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报点兵 | 靠这个片区“承包”10家上市公司,四川自贸区坐稳排行榜季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0 18:35:43

四川自贸试验区凭借10家A股上市公司,入围全国自贸区上市公司排行榜前三名。经过记者梳理发现,这10家上市公司集中在天府片区,在今年上半年有9家实现了盈利。从行业分布上看,其中6家企业属制造业,占据三分之二的份额。从业务内容来看,不但有聚焦航天航空的高精尖公司,还有代表着文化传媒、互联网软件服务的新兴产业。

每经编辑 梁宏亮    

在全国自贸区上市公司排行榜上,四川自贸区手握10家A股上市公司,入围榜单前三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盘点的10家上市公司均集中在了天府片区。 根据证监会(2012)行业分类,其中6家企业属制造业,占据三分之二的份额。

据记者了解,四川自贸区天府片区以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临空经济、口岸服务等产业为重点发展对象。这一点在自贸区内,上市公司的业务分布上已经有所体现。

具体来讲,10家上市公司中既有航发科技(600391)这种聚焦航天航空的高精尖公司,也有通威股份(600438)这种在饲料、水产和动物保健领域深耕数十年的农牧饲渔企业,还有代表着文化传媒、互联网软件服务等新兴产业的长城动漫(000835)、迅游科技(300467)等公司。

其中,以迅游科技、长城动漫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和以航发科技代表的高端制造、高新技术企业,将成为四川自贸区产业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支点和代表。

2家总资产超百亿

总资产规模超百亿的上市公司在四川自贸区内仅有两家,多数上市公司的总资产在百亿以下,总规模上仍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

通威股份、易见股份、航发科技稳坐总资产规模“前三甲”。其中,通威股份是四川自贸区内不折不扣的“大个子”,2017年中报以242.69亿总资产位居10家上市公司之首。易见股份以121.32亿局第二位。航发科技以57.15亿总资产排名第三。卫士通和高新发展分别以50.67亿元和37.02亿元紧随其后。

上半年,6家四川自贸区内的上市公司实现了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在收入绝对值对比上,资产规模大的公司在创收上往往也具有一定的优势。

2017上半年,通威股份以111.02亿元的营业总收入位列四川自贸区内上市公司总营收第一位,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4.60%。易见股份实现总收入68.11亿元排名第二,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0.08%。

9家上半年均盈利

10家四川自贸区内注册的上市公司在今年上半年有9家实现了盈利。除资产规模较大的通威股份、易见股份分别占据净利润排行榜前两位以外,厚普股份、航发科技和长城动漫分列3到5位。

相较2016上半年,10家企业中的8家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卫士通则在上半年出现了1.27亿的亏损,成为四川自贸区内唯一一家上半年亏损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长城动漫盈利状况改善明显,该公司2016年半年报中披露的净利润为-9504万元,而到今年上半年已实现2920.96亿元的盈利。主要系公司经营结构变更,报告期内公司结构更合理化,导致管理费用同比下降,同时,营业外收入同比增加所致。

7家负债率低于50%

2017年6月30日,10家上市公司中的7家资产负债率低于50%。高新发展、长城动漫、航发科技分列资产负债率前三。

值得注意的是,长城动漫在文化传媒行业中资产负债率偏高。据长城动漫半年报显示,公司财务风险主要来自于重大资产重组现金收购的7家标的公司,资金来源为上市公司自有资金及银行借款,目前公司尚有很大一部分的股权转让款未支付。

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来看,4家企业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在5%以上。其中,通威股份以6.56%排名首位,易见股份、华体科技分别以6.09%和5.89%分列二、三名。

华体科技是四川自贸区内的一家提供城市综合照明服务的电子元件企业。迅游科技作为坐落在成都高新区内的一家为网游等互联网实时交互应用提供网络加速服务的软件服务公司。与其他自贸区内企业相比,这两家企业在总资产规模上、营业总收入上并不占优势,但今年上半年显示出较好的股东回报能力。

制图 邹利 杨婧 每经实习记者 梁宏亮 每经记者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市公司 自贸区 四川 天府片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