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降本增效 中石油成效显著 砥砺前行 将改革进行到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0 23:06:00

50多年前,松辽盆地上一场波澜壮阔的石油大会战,培育了举世闻名、影响深远的大庆精神。回望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史,越是在这种艰难困苦的环境下,越需要精神的力量。而改革就是石油人继往开来、不断进取的精神力量之源。

近三年来,中石油召开18次专项改革会议,在1200多个日夜中将深化改革推入快车道。无论是管理体制、市场化机制,还是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混合所有制,中石油改革蓝图已经基本绘制形成。

改革进行时,中石油已经取得了良好成绩。中石油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石油今年上半年大幅盈利,归母净利润126.76亿元,相比去年的5.31亿元增长22倍。此外,今年7月的两份重磅榜单上,中石油榜上有名:国资委网站公布2016年度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名单,中石油连续11年保持A级。今年《财富》杂志年度全球500强,中石油位列第4。

改革正为中石油稳健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石油“老兵”呼唤改革

穿过繁华的大庆市区,沿着西宾路向东,绿树掩映下,大庆油田采油一厂三矿中四队楼顶“高度觉悟,严细成风”8个大字格外醒目。这里是“三老四严”的发源地:对待革命事业,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对待工作,要有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

“三老四严”诞生于大庆油田,贯穿整个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历程。1963年10月9日,“三老四严”被写入《石油工业部工作条例》。从此,上升为整个石油工业战线的标准。在这种精神激励下,大庆油田连续27年实现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持续稳产12年年产4000万吨以上,创造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史的奇迹。大庆油田作为我国石油工业发展的样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不过,国际油价在2014年出现断崖下跌,整个石油产业遭到波及,大庆油田首当其冲。大庆油田年产四千万吨、五千万吨原油的辉煌再难以复制。

实际上,大庆油田开发50多年的时间里已经面临着很多问题,内部资源上,剩余资源低品位、开发刚性成本攀升,技术瓶颈亟须突破;外部环境上,国际油价震荡下行,利润空间不断“被挤压”,市场的“寒冬”考验要应对。

大庆油田作为中国石油工业的现象级代表呼唤改革。

精准改革释放有源活水

自去年开始,大庆油田开始经营自主权改革,为企业发展带来活水,一年多来取得显著成绩。作为试点的4家经营性单位实现考核利润4600万元,同比增长幅度140%;两家医院同比减少补贴8417万元。对链条长、体量大的大庆油田来说,这组数据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经济成果,更重要的是深化改革的有益探索、管控模式上的大胆破冰。

不俗成绩坚定了大庆油田改革决心,大庆油田同时出台《关于开展扩大经营自主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所有拟试点单位实施工效挂钩,采取下放制约企业发展的多项经营权等措施。

实际上,改革并非单纯破旧建新,如何打好手中牌更考验大庆油田能力。为顺应电改潮流,大庆石油抢滩参与分食万亿电改蛋糕。作为我国目前规模领先的大油田,大庆油田拥有全国更大的企业电网和中石油最大的企业自备电厂。4月25日,中石油首个统一购售电平台——大庆油田售电成立。为了能够快速启动改平台,60余名业务人员连日分赴广西、宁夏等11个省份,开展工商注册及电力市场注册等业务,为启动统一购售电平台提供先期保障。

大庆油田售电实际上成为中石油参与电改的桥头堡。中石油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在集团公司改革会议上称,推进大庆油田电力集团深化改革升级发展,有利于拓展集团公司用电业务、推进企业集中供电实现降本增效。而长期研究电改的法律专家展曙光也认为,中石油此前电力业务没有市场化,受制于没有合适的身份入场。此次入场,其可以把油气资源与电力相结合,充分利用其自有电力网络。

危机,危机,既有危险又有机会。有着奋斗精神的石油人越来越明白,辉煌属于过去,唯有锐意进取才能再次引领时代潮流。

天然气拍卖引爆市场化交易

中石油其实在管道改革中已经是先行者。

9月12日,中石油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首次开展管道气网上竞价交易试点。当日上午挂出40单,气量400万立方米,全部成交。经过多轮竞价,最终鲁豫皖苏四省42家用户成功摘单,成交92笔,单笔成交量最大的是35.5万立方米。这是5月底油气体制改革方案公布后,中石油油气体制改革成效的最新成果。

中石油占我国天然气产量约七成,某种程度上中石油天然气改革几乎就是中国天然气改革。2016年国内天然气产量1371亿立方米,中石油实现可销售天然气800多亿立方米。同时,包括西气东输、中亚天然气管线,中俄天然气管线等80%左右管线由中石油运营。中石油在天然气市场上占据优势,一举一动牵动中石油市场。

此前,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公司响应国家政策,对天然气销售管理进行体制改革,拟成立五大区域天然气销售公司,全力推进天然气利用。今年初,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南方分公司正式启动运行。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副总经理梁鹏表示,成立南方分公司是适应油气体制改革、天然气销售与管道运输分开的必然举措。

“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是本轮能源价格改革的总体思路。管网独立成为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关键。着力推进“油气干线管道独立”,恰恰是此轮油气体制改革的目标之一。

中石油进行最具雄心改革

实际上,大庆油田和天然气改革只是中石油改革的重点之一。

中石油已制定出台集团公司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意见和“十三五”改革专项规划,明确了改革的基本思路、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集团公司改革的顶层设计框架基本形成,“路线图”“施工图”初步绘就。

中石油基于此搭建的深化改革“1+ N”基础框架则从管理体制、市场化机制、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混合所有制、资产结构调整优化等重点领域发布实施专项改革方案,此外,各领域一批具体改革方案和指导意见也得以发布实施。

从2014年4月中石油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开始,中石油进入改革时间,至今已整整1200多个日夜。三年多来,中石油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深入。2014年3次、2015年4次、2016年8次。从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召开的频率看,中石油改革明显加速。

近3年,中石油先后组织召开18次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审议53项重大改革议题,安排部署150多项改革任务,全面深化改革按下“快进键”。有媒体形容,这是中石油近年来最具雄心的改革。

通过制定出台一系列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措施,中石油在中石油总部机关职能优化和机构改革,天然气与管道体制改革、市场化机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重要突破,中油工程和中油资本重组成功上市。此外,中石油提出集团公司及所属全民所有制企业要于2017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

中石油改革在持续加速。

深化改革成效瞩目

近年来,国内成品油市场出现多年未有的激烈竞争。国营、民营、外资油品供应企业纷纷加入价格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石油脱颖而出,取得不俗成绩。

天然气异军突起、石油产量首次降至2亿吨以下、炼油市场白热化竞争、多国角逐争夺中国油气增量市场……这些现象背后,2016年中国一次能源消费增长仅为1.3%,为过去十年平均值的1/4。从世界看,全球能源需求已连续3年增速小于等于1%,远低于过去10多年的快速增长。

而2017年上半年,中石油旗下中国石油实现营业额人民币9759.09亿元,同比增长32%;实现归母净利润126.76亿元,同比增加121.45亿元,相比去年的5.31亿元,同比增长22倍。利润大幅增长,中国石油回报股东,决定派息126.76亿元,派息率达到了100%。中石油财务状况保持稳健,有息债务、资产负债率、资本负债率均有下降;现金流状况良好,自由现金流持续为正。

此外,国资委今年7月公布的2016年度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名单上,中石油连续11年保持A级。8天后,《财富》杂志年度全球500强公司评选公布,中石油位列第4。

“改革本身不是目的,本质上是为了解决问题。”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建中认为,“只有先找准问题、正视问题,然后直接奔着问题去,改革才能有的放矢,取得成效。”

时不我待,无论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还是此次油气体制改革中,都在迫切呼唤能源企业围绕制约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尊重市场经济规律,还原能源商品属性,提升创新能力,加快建立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石油降本增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