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耶伦也搞不明白 为什么通胀成了一个未解之谜?

华尔街见闻 2017-09-21 16:13:55

连美联储主席耶伦也搞不明白,为何通胀持续低迷?高盛报告称,过去十年间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虽然未能提振实体经济通胀,资产价格却表现出“恶性”通胀。德银也表示,如果各国央行继续采取宽松政策,无约束地注入流动性,只会产生越来越大的资产泡沫。

除了正式开启了美联储的量化紧缩时代,美联储主席耶伦昨日讲话中透露的另一个重要信息:持续低迷的通胀表现,就连“央妈”也捉摸不透。

耶伦称:我们对于通货膨胀的机制并不完全了解... 今年通胀的低迷多多少少算是个未解之谜。

然而这其实并非什么旷世难题,在高盛和德银看来,过去近十年间,美联储只是找错了地方: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通胀(如耶伦最爱的通胀指标PCE)带来的提振不及预期,却在全球市场的资产价格中造就了类同于恶性通胀的现象。

高盛:低利率环境下金融资产价格飞涨 远超名义GDP增长和实体经济通胀

高盛报告《熊市的自我修养 (Bear Necessities) 》中,就曾列举比对全球市场资产价格“通涨”和实体经济通胀的表现(下图)。

结果发现,在实体经济通胀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在大宗商品方面甚至出现通缩态势)的同时,资本价格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泡沫式增长,俨然一副“一山更比一山高”的架势。

高盛指出,目前惠及市场的经济扩张周期,很大程度上是对目前宽松货币政策和低利率环境的反映。

金融资产价格的迅猛涨势,已经将美欧实体经济的名义GDP增长率(上图红柱)和通胀率地甩在了后面,而反映实体经济的真实“价格”的标杆——薪资水平、消费品价格、房价和大宗商品价格——增长速度远不及金融资产价格的“恶性通胀”。

德银:找到新的全球金融系统之前 资产价格泡沫的产生无法回避

无独有偶,德银在9月18日的《下一场金融危机》报告中也表示,如果各国央行继续采取宽松政策,无约束地“印钱”注入流动性,只会产生越来越大的资产价格泡沫。

报告中德银信贷策略师Jim Reid指出,自1913年美联储建立、货币政策工具成为市场流动性的“水龙头”以来,全球通胀的走势就脱离了近700多年的经济规律,在过去100年呈指数增长大幅上行。

(全球通胀中位数列:左图为1209年至今,右图为1900年至今)

若德银在衡量全球通胀趋势时,采用的是中位数列;如果采用平均数列,过去一个世纪当中部分国家恶性通胀的极端水平,将让这张图表比现在看起来更为惊人。

德银表示,在“找到新的全球金融系统之前”,这样的资产通胀趋势还将持续下去,无法回避。在建立更为稳定的全球金融框架之前,市场还会再次经历金融危机,只会早不会晚。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张一苇)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耶伦 通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