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欲提升市场占有率 方大炭素拟6454万元受让控股子公司剩余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0 15:42:25

为了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方大炭素准备“接盘”控股子公司,但随后就遭到上交所问询。方大炭素9月19日公告称,拟6454.34万元参与受让控股子公司合肥炭素有限责任公司47.89%股权。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沙一舟    每经编辑 赵桥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沙一舟 每经编辑 赵桥

方大炭素(600516,SH)9月19日公告称,拟6454.34万元参与受让控股子公司合肥炭素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合肥炭素)47.89%股权。紧接着,方大炭素遭到上交所“闪电”问询,要求上市公司对现有主导产品的权益产能和市场占有率以及标的公司财务状况等方面进行说明。9月19日晚间,方大炭素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若本次交易成功,合肥炭素不仅成为方大炭素100%全资子公司,而且方大炭素的市场占有率将提高至26.3%。此外,公告还显示,合肥炭素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5亿元,净利润约-1440.79万元,为亏损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公告发现,今年上半年标的公司业绩相对去年全年来说,实现了扭亏为盈,营业收入为1.2亿元,净利润为838.77万元。

拟全资控股合肥炭素

今年8月31日,合肥炭素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47.89%股权,转让底价为6454.34万元。

记者发现,方大炭素于2006年12月认缴出资额2605.5万元,直接持有合肥炭素52.11%的股权比例至今。而本次出让方则为标的公司另一大股东中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投资),从2006年开始持有合肥炭素47.89%的股权比例。若本次交易成功,合肥炭素将成为方大炭素的全资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合肥炭素经营范围,包括炭素制品及副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以及公司自产产品的出口业务和公司所需的机械设备、零配件、原辅材料的进口业务等。

据方大炭素对上交所的回复函,合肥炭素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2亿元,净利润为838.77万元。而2016年度业绩显示为亏损状态,营业收入约为1.5亿元,净利润为-1440.79万元。

虽然上半年业绩有所好转,增加了“卖身”的砝码,但是合肥炭素也曾是“麻烦缠身”。《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仅2016年,作为原告的合肥炭素,因公司买卖合同纠纷、对方未按照要求而欠款的法律案件就达到了7起。合肥炭素不仅要“追债”,还要被迫“挪窝”。

北京产权交易所还披露了标的公司租赁的经营场所搬迁,原本租赁合同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由于合肥城市建设需要,合肥轨道5号线官塘车辆段场需要占用该土地,合肥炭素则需要整体搬迁。

据披露,2017年5月9日解除原有土地租赁合同,按照《关于解除场地租赁合同的函》,标的企业应于2017年6月9日停止使用该土地,并清场离退。目前合肥炭素已经违约使用该土地,现有该租赁土地上的房屋和机器设备随时面临拆除。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合肥炭素,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没停产,还在生产。”当记者问到合肥炭素是否已整体搬迁?对方表示,也没有搬迁。

欲提升市场占有率

虽然合肥炭素在最近一年内麻烦不断,但如果此次方大炭素交易成功,标的公司将成为上市公司发展的助推器。

9月19日晚间,方大炭素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称,若本次交易完成,公司权益产能将提高至14.8万吨/年,增加0.96万吨/年,较公司目前权益产能提高6.94%;2017年上半年的权益产量将提高至7.08万吨,以权益产量和行业总产量计算,市场占有率将提高至26.3%,提升1.56%。

公开资料显示,方大炭素为国内炭素产品龙头企业,公司现有主导产品为石墨电极、铁矿粉等产品。

据中国炭素协会不完全统计,2017上半年全行业石墨电极产量26.92万吨,公司及其子公司石墨电极总产能为16.5万吨/年,其中权益产能为13.84万吨/年;2017年上半年公司及其子公司石墨电极总产量为7.9万吨,其中权益产量为6.66万吨,以权益产量和行业总产量计算,市场占有率为24.74%。 

当记者致电方大炭素询问其拟收购相关情况和后期对上市公司影响时,对方拒绝了采访。

公告显示,方大炭素本次参与受让股权交易,是基于巩固和发展主业,进一步提高权益产能,合理布局炭素产业的长远发展目标,有利于稳健推动主导产品的后续发展空间,提高主导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力。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今年8月底,方大炭素以7222万元的成交价,将其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北京方大炭素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转让给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方大炭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