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奇怪!这些地方只要他们去了就会火,国庆又有一群中国人要去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9 22:59:21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报告预计,八天长假期间旅游市场将接待7.1亿人次,旅游收入将达到5900亿元。而另外一份报告显示居民选择国庆中秋长假及十月份出游的意愿高涨。

其中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近年来有许多冷门旅游景点因明星们的真人秀而火了起来,真人秀节目不仅带动了相关目的地的旅游经济,也同样影响着国内游客的旅行方式。

盼了整整3个月,我们熬过了百年来最热的酷暑,终于盼来了国庆+中秋的长假!

就在最近,小编朋友圈流行这样一个套路:

手贱的我,点开一看,发现两个最亲切而又最可怕的汉字:

好吧,作为一个要在国庆期间坚守岗位的加班人士,小编已经丧失谈论国庆出游这一话题的资格。但对多达数亿的中国人来说,国庆究竟去哪里确实是一个伤脑筋的问题。不过,对一小部分人来说,解决烦恼的问题很简单——明星去哪里,我就去哪里。

 

出游意愿高涨

9月18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2017年国庆中秋长假旅游市场预测》的报告预计,八天长假期间旅游市场将接待7.1亿人次,同比增长(按7天可比口径)10%;旅游收入将达到5900亿元,同比增长(按7天可比口径)12.2%。

据《中国城乡居民出游意愿调查》显示,第四季度居民出游意愿为82.6%;64.8%的人选择国庆中秋长假及十月份出游,出游意愿高涨。选择国内跨省市旅游的人群占36.7%,近郊旅游占25.9%,分别较去年同期上升5.0和7.2个百分点。

除了国内游的关注度提高,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消息,调查显示,国庆中秋长假及十月份期间,选择出国旅游的人群占16.4%,选择港澳台游占20.9%。

出境游主要集中在东亚及东南亚地区,日本、新马泰、越南、美国、法国、菲律宾、澳大利亚、印尼、俄罗斯是最热门的目的地,巴厘岛、长滩岛、塞班岛、马尔代夫、毛里求斯等出境海岛游最受游客欢迎。

而当红综艺节目《中餐厅》带动泰国象岛的旅游热度,邮轮旅游热度则持续走高。象岛是泰国第二大岛,由于开发较晚,相比其他海岛要安静得多。随着《中餐厅》热播,各家旅行社反应迅速,已经推出了100多条象岛旅游产品。如6到7天的曼谷+象岛自由行、半自助等产品,价格在三四千元,吸引了大量游客报名。

真人秀带火冷门拍摄地

和被《中餐厅》赵薇、黄晓明、周冬雨等明星带火的象岛一样,近年来有许多冷门旅游景点因明星们的真人秀而火了起来。

2013年,一档“爸爸去哪儿”让云南普者黑大火;今年年初,《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再次让普者黑刷爆朋友圈。

据丘北普者黑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统计,今年1月至6月普者黑景区吸引游客171.7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加23.3%;直接经济总收入2929.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8%。

无独有偶。2015年,一部《花样姐姐》明星旅行真人秀节目,让土耳其被中国游客所熟悉。这档真人秀节目是由林志玲、杨紫、王琳、奚美娟等固定的姐姐,加上马天宇、李治廷2位挑夫弟弟展开的一场前往土耳其的旅行。

据凤凰网消息,截至2015年4月27日,《花样姐姐》7期完整版节目视频在三大网站点击量累计已超四亿六千万,更不用提各种花絮片段和相关报道。

上述节目热播期间,恰逢土耳其对中国大陆游客签证放宽之时,土耳其游也就这样被彻底开发出来。在某旅游网站上,打着“花样姐姐路线”旗号的十日团队游已有一百多人点评,预计土耳其之旅的热度还将持续发酵。

这些旅游目的地随着真人秀节目大火,离不开精心的节目策划。以《爸爸去哪儿2》的拍摄地新西兰为例,据浙江在线消息,新西兰旅游局亚洲地区总经理克雷格先生介绍,新西兰是《爸爸去哪儿2》第一个海外摄制的地点。“他们主要去了两个地点,罗托鲁瓦和怀卡托,在新西兰的全部行程以及当地的活动项目都是我们安排的。”

“新西兰旅游局还针对《爸爸2》为游客量身定做了很多旅游产品,坐星爸萌娃坐过的山地自行车,住星爸萌娃住过的屋子,和当地的原住民毛利人互动,体验星爸萌娃玩过的OGO悠波球,还有更多由此衍生出来的亲子游产品,比如农庄游、探奇游、观鲸看星等等,都受到游客的青睐。”克雷格表示。

据悉,中国游客在新西兰旅游已朝向深度游发展。2013年8月份中国游客在新西兰平均停留时间为6.4天,《爸爸2》2014年9月份播出时,中国游客在新西兰平均停留时间为8.1天。

越来越多的人跟随电视、电影出行

除了旅游目的地,旅游网站、旅行社、航空公司也能从真人秀节目中获益。

据今日早报消息,“结合眼下(真人秀节目)热点,线路经包装后推销,顾客看了节目有可能产生旅游欲望。现在的旅游真人秀节目通过电视媒体广泛影响力,已逐渐成为了旅游产业链里重要的一个环节。”杭州海外旅行社相关负责人王蕾表示。

眼下,越来越多的旅游商家加速掘金自由行市场。旅游网站蚂蜂窝相关负责人透露,《奔跑吧兄弟》韩国专场播出后,蚂蜂窝上流量迅速飙升,两天时间内,40多万人浏览并下载了首尔、济州岛相关的韩国攻略,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地直飞首尔的自由行产品全部告罄,1200多人参与订购,相当于从中国的四个城市各有一架空客A330包机直飞首尔。

他还表示:“旅行真人秀节目不仅带动了相关目的地的旅游经济,也同样影响着国内游客的旅行方式,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放弃传统跟团游,跟随电视、电影以自由行的方式出行。”

(每经编辑 汤亚文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云南日报、浙江在线、今日早报、凤凰网等)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奇怪 国庆 中国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