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重粮集团转让旗下两房企 重庆国资退出楼市步伐加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0 00:19: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实习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文多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实习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文多

在今年重庆市国资系统的非房地产主业企业陆续加快退出房地产领域的背景下,9月18日,又有两家房地产企业在重庆联交所上被挂牌。

预披露信息显示,标的为重庆安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简称安坤地产)和重庆冠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简称冠尚地产)的100%股权及相关债权。转让方同为益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简称益欣房地产),益欣房地产隶属当地国企重庆粮食集团旗下。

转让两亏损房地产子公司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此次拟转让的安坤地产和冠尚地产均成立于2014年,位于重庆市垫江县,法定代表人同为张宁。且两家公司同为益欣房地产旗下全资子公司,而益欣房地产属当地国企重庆粮食集团旗下。

重庆产权交易网上预披露的信息显示,2016年,安坤地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0和负721.35万元;2017年前8个月,安坤地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0和负408.08万元;截至今年8月31日,安坤地产总资产和总负债分别为1.31亿元和和1.23亿元。

冠尚地产在去年和今年前8月份的营业收入也均为0,净利润则分别为负509.72万元和负278.80万元。截至今年8月31日,冠尚地产总资产和总负债分别为9450.14万元和8285.94万元。

但是,此次两家企业转让的具体挂牌价均暂未公布。

记者还查询发现,益欣房地产本身也曾被挂牌转让过,转让标的为其100%股权及144471.35万元的债权,挂牌价均为14.62亿元,但未能成交。

对于本次挂牌。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目前就房地产行业本身来说是没有问题的,因此这应该主要是源于政策的指导。

重庆国企清退房地产业务加速

本次挂牌之前,重庆市非房地产主业的国有企业早已拉开了撤出房地产领域的大幕,这一动作在今年以来尤其加快了节奏。

2017年3月3日,重庆钢铁集团旗下朵力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转让重庆城康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接盘方为中钢国际。

4月21日,重庆钢铁集团挂牌转让重庆美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及5645.98万元债权。

4月24日,重庆轻纺控股(集团)公司转让重庆江厦和阳职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及20217.91万元的债权。

3月17日和5月12日,新华书店集团分别挂牌转让其在重庆同景共好置地有限公司、重庆同景文浩置地有限公司、重庆同景文龙置地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的股权及相关债权。

8月21日,重庆粮食集团旗下重庆远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9%股权和1.8亿多的债权在重庆联交所成功转让。

早在今年5月3日重庆市国资委发布的《重庆市市属国有企业投资负面清单》中,有9大禁止类的企业投资项目,其中便包括非房地产主业企业新购土地开展的商业性房地产投资项目。

对此,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从国资改革方面来说,这主要是源于国企改革的指导方针,早在2010年,国资委便要求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清退房地产业务,各个地方国企也大致是这个方针;第二则涉及地方国企在改革重组中不同业务的剥离和重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