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动向 | 注册资本110亿,5年投资600亿,浙江自贸区未来油港“顶梁柱”浮出水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9 19:18:48

9月16日,由浙能集团牵头组建并控股的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舟山自贸区完成工商登记,注册资本110亿元。这也是1998年石油体制改革后,由地方政府创办的为数不多的省属石油公司。

在9月18日“一带一路”倡议下全球油品贸易新趋势的论坛上,浙能集团董事长童亚辉表示,计划在5年内投资600亿元人民币,共建1000万吨的原油储备设施、1500万方能力的成品油储存中转设施,1000公里的油品运输管道,100万吨能力的燃油加注设施,700座分布式综合供能站。

每经编辑 叶晓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万亿级产业链,“三个一亿吨”——这是首届世界油商大会期间,浙江自贸试验区向外界公布的发展蓝图。

谁来实现?怎么实现?一家巨无霸似的企业正在浮出水面,意欲打造未来自贸“油港”的顶梁柱。

在首届世界油商大会的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涉及了多个签约项目,其中包括与英国BP公司(即英国石油公司)的战略合作项目。英国BP公司是世界著名的石油公司,而浙能集团此前的业务主要集中于电力、煤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就在9月16日,浙能集团牵头组建并控股的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舟山自贸区完成工商登记,注册资本110亿元。

浙能集团董事长童亚辉表示,浙能集团以进军石油产业为契机,全力打造集电力、煤炭、天然气、石油和能源服务一体化能源全产业链,成就综合能源供应商。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1998年石油体制改革后,由地方政府创办的为数不多的省属石油公司。

新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突破了油品准入资质、保税燃料油权限下放等极具含金量的政策。在2017年3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曾表示,支持赋予符合条件的,2至3家自贸试验区企业原油进口和使用资质。

据了解,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承担省级地方成品油储备营运,从事原油、成品油、燃料油进口,参与国内原油、船供油、成品油市场开发与加工利用,参与境外石油资源开发开采。据童亚辉介绍,其主营业务包括石油储备和贸易、燃料油加注(国际海事服务基地)、成品油销售三大板块。

在9月18日“一带一路”倡议下全球油品贸易新趋势的论坛上,童亚辉表示,目前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分布为,浙能集团占股60%,浙江石化占股40%,通过组建省属石油公司,主导推动自贸区油品全产业链,和能源大宗商品国际交易中心建设。

新布局

根据此前浙江在线报道,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的另一位股东浙江石化,按规划,2018年底达到2000万吨的原油炼化能力,生产800万吨成品油;2020年达到4000万吨原油炼化能力,产1600万吨的成品油。

从业务布局来看,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正好可以承接浙江石化的成品油销售业务。童亚辉在论坛上表示,计划在5年内投资600亿元人民币,共建1000万吨的原油储备设施、1500万方能力的成品油储存中转设施,1000公里的油品运输管道,100万吨能力的燃油加注设施,700座分布式综合供能站。

童亚辉介绍,综合供能站既能够供油也可以供气,而对于未来是否会通过收购加油站的方式布局综合供能站,他表示都有可能。

新探索

而在能源保险领域,童亚辉也表示正在积极探索,在能源产业,最困难的就是对风险的评估,能源产业很多都是高风险、高压、易燃易爆,对能源行业风险评估没有一定专业知识和经验会比较困难,所以搞能源的人来做保险,对资产的价值和风险,实施的程度,可以有一个比较合适的保险费率、比较好的判断。

另外,对于国内石油产业的发展,童亚辉认为仍具备较大的发展空间。虽然整个世界的石油是在新能源的倒逼下,有下降的趋势,但是在中国,由于煤炭在能源结构里比重过大,按照浙江的规划,到2030年,煤炭在浙江的能源结构达到34%左右,所以有大量的煤炭需要有其他的能源替代,因而油气将是不可忽视的基础性的能源方向。

图|文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浙江 自贸区 油商大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