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舍弗勒“求助函”引发的思考

北京商报 2017-09-20 09:04:44

9月18日,舍弗勒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发布的一则“求助函“称,舍弗勒惟一滚针供应商因环保问题被勒令停产,将可能影响多家整车企业和多款车型的生产。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使用单一供应商,对企业管理相对简单,但风险高度集中,一旦这个供应商出现问题,后患和危难难以估量。另外,这种合作模式,双方利益捆绑太大,无法进行有效监督和牵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9月18日晚间,汽车零配件供应商舍弗勒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舍弗勒”)发布的一则“求助函”引起了业界热议。此求助函起因是舍弗勒惟一滚针供应商因环保问题被勒令停产,舍弗勒表示,此事件或影响对合作车企的配件供应,最终导致中国汽车产量减少超300万辆。

零部件断供危机

舍弗勒是一家来自德国的企业,1995年入华,在车辆动力系统方面拥有多项专业技术,几乎是所有汽车制造商和其他主要供应商的合作伙伴。界龙金属拉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界龙”)是为舍弗勒提供滚针的供应商。据了解,因环保问题,界龙被上海市浦东新区川沙新镇人民政府自9月10日起“断电停产,拆除相关生产设备”。舍弗勒称,界龙因断电无法生产,将导致其不得不停止向各大汽车厂商供应自动变速箱。

按照舍弗勒大中华区CEO张艺林的解释,由于界龙是独家供应商,即便是切换新的供应商,至少需要3个月时间,因为新的供应商要经过技术认可和质量体系认证,期间的供货缺口估计将会超过1500吨,理论上这将造成中国汽车产量300多万辆的减产,相当于3000亿元的产值损失。

为了将停产影响扩至最小,舍弗勒向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和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递交了求助函,在求助函中提到,“界龙是我司惟一在使用的滚针原料供应商,这些不同尺寸的滚针广泛地应用于我司的大量动力总成产品之中,对于界龙停产,公司面临供货危机。舍弗勒请求有关部门给予3个月缓冲期限,以利舍弗勒更换供应商”。

张艺林特别强调了界龙生产的滚针的重要性,他在求助函中称:“滚针虽小,但是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就有可能导致自动变速箱爆裂等安全事故。所以即便我们可以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供应商,但没有哪家整车厂会允许我们使用未经技术认可和质量体系认证的供应商。按照产品召回法,即便有人迫不得已用了,也必须马上召回。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拨打张艺林在紧急求助函中留的电话,但对方始终处于拨通但无人接听的状态。随即北京商报记者又联系了界龙,但对方董秘以忙碌为由,拒绝了采访。

业内普遍认为,惟一零部件供应商出现问题,不可避免会出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现象。对于企业来说,需要进一步完善供应链体系以应对独家供应商一旦断货带来的困扰。

或对车企产生影响

据了解,舍弗勒的客户遍及中国绝大多数汽车生产厂商,如上汽通用、上汽大众、一汽-大众、长安福特、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北京奔驰、华晨宝马等,以及大量一、二级零部件供应商,如博世、大陆等。不可否认,舍弗勒一旦停产,将对整个汽车行业产生重大冲击。舍弗勒方面表示,为了将停产影响扩至最小,公司才致函相关部门,是希望在不违反相关环保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保证供应商切换所必要的准备时间。

纵观业内,由于供应商断货导致主机厂停产的事件之前确有发生。今年6月,博世由于转型系统出现缺货曾导致宝马工厂短暂停产。据一位熟悉零部件的生产商透露,整车厂一般能够保持1.5-2个月的整车库存,但两个月后如果事情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整车厂和变速器厂都将面临停产的危机。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通过采访发现,舍弗勒停产的影响似乎没有其想象的那么严重。上汽通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舍弗勒通过公告反映了滚针停产所带来的隐患,但上汽集团旗下企业不止舍弗勒一家供应商,并未对公司的生产产生任何影响。

供应链应多元化布局

汽车评论员凌然认为,作为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国际零部件企业,对于这类大批量且涉及大多数客户的零部件,子供应商只有一个,没有后备方案,这应该是舍弗勒通过此次事件吸取教训的地方。

值得庆幸的是,舍弗勒在最新的声明中表示,现已调动全球资源妥善处理供应链事宜,目前对主机厂整车生产影响可控,这也意味着这段停产风波已暂时告一段落。

从早前宝马供应商断货事件到如今舍弗勒断货危机,车企在采供体系上存在的问题在逐渐暴露,也从侧面反映了汽车制造模块化的弊端。

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使用单一供应商,对企业管理相对简单,但风险高度集中,一旦这个供应商出现问题,后患和危难难以估量。另外,这种合作模式,双方利益捆绑太大,无法进行有效监督和牵制。

汽车市场专家颜景辉认为,舍弗勒发声明说影响可控,但尚未确定事情解决方法,关于断货供应问题可能正在商谈中。“一个小的零配件可以引发大危机,这提示汽车企业以后要多元化选择,不要把鸡蛋放到同一个篮子里。”颜景辉说。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舍弗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