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悄然推进:非主营资产已被划转 一汽夏利将并入奔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0 23:05:57

一汽集团多位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一汽集团将分别设立“奔腾事业本部”和“解放事业本部”。其中,一汽夏利、一汽轿车和一汽吉林将纳入“奔腾事业本部”管理,并由一汽集团副总经理王国强任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军

上任不足两个月后,一汽集团新任董事长徐留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拉开了一汽集团的改革大幕。

9月19日,一汽集团多位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一汽正在进行一场关于组织架构和人事调整的大变革,无论是改革的力度还是速度都远超外界预期。

在记者拿到的一份高级经理级别干部的调整名单中,28个职能部门的一把手都将重新调整。而在这场人事大调整的背后,同时进行的是组织架构的变革。

一汽集团多位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一汽集团将分别设立“奔腾事业本部”和“解放事业本部”。其中,一汽夏利(000927,SZ)、一汽轿车(000800,SZ)和一汽吉林将纳入“奔腾事业本部”管理,并由一汽集团副总经理王国强任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对此,业内有分析认为,若此调整能顺利执行,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之事也将会快速推进。

分设奔腾、解放事业本部

9月18日晚间,随着格力电器(000651,SZ)发布的一则澄清公告,外界对格力将进入一汽夏利之事的推测立即销声匿迹。但随后一汽夏利将并入奔腾的传言再起。

9月19日,一汽集团人事变革名单被媒体披露后,一汽进行的组织架构变革也引起业内强烈关注。“一汽集团将设立奔腾事业本部,包括一汽夏利、一汽轿车、一汽吉林在内的所有一汽集团自主乘用车业务都将被纳入,同时一汽集团副总经理王国强将出任该事业本部的董事长兼党委书记。”一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与此同时,记者从一汽集团内部另一位知情人士处求证到此消息的真实性。“今后一汽的整车业务将被分为自主乘用车和自主商用车两大板块,而奔腾事业本部将被划在自主乘用车板块中。”该人士称。

近年来,一汽夏利持续亏损,先后于2015年和2016年通过出售部分资产等方式实现扭亏为盈。而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春明也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8年前,允许一汽夏利通过非经常损益使业绩扭亏为盈,但到2020年,一汽夏利将通过‘骏驰计划’真正实现盈利。”

记者了解到,在一汽集团的自主品牌板块中,小型SUV车型可谓种类丰富,但一汽夏利的骏派D60、森雅R7和奔腾X40却几乎处于同一定价区间,这难免会造成自相竞争、加大内耗的问题。

“此次品牌调整的目的就是在为一汽集团新战略部署铺路,今后奔腾事业本部将全价值链过程(研产供销)功能封闭,成为独立预算及考核单位,由总部对其直接战略掌控。”上述一汽集团内部人士表示。

此外,为使“解放”成为自主商用车第一品牌,一汽集团还将成立“解放事业本部”,将一汽解放、一汽客车和一汽通用统一纳入其中,并同样采取全价值链过程(研产供销)功能封闭的做法,总部实施战略管控。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一汽集团还将成立新能源开发院(材料研究所)、智能网联开发院、造型设计院、研发总院等部门,希望通过新的组织架构调整使一汽自主业务发展上进入国内第一阵营。

而对于资产经营板块以及由其他公司构成的资产经营板块,一汽集团总部将对其实施战略管控或财务管控,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为整体上市铺路

事实上,在徐留平接管一汽集团后,其便把自主板块作为集团发展的核心,“争取通过3年至5年左右的拼搏,坚决把自主品牌搞上来,使一汽集团成为中国汽车业第一品牌,世界上的金字招牌。”

而在自主业务的发展中,红旗品牌首当其冲。为把红旗品牌打造成“高端自主第一品牌、第一销量”,一汽集团总部将全面接管红旗品牌运营及全价值链过程。

就9月18日公布的一汽集团核心板块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调整名单”来看,符合徐留平提出的“集一汽集团之全力来打造红旗品牌的产品和服务”的战略思路。

“红旗品牌的动力工厂已经定在天津。”上述一汽集团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由于一汽在天津也有相关的零部件配套厂,所以未来一汽将整合长春、天津两地之力发展红旗。

而未来随着“奔腾事业本部”的成立,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之间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也有望妥善解决。“一汽此举的意图很明显,把一汽夏利并入奔腾,一汽夏利在资本市场的壳资源就会空缺,未来极有可能寻找买家出售,格力电器与一汽夏利之间的传闻并非空缺来风。”中融创投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对整体上市之事,一汽方面从未停止或放弃。在今年8月左右,一汽集团已将旗下的长春一汽四环动能有限公司负责的水电、供暖等非汽车类主营资产划归给长春市政府,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铺路。

但曹鹤认为,将一汽夏利并入奔腾并不意味着一汽整体上市将快速推进。

“目前,一汽集团的改革力度很大,且动作频繁,而这一系列动作背后,都是在围绕提高企业整体运营效率进行的。也只有先把企业的效率提升起来,业绩做起来,才能为整体上市做进一步打算,而这至少需要2~3年的时间。”曹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汽夏利将并入奔腾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