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未来论坛青年科学家创新联盟成立 科技成果转化迎来发展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9 22:52:58

9月19日,“未来论坛青年科学家创新联盟”在北京成立。此次成立的未来论坛青年科学家创新联盟目前有48位成员,涵盖了计算机、数学、物理、生命科学、电子工程、卫星、科技传播、光电研究、生态环境等多个领域。

每经编辑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9月19日,全国双创周期间,“未来论坛青年科学家创新联盟”在北京宣告成立。来自国内外一流大学、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的48位青年科学家成为该联盟首批成员。

在会上,北京市朝阳区相关负责人说:“未来论坛青年科学家创新联盟的成立,不仅仅可以网聚全球顶尖的优秀青年科学家,与此同时,也可以引进高端的科技创新项目。”

一位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较好成绩的研究员在会上介绍,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下,科学家利用科研成果进行创业的时机较好,不仅所在的院所给出了非常宽松的政策,各地政府也给出了很多优惠政策,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很好的土壤。

去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十三五”期间,建设100个示范性国家技术转移机构,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10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在重点行业领域布局建设一批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众创空间,建成若干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培养1万名专业化技术转移人才,全国技术合同交易额力争达到2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各地力推科技成果转化的步伐不断加快,北京、河北、四川、浙江、湖北等多省(市)都印发了地方版科技成果转化行动方案,促进区域科技创新。 

以北京朝阳区为例,记者了解到,目前,朝阳区国际化科技创新资源和创新高端人才高度集聚,全区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6家,国际研发机构157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家,高新技术企业1939家。2016年全区国内专利申请量38611件,专利授权量17780件,占全市的比重分别为20%和18%,在北京各区中排名第二。

据了解,此次成立的未来论坛青年科学家创新联盟目前有48位成员,分别来自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Google云研发中心、德州超导中心、微软研究院、华为等国内外一流大学、机构、科技企业。涵盖了计算机、数学、物理、生命科学、电子工程、卫星、科技传播、光电研究、生态环境等多个领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未来论坛青年科学家创新联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