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转让厂办大集体企业控制权 东风汽车欲解决历史包袱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0 23:53:09

9月20日,东风汽车批准转让东风实业有限公司85%股权。国资问题研究专家祝波善称,东风汽车转让东风实业属于国资改革范畴,它或许对我国如何安置集体所有制企业具有示范作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苏杰德     

每经记者 苏杰德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四大汽车集团之一的东风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改革又有新动作。9月20日,东风汽车批准转让东风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实业)85%股权。东风实业作为集体所有制企业,股权被转让后,东风汽车将不再拥有控制权。

记者了解到,东风实业作为集体所有制企业,其设立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解决东风职工家属就业问题。国资问题研究专家祝波善称,像这种与国企密切相关的集体所有制在国内还有很多,往往存在资产不清、业务不清、人员不清、管理关系不清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挂牌信息显示,东风实业部分高管、员工等有意参与受让标的股权。祝波善称,东风汽车转让东风实业属于国资改革范畴,它或许对我国如何安置集体所有制企业具有示范作用。

厂办大集体企业资产超60亿

东风实业是东风(十堰)实业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十堰)全资子公司,控股和参股的企业超过40家。而东风十堰实际控制企业为东风汽车公司。

东风实业官网介绍,东风实业成立于1999年,隶属于东风汽车公司。是一家集汽车零部件制造与销售、生态环保、商业服务和国际贸易等为一体的大型集团公司。现有子公司45家,其中全资20家,合资25家,职工1.2万人,2014年销售收入120亿元。公司有十堰和武汉两大基地,十堰作为商用车生产和配套基地,武汉作为乘用车配套基地。

根据挂牌公告,东风实业2016年度营收38.34亿元,营业利润1.08亿元。据此计算毛利率约2.83%。截至2017年8月31日,资产总计62.5亿元,负债总计54.74亿元,所有权益7.76亿元。营收24.45亿元,营业利润8379.27万元。据此计算毛利率约为3.43%。

此次转让涉及的资产较为复杂,受让方需要解决职工安置、东风商标使用权等问题。挂牌公告交易条件显示,受让方需要接受东风实业厂办大集体改制职工安置方案,对职工进行妥善安置。而且,如果东风汽车公司提出要求,受让方需要督促东风实业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公司名称变更,变更后的新公司名称中不能包含“东风”字样,同时不再继续使用东风商标。

此外,东风实业目前生产经营使用的部分房产土地系向转让方租赁,本次产权交易完成后,转让方将根据市场情况,统筹决定是否继续租赁该等房产土地以及确定租赁价格。根据东风实业专项审计报告,于评估基准日期末标的企业应付转让方的往来款余额约为10.27亿元。

解决历史问题启动改革

一位东风实业老员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东风汽车公司落户十堰后,为解决广大职工的家属安置问题,不少专业厂都设立了自己的分公司,如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商用车车身厂设立了分公司——东风(十堰)车身部件有限责任公司;东风模具冲压技术有限公司设立了分公司——东风(十堰)汽车冲压件有限公司。分公司员工大多由东风职工的家属组成,主要通过专业厂承接相关零部件生产的工作。

祝波善说,集体所有制企业产生有其历史原因,并在当时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东风汽车公司整体的快速发展,各个专业厂以及附属的分公司也相应迅速扩大。为便于管理,东风汽车公司调整了组织架构,将上述分公司进行整合,并将各分公司按照专业厂的主营业务进行了专业化分工,形成了后来的东风实业。

从公司组建的历史来看,东风实业属于“国有大集体企业”。2011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从2011年开始,用3~5年的时间,通过制度创新、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使厂办大集体与主办国有企业彻底分离,成为产权清晰、面向市场、自负盈亏的独立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职工得到妥善安置,职工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

祝波善说,这些集体所有制企业最初产生与国资企业有关,国资企业划转一部分资产用来解决就业问题,业务上往往有一定关联。

拟引入投资者市场化经营

2015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提出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战略方针,在此背景下东风实业也开始寻找“混改”的新路线。

一位东风实业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按照规划,未来东风实业股权大致分为三个板块,其中东风汽车方面持股15%,员工将持一部分股权,剩下部分股权由新引入的投资者持有。

挂牌公告也显示,东风实业部分经营管理层、其下属子公司高管、员工等有意参与受让标的股权。

祝波善认为,严格意义上来讲,这些国企创办的集体所有制企业不属于国资。这些集体所有制企业虽然是国企的下属单位,但不属于国企投资企业,没有股权关系。“实际上,我国有这么多的集体企业,如何改革是一个难题。”东风汽车转让东风实业或许对我国如何安置集体所有制企业具有示范作用。

至于转让东风实业的详细信息,《每日经济新闻》拨打国资委公布的东风汽车新闻发言人电话,接电话人员以不是该发言人为由挂断电话。

一位东风实业下属分公司的员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推进改革项目,该公司此前已对公司人员进行调整,通过“提前退休”、“买断工龄”等方法,达到了精简人员的目的。

祝波善称,现在没有具体政策要求,集体所有制企业出让后,所获股权回收款如何处理是一个问题。集体企业从过去依托国资企业到现在直接面向市场,转让后股权设置非常关键,而且市场化对集体企业管理层和经营层会有很大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控制权 国资改革 集体所有制企业 东方汽车 东风实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