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你见过这样“挖人”的吗?土豪公司出资72亿,点名只要这帮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1 20:37:34

企业挖人才是常有之事,而今日,谷歌公司竟斥资1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2亿元)收购HTC参与打造Pixel手机的HTC工程和设计团队以及知识产权,挖走了HTC2000名资深员工,HTC的品牌及管理人员皆被排除在外。HTC作为曾经智能手机领域的王者,在当前激烈的竞争中日渐衰落,加码的的VR产业也遭受冷遇,令人唏嘘。

每经编辑 郭鑫

HTC绝对是智能手机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对很多中国用户来说,第一次接触智能手机就是从一部HTC手机开始的,它一度与苹果并驾齐驱,将三星逼到墙角,雄踞安卓阵营第一,但如今,在智能手机市场上,HTC的位置已岌岌可危。

9月21日上午,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HTC”)和谷歌共同宣布签署协议。根据协议,谷歌将斥资1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2亿元)收购原参与打造Google Pixel手机的HTC工程和设计团队。此外,HTC也将其知识产权非专属授权予谷歌使用。

即便是被收购,谷歌也只是“买人”,HTC的境况不免令人唏嘘不已。

11亿美元买人:不要高管,只要员工

对于本次收购,HTC称,本协议将使HTC聚焦于自有品牌智能手机业务,持续执行精简产品组合策略、提升营运效率和财务弹性。这份收购协议主要包括五项内容:

1、参与打造Pixel手机的HTC成员将加入谷歌;

2、HTC将获得11亿美元现金;

3、HTC将知识产权非专属授权予谷歌;

4、HTC优秀的研发人才目前正积极准备下一代旗舰手机;

5、谷歌视中国台湾为创新和技术中心作出的可观投资。

到底有多少HTC员工加入谷歌,双方目前尚未透露。但根据彭博社9月21日报道,2000名资深员工加入谷歌,致力于Pixel手机的研发,努力使这款手机成为截至目前最好的安卓智能手机。

谷歌高级副总裁里克•奥斯特罗(Rick Osterloh)表示:

去年秋天,我们推出了首批谷歌制造产品,包括Pixel智能手机、谷歌家居(Google Home)、谷歌无线(Google Wifi)、Daydream View和Chromecast Ultra,我们正准备在10月4日推出我们的第二代产品……这就是我们与消费者电子设备领袖HTC签订协议的原因,这将促进未来几年更多的产品创新。根据协议,HTC的一个优秀团队将加盟谷歌,成为硬件部门的一部分。

预计该交易将于2018年初完成。但值得注意的是,从协议上看,谷歌只“挖走了”HTC参与打造Pixel手机的HTC工程和设计团队以及知识产权,HTC的品牌及管理人员等并不包括在内。

曾经的王者,如今市场份额仅有0.68%

回首HTC的发家史,2006年HTC从手机代工厂转型自主品牌,并于2008年在纽约与Google和T-Mobile同台推出了全球第一款搭载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T-MobileG1,HTC也靠着这款手机攀上了行业巅峰。此后几年,HTC凭借安卓的红利和每月一款的更新速度踏上了“王者之路”。

2010年HTC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460万部,占全球智能手机出货总量的1/12左右。2011年,HTC所占份额攀升至9.1%,销售量达到了约4300万部,市值最高达到338亿美元。而在美国市场上,HTC甚至超越了当时的手机巨头诺基亚,成为安卓手机市场的最大赢家。

可惜好景不长,随着苹果在全球的崛起以及华为、OPPO、vivo等品牌的异军突起,HTC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一落千丈。虽然HTC今年1月份发布了HTC UUltra和HTCUPlay两款新品,此后,HTC还于5月16日发布了被寄予厚望的U11,希望借助该款配有边框压力感应功能的新机来提振HTC的市场表现。但尴尬的是,HTC的手机新品在全球的表现并不理想。

根据9月19日调研机构IDC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排名上,HTC已彻底跌出前十,市场份额仅有0.68%。

而在国内市场,HTC的处境也不容乐观。根据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华为、OPPO、vivo、小米排在中国市场的前四位,这四家厂商的市场份额合计占据了中国市场总和的69%,而苹果和三星则只能分别以8.2%和3%分列中国市场的第五和第六位,其他手机品牌被统一划分到其它(others)。而在不到20%的others市场份额里,还有金立、魅族等一众厂商虎视眈眈,HTC并没有太大的竞争优势。

受手机业务的颓势影响,HTC近年来的财务表现也捉襟见肘。根据8月中旬HTC公布的2017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第二季度总营收161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35.45亿元),环比增长11%;税后净亏损为19.5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4.2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HTC连续9个季度出现亏损了。

对此,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HTC是最早开始做智能手机代工的企业,它抓住了智能手机爆发的机会,但HTC无论在市场还是技术方面,均缺乏核心竞争力。比如说:苹果靠iOS生态、三星靠产业链资源(面板、处理器、闪存),而华为、OPPO、vivo等手机厂商则拥有本土化的优势,因此,HTC近年来一直在走下坡路就不难理解了。

对于谷歌为什么渴望得到HTC的手机团队,王艳辉分析称:

目前亚马逊、苹果甚至微软等巨头们都有自己的硬件团队,谷歌当然也有做硬件的想法,这点从此前谷歌收购摩托罗拉就能看的出来,但收购后效果并不明显,谷歌就决定把摩托罗拉移动公司转让给联想。在此之后,谷歌内部已经不具备完整的智能手机设计能力,需要依靠华为、HTC、LG电子等外部公司来帮助设计自有手机,但谷歌做硬件的想法一直没有消失,在多次合作以后,谷歌如今选择了HTC的部分业务也是顺理成章。

手机卖不动,VR产品也遇冷

目前来看,HTC想依靠智能手机重回巅峰,已经非常渺茫了。两年前,HTC董事长王雪红曾亲自担任操盘手,推出了VR产品HTC Vive,并兼任公司CEO,但这一举动在当时看来,更像是一场豪赌。

目前,HTC大力押宝VR市场,甚至还专门成立了全资子公司HTC ViveTech Corporation来管理与VR相关技术产品的开发和运营。不可否认,此前VR确实在全球范围内大火了一把,作为VR先行者的HTC Vive确实与Oculus Rift以及索尼Play Station VR(PSVR)位列TOP3,但这样的布局也不意味着HTC能依靠VR业务转亏为盈。事实上,VR产品因为售价高昂、场景受限、内容匮乏等,并没有成为大众消费品,甚至从去年下半年开始,VR这一“风口”已逐渐趋冷。

在行业不景气的前提下,就连上述三大VR厂商也开始了降价促销。8月29日,索尼互动娱乐(上海)有限公司宣布,从9月1日起,中国大陆地区的PSVR基础套装下调300元,至2999元人民币。8月21日,HTC也宣布了Vive降价的消息,从原价6888元降至5488元人民币。而在更早之前,OculusRift降价至了399美元(约合人民币2630元)。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深圳华强北了解到,VR头盔的降价幅度很大。天猫电商平台销量排名前三的UGP销售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天猫平台上售价为899元的VR头盔,在华强北买只需要750元,而线上1980元的产品在这里1000元就可以买到。对于价格的大幅让步,销售负责人称,因为是工厂店的价格,主要是走量。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王嘉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HTC VR 虚拟现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