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被债权人申请重整 *ST柳化停牌核查相关事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0 23:12:21

连续两年亏损的*ST柳化尚未解开盈利难题,已经被“债主”申请进行重整,当然*ST柳化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具有重大不确定性。分析认为,从*ST柳化的情况来看,重整仍旧是一个良好的选择。但相应的,进入重整的话或也会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

每经编辑 项义妹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文 多

被债权人申请重整,连续亏损两年半的*ST柳化(600423,SH)无可避免地走到了这一步。

9月19日晚,*ST柳化发布公告称,收到广西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简称法院)及广西柳化氯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氯碱公司)送达的相关通知书,称氯碱公司以*ST柳化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申请对*ST柳化进行重整。不过,该申请能否被法院受理,*ST柳化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随后,上交所针对该事项向*ST柳化下发了问询函。由于重整的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实,公司股票于9月20日起停牌至公司披露问询函的回复当日复牌。

尚欠申请人货款822万元

根据公告,申请人氯碱公司与*ST柳化签订了《产品购销协议》,约定公司向氯碱公司购买部分产品。合同签订后,氯碱公司按照合同约定向公司交付了验收合格的货物并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履行了全部合同义务。*ST柳化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向氯碱公司支付货款822万元。但截至目前,该货款依然到期未支付。

对此,*ST柳化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一直积极与有关债权人协商妥善的债务解决办法, 努力达成债务和解方案。若法院裁定公司进入重整,公司将充分配合法院及管理人的重整工作,并依法履行债务人的法定义务,在平衡保护各方合法权益的前提下,积极与各方共同论证通过延期清偿、降低利息、豁免债务、以股抵债等各种方式解决债务问题的可能性;同时将积极争取控股股东的支持,实现重整工作的顺利推进。

半年报显示,连续亏损两年的*ST柳化依然处于亏损状态,上半年实现营收8.84亿元,同比下降21.09%;净利润亏损0.88亿元。截至6月末,*ST柳化资产负债率高达 103.14%,已丧失正常的融资功能,且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占公司负债总额的比例超过49%,流动资金非常紧张。

*ST柳化董事会也在公告中坦陈,目前公司资产的流动性较差,难以支付到期债务,另根据公司已经披露的经审计的2016年年度报告,公司净资产为负2450.87万元,已经资不抵债。如果不能在2017年实现扭亏为盈和净资产为正值的目标,公司股票将暂停上市,公司将面对更加不利的局面。

9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ST柳化董秘办,欲进一步了解公司对于重整事项的考虑,但到截稿前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重整仍是一个良好选择

宣布被氯碱公司申请重整当日,*ST柳化便收到上交所发来的问询函。

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ST柳化核实并补充披露的事项包括: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对氯碱公司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事项是否存在异议,并说明相关理由;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前期是否与氯碱公司就上述重整事项进行洽谈,公司是否事前知悉其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事项;梳理、披露公司目前的债权债务情况,并核实是否已充分提示了上述重整事项的相关风险等。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在很多情况下,重整或是挽救*ST公司的出路。对于业绩难以扭转的ST公司来说,被债权人申请重整是比较好的化解退市危机的方式。从*ST柳化的情况来看,重整仍旧是一个良好的选择。但相应的,进入重整的话或会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上市公司被宣告破产,根据《上市规则》的规定,上市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巨大风险。

上交所要求*ST柳化、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切实采取措施,稳定公司日常生产经营秩序,妥善处理相关重整事项,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要求*ST柳化在9月21日前履行上述相关信息披露义务。

截至9月12日,*ST柳化直接控股股东柳化集团尚持有公司股票数量为22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5.72%,所持股票均已被司法冻结且轮候冻结,因此其所持公司股票存在继续被司法强制划转并拍卖从而使其丧失对公司的控制权的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柳化停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