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荷兰驻华记者因新闻造假离职 自称感到很羞愧

环球时报 2017-09-20 22:40:04

20日荷兰《新鹿特丹商业报》在其官网发布文章称,承认该报驻上海记者站记者盖诚澈(Oscar Garschagen)近年来有“新闻造假”行为。此前,该记者助理张超群公开举报其“新闻造假”,称其在中国撰写的大量报道中编造人物、事实和采访内容,甚至直接抄袭其他媒体的内容。据悉,现年64岁的盖诚澈已经离职。

荷兰《新鹿特丹商业报》20日在其官网发布文章,承认该报驻上海记者站记者盖诚澈(Oscar Garschagen)近年来有新闻剽窃行为,在新闻准则上“犯了严重错误”,“伤害了编辑和读者对他的信任”。揭露盖诚澈“新闻造假”行为的张超群20日对记者表示,“《新鹿特丹商业报》做了正确的事”。据悉,现年64岁的盖诚澈已经离职。

本月初,曾在过去两年中担任盖诚澈新闻助理的张超群公开举报盖诚澈“新闻造假”,称其在中国撰写的大量报道中编造人物、事实和采访内容,甚至直接抄袭其他媒体的内容。张超群3日在微信公众号发表题为《我炒了写假新闻的外媒记者》的文章,详细列出了盖诚澈“新闻造假”的多个例子。

面对“新闻造假”的指责,《新鹿特丹商业报》主编皮特·范德密许5日曾发文为盖诚澈辩护。范德密许在文中引用了盖诚澈的回应,否认“新闻造假”指责。

《新鹿特丹商业报》20日称,该报随后展开内部调查,要求盖诚澈提供可以证明其报道真实性的证据。但在与盖诚澈的多次谈话后,《新鹿特丹商业报》的编辑发现盖诚澈无法提供与其报道内容一致的材料。张超群告诉记者,在调查期间,他一直与盖诚澈报道中提到的多名被采访者核实信息,并将搜集到的相关证据提交给《新鹿特丹商业报》的新闻监察专员。

调查发现,盖诚澈在一篇关于中国老人自杀现象的报道中,大量抄袭其他媒体的报道。在关于中国“僵尸企业”的报道中,盖诚澈在没有注明的情况下使用了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的报道内容。此外,盖诚澈还在一篇关于中国高尔夫球运动的报道中,编造了采访对象的直接引语。实际上,盖诚澈是从采访对象的博客中摘取的内容。

《新鹿特丹商业报》称,该报编辑部已经得出结论,盖诚澈在报道中有剽窃行为。盖诚澈表示,“我对报社的信任感到羞愧……我不会原谅自己的愚蠢,我违背了报社和自己的标准。”

张超群对记者表示,很高兴《新鹿特丹商业报》在作出“不负责任的”首次回应后,对盖诚澈进行调查,并证实了对其一系列严重新闻造假事实的指控。但张超群强调,《新鹿特丹商业报》还未撤回在首次回应中对其个人声誉的损害,他已经要求《新鹿特丹商业报》在后续的调查报告中进行公开道歉,该报编辑已表示将内部讨论此事。

(来源:环球时报 记者:赵觉珵)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荷兰 假新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