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政策“松绑”并非放任空中用手机 航空企业跃跃欲试也顾虑重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0 23:17:35

“航企不会一窝蜂都放开。”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孙继湖分析认为,国内航程比较短,中小航企都是短航线,而开放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所增加的管理成本及各方面成本或许对一些航企而言并不划算。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张晓庆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一石激起千层浪。

9月18日,中国民用航空局飞标司副司长朱涛在中国民航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民航局将允许由航空公司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政策。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乘客很快就可以在航班上玩手机。“经民航局审定通过后,逐步开放手机使用权限。”厦门航空方面9月19日对记者表示。而春秋航空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乐观估计,明年上半年,旅客有望可以在飞机上使用手机。”

同时,已有航企表态将着手进行相应评估,但并非所有业内人士都对飞机上“松绑”便携式电子设备的进程持乐观态度。

“航企不会一窝蜂都放开。”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孙继湖分析认为,国内航程比较短,中小航企都是短航线,而开放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所增加的管理成本及各方面成本或许对一些航企而言并不划算。

空中用手机或将统一安全标准

在9月18日的例行发布会上,朱涛透露交通运输部日前审议通过第五次修订的《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CCAR-121部)。CCAR-121部自1999年出台,已完成了四次修订,而此次修订中引起最大范围关注的是“松绑”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管理规定。

消息一出便传播迅速,甚至有人认为手机等可立刻在飞机上使用。“厦航将按照民航局规定,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经民航局审定通过后,逐步开放手机使用权限。”厦门航空方面称。

“我们现在是先给大家说一下有这个政策,(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以后会放宽,但具体的做法还没有很成熟地出来。”9月19日下午,民航局新闻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要证明放开是合理的。开和不开,是航空公司说的算,当然航空公司也会为开放承担相应的安全责任。”民航资源网专家綦琦此前曾分析道。

放开后,航企和民航局各自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是什么?民航局新闻处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流程“还没有非常成熟(的)能够对外公开的内容”,不过“应该也快了,可能到下个月吧”。

孙继湖教授分析认为,民航局或将在修改意见披露后先出台一个“标准”,包括开放的品种、开放的时段、开放以后的安全评估标准,而航空公司可以根据标准进行具体评估,并形成应对开放后可能带来的各种情况的处理预案。

政策“松绑”,航企也跃跃欲试,目前已有多家航企表态将着手进行相应评估。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表示,春秋航空已由运行标准部门牵头组织,研究相关评估方案。厦门航空方面也回应称将首先开展波音787这一机型的评估工作。

从评估到批准尚需一段时间,因此短时间内乘客还不能体验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使用。“乐观估计,明年上半年,旅客有望可以在飞机上使用手机。此外,相应的法律法规都需要更新。在此之前,各航企仍将严格执行第四版规定,即飞行全程中严禁使用手机。”张武安表示。

孙继湖则分析认为,民航局或许将先找条件较成熟的航企做试点,积累经验后再逐步放开,“毕竟原来没这么做过,肯定有个过程”。

机上WiFi覆盖 航企顾虑颇多

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乘客对机上WiFi的需求也越来越高。霍尼韦尔方面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其无线网络使用情况调查结果称,68%的乘客表示机上网络服务显然已成为乘客选择航班的首要考虑因素之一;90%的乘客认为,在飞行全程中,无论身处何地都能保持稳定连接是必不可少的;而83%的乘客表示,希望网速更快,能播放网络音视频流媒体。

相较于国外航企,国内航企的机上WiFi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2016年9月底,民航资源网援引民航大数据研究院数据称,国内仅有9家航空公司拥有机上WiFi业务,其中仅有祥鹏航空为全国首家实现机上WiFi全机队规模化运营的航空公司,而另外8家航空公司WiFi航班覆盖率均在5%以下。

民航资源网上述报道还显示,美国有70%的航空公司实现机上WiFi全覆盖,国内航线上WiFi航班覆盖率最高仅为20%,从WiFi飞机的机型分布情况来看,空客A330和波音737均占了30%左右。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国内第一家完全自主研发的飞机WiFi整套系统提供商飞天联合(北京)系统技术有限公司CEO段世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外界对于机上WiFi的链接方式也有混淆概念,不排除有将空中局域网和空地互联网误认为等同者,而使用空地互联网技术才能被称为机上WiFi。

多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民航专家表示,从技术和安全角度,飞机上开放电子产品是具有较高可行性的。但对航企而言,仍然存在诸如航班安全、开放程度、乘机环境管理等方面的顾虑。

张武安建议,即使飞机上许可使用手机,但在飞行途中,也一定要严格听从机组人员发布的安全提示。一旦不遵从机组的安全提示,在违规情况下使用手机且不听劝阻,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然可能会面临相关处罚。

孙继湖则认为,尽管允许使用电子设备会成为航空公司的一个竞争优势,但是航企不会“一窝蜂”地投入。国内航程很多都较短,考虑到相应增加的成本,有的航企就有可能放弃。另外,有的航企也会采取先“观望”的态度,视开放使用手机权限给其他航企带来的实际效果再决定后续动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机载WiFi 航企 便携式电子设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