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这家安装过苹果总部幕墙的意大利公司被收购后 广田集团与控股股东潜在同业竞争待解决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0 21:28:29

帕玛斯是一家全球知名的幕墙工程企业,参与的世界地标性建筑包括悉尼歌剧院、苹果飞船总部大楼、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等。8月下旬,广田集团公告了控股股东广田控股对帕玛斯的收购计划。由此,广田集团与广田控股之间的潜在同业竞争也引起交易所关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段倩倩     

每经记者 段倩倩 每经编辑 宋思艰

9月19日晚,广田集团(002482,SZ)回复深所交问询函时表示,为避免同业竞争,可行办法之一是:控股股东广田控股将意大利幕墙企业帕玛斯迪利沙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帕玛斯)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8月下旬,广田集团公告了广田控股的收购计划,后者拟以约36.6亿元的代价收购帕玛斯100%股权和相关股东贷款。

但值得注意的是,帕玛斯主营业务与广田集团有所重合。广田控股的收购意味着标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形成潜在的同业竞争,这也是投资者及监管层关注的重点问题。

提两方案解决同业竞争

帕玛斯是一家总部在意大利的高端幕墙设计、制造、安装和维护的工程企业,是全球排名第一的幕墙工程企业;而广田集团主营业务为建筑装饰工程的设计与施工,在中国境内有幕墙业务。

广田集团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度,帕玛斯在中国境内的幕墙业务收入7.4亿元人民币,占帕玛斯营业总收入7.29%;广田集团幕墙业务全部位于国内,2016年度幕墙业务营业收入7.15亿元,占广田集团营业总收入的7.07%。

因此广田控股完成收购帕玛斯后,后者在中国境内的高端定制幕墙业务将与广田集团形成潜在同业竞争,这也是投资者与监管层的关注重点。深交所很快下发问询函,要求广田集团就同业竞争等问题作出回复。

9月19日晚间,广田集团发布对深交所问询函回复公告,称董事会认为广田控股做出的解决同业竞争相关承诺具有可行性。可行性方案有两种,其一为将帕玛斯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其二为广田控股将帕玛斯与广田集团相竞争的资产转让给第三方。

帕玛斯资产注入广田集团的方式也有两种,其一为广田控股将帕玛斯境内外资产全部注入广田集团;其二为帕玛斯部分资产注入广田集团,“幕墙业务主要的工作量必须在工程所在地施行,具有明显的地域性质。由于公司在境外无幕墙业务,因此如果广田控股未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将帕玛斯在中国境内的幕墙业务注入上市公司,能有效地避免与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广田集团在公告里表示。

“将珀玛斯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只是解决同业竞争的方式之一,并不是说未来一定会这么做。具体会怎么解决同业竞争还要沟通,如公告所披露,这只是解决同业竞争的可行方式。”广田集团证券部工作人员9月20日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即便说未来珀玛斯资产会注入到上市公司,不以上市公司作为收购主体是因为这项收购成本太高了。标的涉及到境外资产,体量与上市公司相当,收购期限很长,面临的不确定性也很高,上市公司来进行收购会面临更多的审批,成本太高了。”该人士表示。

广田控股动作频频

无论如何,两种方案的行使前提为广田控股完成收购帕玛斯。上述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广田控股何时能完成对帕玛斯的收购目前无法确定,该项收购尚待多个政府部门的审批。

实际上,广田控股动作频繁,不断有资本运作出台。2016年8月,广田控股引入擅长资本运作的张翼、刘平春两位高管,并提出实现“两个千亿”和“世界500强”企业的战略目标;2016年10月,广田控股斥资50亿元参与恒大地产第一轮定增,成为恒大地产战略投资方之一。

具体来看,广田控股主要控股四家公司,除了上市公司广田集团外,另有广田置业、广田资本、广田投资三家公司。

广田集团自身也在拓展海外市场。在2017年半年报中,广田集团称公司成立了海外事业部,先后完成了塞班、哈萨克斯坦等子公司注册,开拓中东、东南亚、非洲等地区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田集团 帕马斯迪利沙 幕墙安装 悉尼歌剧院 苹果飞船总部大楼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