件生态系统 向苹果叫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1 22:48:02

通过收购一家手机制造商的工程设计团队,谷歌可以更加紧密地控制其新款智能手机,从而增加销量。而这些设备反过来可以帮助谷歌推广其至关重要的软件产品,更好的与苹果展开竞争。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卢祥勇

传得沸沸扬扬的HTC“被收购案”正式落下了帷幕。9月21日上午,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HTC”)和Google共同宣布签署协议。根据协议,Google将斥资11亿美元收购原参与打造Google Pixel手机的HTC工程和设计团队。此外,HTC也将其知识产权非专属授权予Google使用。

对于谷歌为什么渴望得到HTC的手机团队,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分析称,谷歌除了可以获得优秀和经验丰富的专业团队人才外,还可以进一步强化谷歌对智能手机及硬体产品事业的把控力。其实,谷歌一直都有做硬件的想法,并向苹果叫板。

随着移动互联以及人工智能时代的带来,谷歌对硬件的重视已是人尽皆知,2016年谷歌不仅组建了新的硬件事业部,还推出首款自主品牌手机Pixel,而此前还有智能音箱、VR头盔、无线路由器、电视棒等,谷歌试图通过这些硬件产品打造一个完备、互连的硬件生态系统。

谷歌买下HTC团队和知识产权

HTC称,本协议将使HTC聚焦于自有品牌智能手机业务,持续执行精简产品组合策略、提升营运效率和财务弹性。目前,HTC正积极准备下一代旗舰手机,同时还将持续构建虚拟实境生态系统,发展VIVE版图,并继续投入物联网、扩增实境和人工智慧等各项领域的创新。

而Google高级副总裁里克.奥斯特罗(Rick Osterloh)则表示,“去年秋天,我们推出了我们的首批谷歌制造产品,包括Pixel智能手机、谷歌家居(Google Home)、谷歌无线(Google Wifi)、Daydream View和Chromecast Ultra,我们正准备在10月4日推出我们的第二代产品……这就是我们与消费者电子设备领袖HTC签订协议的原因,这将促进未来几年更多的产品创新。根据协议,HTC的一个优秀团队将加盟谷歌,成为硬件部门的一部分。”

预计该交易将于2018年初完成,但值得注意的是,从协议上看,谷歌只买了参与打造Pixel手机的HTC工程和设计团队以及知识产权,HTC的品牌及管理人员等并不包括在内。

HTC的发展史绝对是手机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这只安卓阵营曾经的领头羊一度与苹果并驾齐驱,将三星逼到墙角。而如今,HTC的境况不免令人唏嘘不已。

曾经辉煌的HTC走下神坛

2006年HTC从手机代工厂转型自主品牌,并于2008年在纽约与Google和T-Mobile同台推出了全球第一款搭载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T-Mobile G1。此后几年,HTC凭借安卓的红利和每月一款的更新速度踏上了“王者之路”。

2010年HTC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460万部,占全球智能手机出货总量的1/12左右。2011年HTC所占份额攀升至9.1%,销售量达到了约4300万部,市值最高达到338亿美元。而在美国市场上,HTC甚至超越了当时的手机巨头诺基亚,成为安卓手机市场的最大赢家。

可惜好景不长,随着苹果在全球的崛起以及华为等大陆品牌的异军突起,HTC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一落千丈。HTC今年1月份发布了HTC U Ultra和HTC U Play两款新品,此后还于5月发布了被寄予厚望的U11,希望借助该款配有边框压力感应功能的新机来提振市场表现。但尴尬的是,HTC的手机新品在全球的表现并不理想。根据9月19日调研机构IDC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排名上,HTC已彻底跌出前十,市场份额仅有0.68%。

受手机业务的颓势影响,HTC近年来的财务表现也捉襟见肘,2016年781.6亿新台币的营收仅为2011年的17%。根据8月中旬HTC公布的2017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第二季度总营收161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35.45亿元),环比增长11%;税后净亏损为19.5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4.2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HTC连续9个季度出现亏损。

王艳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HTC是最早开始做智能手机代工的企业,它抓住了智能手机爆发的机会,但无论在市场还是技术方面,均缺乏核心竞争力。比如说苹果靠iOS生态、三星靠产业链资源(面板、处理器、闪存)站稳市场,而华为、OPPO、vivo等手机厂商则拥有本土化的优势,HTC近年来一直在走下坡路就不难理解了。

谷歌做硬件的野心

外界对于此次谷歌收购HTC并不感到意外,毕竟二者曾长期合作过——HTC曾经帮助谷歌设计了多款自有品牌智能手机,例如Nexus One、Nexus 9平板电脑以及去年的Pixel和今年的Pixel 2。

对于谷歌收编HTC工程设计团队,王艳辉分析称,此举除了可以获得优秀和经验丰富的专业团队人才外,还可以进一步强化谷歌对智能手机及硬体产品事业的把控力。其实,谷歌一直都有做硬件的想法,并向苹果叫板。在把摩托罗拉移动公司转让给联想后,谷歌内部已经不具备完整的智能手机设计能力,需要依靠华为、HTC、LG电子等外部公司来帮助设计自有手机,但谷歌做硬件的想法一直没有消失。在多次合作以后,谷歌如今选择了HTC的部分业务也是顺理成章。

谷歌对硬件的重视已是人尽皆知,毕竟亚马逊、苹果甚至微软等互联网巨头们都有自己的硬件团队。早在2011年,谷歌便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而后在2014年以30亿美元将其卖给了联想集团。在外界看来,谷歌的此次收购是失败的,但这并不影响谷歌继续做硬件的决心。

2016年谷歌不仅组建了新的硬件事业部,还推出首款自主品牌手机Pixel,而此前推出了智能音箱、VR头盔、无线路由器、电视棒等,谷歌试图通过这些硬件产品打造一个完备、互连的硬件生态系统。谷歌硬件部门负责人Rick Osterloh此前在回答“谷歌为什么又开始自己做硬件”时表示,“手机带动电子相片和音乐爆发的例子,说明软件和硬件结合是大势所趋。”

Creative Strategies的分析师Ben Bajarin认为,虽然谷歌一时半会还没法赢得像苹果产品那样的声誉和消费者信任,但家庭智能中枢设备可能成为突破点,因为这一领域竞争尚不激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