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斯拉牵手AMD开发芯片 或为无人驾驶汽车做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1 19:24:14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正在与AMD合作开发自己的无人驾驶汽车芯片。目前,特斯拉已经获得了处理器样品,正进行测试。更节能的专用芯片可以帮助特斯拉进一步接近实现完全自主驾驶的目标。埃隆•马斯克今年承诺,无人驾驶汽车将在2019年上市。在这一合作消息被披露后,AMD在美股市场的股价大涨。

每经编辑 余冬梅

每经实习记者 胡晓蕊 每经编辑 余冬梅

据CNBC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特斯拉目前正与AMD合作开发芯片,用于自动驾驶技术。目前,特斯拉已经获得了处理器样品,正进行测试。包括芯片领域顶级专家吉姆•凯勒(Jim Keller)在内的约50人都参与了此项目。

当前,特斯拉汽车使用英伟达图形处理器作为自动驾驶汽车硬件的一部分。因此,特斯拉此举也被视为正在采取措施减少对英伟达的依赖,为无人驾驶汽车做准备。

在与特斯拉合作的消息公布后,AMD股价飙升,收涨4.73%,盘后再涨6.4%。

或为无人驾驶车做准备

美国时间本周三,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首席执行官桑杰·贾(Sanjay Jha)在位于加州的公司科技大会上表示,特斯拉一直以来与制造公司的合作都堪称业界典范。格罗方德为芯片生产商,由AMD分拆而来,并与AMD签订了直到2020年的芯片供应协议。

但格罗方德在随后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不会对客户或潜在客户发表评论,并否认CEO提到的公司正在与特斯拉直接合作这一说法。

截至《每日经济新闻》发稿,特斯拉、AMD以及格罗方德均未对此事件做出回应。

打造自己的芯片,符合特斯拉一直推行的垂直整合和减少对其他公司依赖的战略。而一个更节能的专用芯片可以帮助特斯拉更接近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今年承诺,无人驾驶汽车将在2019年上市。

目前,特斯拉的无人驾驶项目由现年57岁的芯片制造专家吉姆•凯勒(Jim Keller)领导。他于2016年初加入特斯拉。此前,他供职于AMD和苹果公司。在2008年通过收购帕洛阿尔托半导体公司来到苹果后,凯勒设计了iPhone A4和A5的芯片。

有消息人士指出,凯勒团队有超过50人。而在雇佣凯勒之前,特斯拉已经从AMD公司“挖角”数名包括董事Ganesh Venkataramanan、首席硬件工程师比尔•麦基( Bill McGee )、系统电路设计领头人达恩•贝利(Dan Bailey)等在内的行业专家。

但知情人士同时表示,特斯拉不会完全独立开发芯片,而是会以AMD的知识产权为基础开展这项计划。

自动驾驶芯片领域竞争激烈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当前的特斯拉汽车使用英伟达图形处理器作为自动驾驶汽车硬件的一部分。早些时候,特斯拉还使用过以色列科技企业Mobileye公司制造的视觉识别芯片,不过两家公司去年因特斯拉自动驾驶致人死亡一事而分道扬镳,这也是全世界自动驾驶汽车第一例致死事故。

今年年初,英特尔(Intel)以150亿美元收购了Mobileye公司。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与英特尔并无合作关系。事实上,英特尔与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Waymo car group保持了长期的合作。

马斯克在6月初与股东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从Mobileye 的视觉芯片到特斯拉的内部视觉系统,这确实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我认为,作为一家汽车企业而言,我们已经竭尽所能。”

英伟达的图像处理器被广泛运用于人工智能领域,但它的用途广泛又不仅仅局限于一些简单的计算任务,因此定制芯片得到了发展。此外,如果特斯拉更专注于内部对芯片的研发,英伟达等巨头的定价对其产生的影响也会相对较小。

Alphabet已经开发了两代人工智能芯片,这些芯片可以被用作图像处理单元。而微软正在研发其人工智能芯片,以支持HoloLens。苹果公司则在其iPhone X中融入了其人工智能芯片。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在与特斯拉合作的消息公布后AMD股价飙升,收涨4.73%,盘后再涨6.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斯拉 AMD 开发芯片 无人驾驶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