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玩具反斗城破产之路:负债达50亿美元,近4成供应商要求“见钱交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0 18:54:39

美国当地时间9月18日晚,全球最大的玩具连锁店“玩具反斗城”(Toys“R”Us)在美国破产法院启动了破产清算程序。自2005年被收购以来,近12年间,玩具反斗城的负债已达50亿美元。此外,玩具反斗城申请破产保护还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近4成供应商近期拒绝在无法获得立即付款的情况下供应玩具和其他产品。

每经编辑 余冬梅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余冬梅

自2005年被私募财团收购以来,玩具反斗城(Toys “R” Us)不仅一直负债累累,还面临电商日渐激烈的竞争。尽管在过去近12年间,玩具反斗城勉强“挺”了过来,但这起超过10年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的终点终于还是到来了——据彭博社等多家媒体报道,美国当地时间9月18日晚,全球最大的玩具连锁店“玩具反斗城”(Toys“R”Us)在位于弗吉尼亚州的美国破产法院启动了破产清算程序。

玩具反斗城申请破产保护,吓坏了不少供应商。一周时间内,玩具反斗城近40%的供应商拒绝在无法获得立即付款的情况下供应玩具和其他产品,一些供应商还要求玩具反斗城支付所有未偿还的债务。

那么,是什么让世界上最大的玩具零售商落到了今天这个下场?

玩具反斗城负债已达50亿美元

在过去的几周时间内,市场还认为在节假日购物季来临之前,玩具反斗城将获得紧急救助。

“(玩具反斗城的)破产已经成了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休斯顿McKool Smith律所律师休•雷(Hugh Ray)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雷还表示,信贷经理和供应商“彼此已深信这是一场危机。”

玩具反斗城的破产,也反映在债券市场上——玩具反斗城的债券在9月1日还以票面价值交易,但本周交易价格只有票面价格的18%。此外,为1000万美元的债务违约担保的前期成本从9月5日的约30万美元飙升至上周末的250万美元。而到周一,也就是玩具反斗城申请破产保护前夕,这一数字达到了770万美元。

但这并不是说在债权人没有意识到玩具反斗城所面临的困境,玩具反斗城已经在债台高筑的情况下运营了超过10年,并且目前的总负债已经达到50亿美元。

玩具反斗城CEO大卫•布兰登(David Brandon)在一份法庭声明中也表示,目前公司现金短缺,远落后于竞争对手,没有能力,也没有资金投入到公司业务中。

彭博社报道指出,玩具反斗城之前聘请了拉扎德、凯易国际律师事务所(Kirkland & Ellis LLP)和奥迈企业顾问公司(Alvarez & Marsal)进行重组。此外,相关文件显示,玩具反斗城在8月份之前还在与其短期贷款银行商谈判,以获得更多的“流动性和喘息空间”,从而顺利度过关键的节假日购物季。

部分供应商要求“一手交钱一手供货”

参与玩具反斗城重组谈判的部分人士透露,在一些债权人眼中,这完全是一场“斗鸡博弈(指双方相互轮流示弱才能获得最优结果)”,如果公司和债权人未能达成协议,那么玩具反斗城最终将会迎来破产的命运。

知情人士还表示称,对投资者而言,玩具反斗城看起来正在试图赢得债权人的一些让步,比如延长债务到期期限。此外,玩具反斗城不断下跌的债券价格也增加了双方谈判的压力,同时债权人的收益也在逐渐蒸发,所以债权人反过来还要求获得更多的公司股权,以换取他们的损失。

目前,前述谈判还没有取得任何进展。除此之外,一份潜在的法庭文件在9月6日被CNBC曝光,这也吓坏了玩具反斗城的一些供应商。因为一旦玩具反斗城破产,这些供应商获得的索赔将是最少的。布兰登在法庭文件中也称,玩具反斗城的破产是“危险的多米诺骨牌”。

彭博社还指出,在一周的时间内,玩具反斗城近40%的供应商拒绝在无法获得立即付款的情况下供应玩具和其他产品,一些供应商还要求玩具反斗城支付所有未偿还的债务。此外,随着信用保险公司和融资公司的陆续退出,这些供应商们也面临着同样的压力。

拉扎德银行的大卫•库尔茨(David Kurtz)在破产法庭上发表的声明中称,玩具反斗城曾考虑过债务延期。但库尔茨同时表示,这将让玩具反斗城的情况更加恶化,因为公司的债务和利息已经太多,并没有足够的资源来偿还。

库尔茨还对法庭表示,在8月的第三周,玩具反斗城已几乎没有任何胜算,并且已经准备好申请破产保护。库尔茨还称,玩具反斗城的决定非常匆忙,目的是为了避免在九月份的收益报告中宣布未能修改2018年的票据,此外公司也很可能在收益报告中对其“生存能力”发出警告,但那样做会“打草惊蛇”。

“对于玩具反斗城来说,其做法可能并不是最理想的,但一旦供应商们紧张起来,(申请破产保护)就不可避免了。” 彭博社的分析师诺埃尔•赫伯特(Noel Hebert)表示, “对于零售商来说,供应商仍然是最关键的部分,尤其是像玩具反斗城那样已经面临紧缩流动性条款的零售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玩具反斗城 破产 负债 供应商 见钱交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