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双面摩根大通:CEO前脚怒斥比特币是骗局,自营账户后脚在欧洲疯狂扫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9 20:29:07

上周,摩根大通CEO炮轰加密货币是“一场骗局”,话音未落,摩根大通账户却在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爆买比特币ETN(交易所交易债券)。此外,摩根大通还投资了一项名为区块链的技术,比特币之所以能自由交易,也是得益于区块链技术。对于爆买比特币ETN,摩根大通周一回应称,这些单子不是摩根大通下的,而是客户用摩根大通的通道自己买的。

每经编辑 余冬梅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余冬梅

金钱永不眠,是华尔街的标志。近日,华尔街知名投行摩根大通,因比特币事件被舆论推上了风口浪尖。

9月13日,摩根大通(NYSE:JPM)CEO杰米•戴蒙(Jamie Dimon)公开发表言论,称加密货币是“一场骗局”,“比荷兰郁金香泡沫还要糟糕”,并称加密货币最将破灭。戴蒙还指出,任何交易比特币的交易员应该因为愚蠢被解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戴蒙这番慷概激昂公开“唱空”比特币的言论发表后,比特币在随后两个交易日内一度暴跌至2981.05美元。

然而,令大部分投资者没有想到的是,在戴蒙怒斥加密货币是“骗局”后,摩根大通账户却在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爆买比特币ETN(交易所交易债券)。摩根大通证券和摩根士丹利(NYSE:MS)总共买入价值近300万欧元的与比特币ETN挂钩的股份。此外,在包括高盛、巴克莱在内的众多比特币ETN买家中,摩根大通证券是第四大买家。

摩根大通:是客户直接购买的第三方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Bitcoin Tracker One-SEK”是瑞典公开交易所交易的票据,该ETN以瑞典克朗计价,能让投资者以更低费率获得以美元计价的比特币的回报,也是主流投资者和想要接触比特币的金融管理公司的热门投资工具。Bitfinex、Bitstamp和GDAX等交易所的美元计价比特币都能转换成以瑞典克朗计价。由于年初至今比特币价格的飙升,比特币ETN的表现也尤为抢眼。

过去几天以美元计价的比特币价格暴跌,但ETN却出现大量资金流入,目前已经较净资产价值出现了约20%的溢价。

著名的金融博客zerohedge分析,摩根大通的异常行为,有两种可能:一是借着戴蒙“口头打压”比特币的时候,摩根大通用自营账户大量抄底;二是摩根大通是在为其客户购买比特币,但在其CEO警告全世界加密货币是场骗局之时,还帮着客户购买一种自己认为是“庞氏骗局”的资产,确实有点不负责任。

对此,摩根大通一位发言人在当地时间周一表示,其是在为客户处理订单。

路透社指出,与其他华尔街银行一样,摩根大通也是比特币XBT买卖的代理商之一,而比特币XBT则是一种追踪加密货币价格的交易所交易票据。

摩根大通发言人布莱恩•马奇奥尼(Brian Marchiony)表示,摩根大通本身并没有持有任何头寸,只是通过电子方式将订单发送到交易所。“这些并不是摩根大通的订单,而是客户直接购买的第三方产品。”马奇奥尼说道。

换句话说,这位发言人的意思是,摩根大通的基金经理没有为客户买比特币ETN,而是该行的客户用摩根大通的通道自己买的。

摩根大通等众多机构均投资区块链技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比特币是一种加密货币,能够让个人相互转账,并在受监管的金融系统之外支付商品和服务。然而,因为比特币并没有任何政府的支持,并且也曾与洗钱、黑客和贩毒等在内的贩毒联系在一起,因此大多数金融机构都对比特币交易敬而远之。

戴蒙上周在一场投资者会议上表示:“如果摩根大通有交易比特币的交易员,那么我们会在一秒钟之内炒了他。原因有两个,一是这违反了摩根大通的规则,二是这很愚蠢,这两点都很危险。”

即便如此,包括摩根大通在内的主要金融机构都投资了一项名为区块链(Blockchain)的技术,比特币之所以能自由交易,也是得益于区块链技术。此外,这些金融机构也希望区块链技术可以用于比特币交易之外的其他目的,比如结算普通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2013年,摩根大通在美申请一项名为“比特币替代品(bitcoin alternative)”的专利超过175次。据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大通还在开发一款基于以太币(ethereum)的区块链,并与Zcash开发合作。此外,还有几名摩根大通的高管为了比特币和区块链项目特意从摩根大通离职:资深大宗商品交易员丹尼尔•马斯特斯(Daniel Masters)在大学毕业后便加入了摩根大通,2014年,马斯特斯宣布成立了一家比特币对冲基金;另一位前摩根大通大亨布莱斯•马斯特斯(Blythe Masters)创办了自己的区块链创业公司Hyperledger,现在由Linux基金会运营。

上周,比特币价格从近4200美元的价格暴跌至2900美元,这期间正好是戴蒙发表“唱空言论”的时间段。在暴跌至2900美元之后,比特币本周强势反弹,美国当地时间周一,比特币已经重回近4100美元。

瑞典在线银行Nordnet AB表示,跟摩根大通一样,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集团(NYSE:GS)和瑞士信贷集团(NYSE:CS)在内的十多家银行都是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比特币XBT交易的经纪商。此外,其他的一些交易所也希望进行比特币交易,例如,CBOE控股(NASDAQ:CBOE)已向美国监管机构申请处理比特币期货合约和ETF。

“不管你喜不喜欢,人们都希望接触比特币。”CBOE执行长爱德华•蒂莉(Edward Tilly)在同一次投资者会议上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双面摩根大通 比特币 骗局 自营账户 欧洲扫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