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多地探索农业生产托管 土地经营权不做流转地里农活照样有人干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0 23:45:2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自然 每经编辑 陈适    

每经记者 许自然 每经编辑 陈适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程度加深,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已经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

日前,农业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农业生产托管是服务型规模经营的主要形式,有广泛的适应性和发展潜力。

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谁来种地”的问题可以依托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形成的土地规模经营来解决。另一方面,针对“怎么种好地”这一问题,农业生产托管这一解决方案已成为目前多地着重探索的目标。

借生产托管解决“种好地”

9月19日,农业部新闻办就《意见》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再次重点提及农业生产托管的重要意义。

《意见》内容显示,农业生产托管是农户等经营主体在不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条件下,将农业生产中的耕、种、防、收等全部或部分作业环节委托给服务组织完成或协助完成的农业经营方式。

根据农业部数据,到去年年底,中国有2.3亿承包农户已经流转了4.79亿亩承包地的经营权,占整个二轮承包面积的35.1%;有接近7000万的农户把经营权部分或者全部转移出来。

但另一方面,还有很多农民自己还有能力、还有意愿耕种土地,并没有将自己的土地全部或者部分流转给第三方。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认为,具体而言,这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没有劳动力,但又不愿意流转土地,希望获得从种到收全过程的服务,这就是全托管;另一种是有劳动力但又不能完成全部生产作业的,希望把耕种防收等主要环节委托给第三方服务组织,这就形成了服务的需求。

“发展农业生产托管具有多方面意义。首先,农业生产托管可解决农业的老龄化、兼业化问题。因为分工分业提升了农业生产的规模化、专业化程度,最合适的人干最合适的工作,避免了兼业化现象、避免了老龄化现象。此外,农业生产托管在集约化经营、降低成本、农业绿色发展等方面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张红宇补充说。

各地探索多种托管形式

针对农业生产托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事实上,近年来已有多地开始探索不同形式的农业生产托管。比如四川的农业共营制,江苏的联耕联种等。

以四川农业共营制为例,此模式是以农户为核心主体,农业职业经理人、土地股份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多元主体共同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具体做法为引导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再聘请懂技术、会经营的种田能手担任职业经理人,负责合作社土地的生产经营管理;最后建立适应规模化种植的专业化服务体系,打造一站式的农业服务超市平台,形成土地股份合作社+职业经理人+服务超市三位一体的农业经营模式。

“农业托管是农业生产性服务的重要形式,未来可以通过制度以及模式创新,例如进行专业化分工从而大幅提高农业生产力水平。”针对农业生产托管,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不过,农业生产托管重点是要发挥农民的积极性,特别是老年农民的积极性,他们是当前农业生产的主力军。”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中针对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提出了七大关键服务领域,即农业市场信息服务、农资供应服务、农业绿色生产技术服务、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服务、农机作业及维修服务、农产品初加工服务以及农产品营销服务。

放眼A股市场,今年以来,农业板块整体表现不佳。由于受生猪、白羽鸡等农产品价格处于下跌通道影响,农业股股价持续调整,今年年初至8月,农业板块整体跌幅达14.4%,在全行业中排名靠后。

海通证券分析师丁频认为,板块年初以来跌幅较大,估值中枢下移。目前公募基金对农业股无论绝对配置比例或相对配置比例都已达到5年低位。展望下半年,尽管尚未看到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的迹象,但的确某些农产品的供需基本面迎来实质性改善。建议投资者关注有玉米、橡胶、禽类等品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