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成形 在哪里定居最无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0 00:19:41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董青枝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文 多    

每经实习记者 董青枝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文 多

今年以来,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升级,租售并举、“限购”“限卖”、因城施政等等。

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正逐步成形,国家大力鼓励租赁市场的发展,保障居者有其屋,各地也掀起“抢人大战”。年轻人才将在哪些城市定居才能实现最高的性价比?

“购租并举”可吸引更多人才

链家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有超过1.3亿年轻人在租房。业内认为,“购租并举”正成为我国房地产长效机制的一部分。

早在2015年12月,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就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被提出。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到:实行购租并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明确到2020年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

今年7月,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并选取广州、深圳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通知明确,要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成果,向全国进行推广。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7是中国历史上发布租赁政策最为密集的年份。仅8月,累计就有超过14座城市或部门发布了17次鼓励房地产租赁有关的政策。最近1年多时间里,有超过8个省份及超过25个城市出台了相关政策内容。如杭州、郑州、成都等城市。

而一线城市住房租赁政策目前已全部出台。具体来看,北京今后5年将建设150万套住房,其中租赁住房将达50万套。上海方面提出,“十三五”期间,租赁住房用地供应占比约为31%,推出租赁住房共计70万套。而广州未来5年将推出825万平方米租赁住房用地,预计可供应租赁住房15万套。深圳方面,“十三五”期间,将建设40万套人才住房,其中70%为租赁住房。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分析称,短期内租房不是目的,租房之后再购房才是最终目的。对一些还在推进城镇化的城市来讲,通过购租并举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才,最终实现就业和购房居住,保证城市的产业和经济持续增长,这才是关键。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提醒称,租赁政策对于年轻群体的吸引力较大,但关键要有更灵活的租赁政策,否则租赁永远就是一种过渡的而非主导的产品模式。

人才“争夺战”已悄然打响

城市间的竞争很重要的一部分表现为对人才的争夺。越能吸引人、能留住人的城市,从侧面表明该城市的居住性价值更高。

当下,一二线城市拥有更为优质的教育、医疗等资源,优质资源还将不断向这些城市集中。一二线城市能够提供远超三四线城市的就业机会和工资水平。无论从当前发展趋势或是从世界经验来看,未来一二线城市人口还会不断涌入,发展前景更被看好。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现在人们在选择城市时,综合居住价值各方面考虑还是更倾向于一线城市。

而二、三线城市也显然认识到有人才的城市才有未来,纷纷以房子、户口、高补贴、人才服务、产业聚集等吸引人才。

今年5月,西安提出“五年投入38亿,引才育才100万”的目标;6月,武汉喊出“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并实行18项户口迁移政策调整,大学生落户几乎“零门槛”;紧随其后,长沙提出5年吸引100万人才;7月,成都表示将大力实施“蓉漂”计划,实行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落户制度。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宇嘉告诉记者,要留住人才,还要打造创业创新的环境,建设由市场主导的创业全链条。不少从二、三线城市逆流到北上广深的大学毕业生,集中在互联网、传媒和金融等行业,他们在二、三线城市比较难找到位置。

购房压力影响定居

虽然一线城市有着优质的资源吸引人才,但购房压力却成为其中一项短板。业内认为,4座传统一线城市除广州外,购房压力均相对较高,长期来看不利于留住人才。

中国指数研究院研究表明,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可以反映城市的购房压力大小,当购房压力超过人们的期望值时必然会影响整体的城市居住选择。可以看到深圳、上海、北京的城市购房压力相对最大,虽然收入也是排在前列,但由于高房价导致购房压力高于其他城市;武汉、重庆和苏州购房压力处于同一水平,比较合理;而成都购房压力最小,人们在选择购房时的心理负担也最小。

严跃进坦言,购房压力成为一线城市一个很大的问题。当前一线城市依然是总部经济的所在地,尤其在各类就业机会方面优势明显,对年轻人才吸引力较大,但是大城市解决住房和落户是一个问题。而从就业归属感的角度看,很多就业者来自于各地的三四线城市,所在省的省会城市相对更容易吸引人。

此外,严跃进补充说,年轻人到大城市闯荡依然是必要的,但是要务实,在工作生活等过程中不断审慎城市生活,做好规划,这样才不会被动。

现在人口吸附力、购房压力等因素在考量一座城市居住价值时也越来越重要,未来城市的居住价值也将变得更立体化及人性化。

年轻人才如何选择一个性价比最高的城市来定居?即将于9月26日在上海举行、《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将发布《2017年中国城市价值白皮书》,为当前的房地产业的变革带来重要的探索和启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