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报点兵 | 15家上市公司均盈利 全国自贸区上市公司排行榜亚军来自黄土高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9 19:18:39

在全国自贸区上市公司排行榜上,作为第三批挂牌的内陆自贸区,陕西自贸区凭借15家A股上市公司,取得了第二位的成绩。这15家上市公司,在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均实现盈利。从行业分布上看,陕西自贸区以深厚“硬科技”底蕴积累为基础,包括了航天航空、设备制造等领域,此外,基于陕西省内,特别是陕北及关中西部地区丰富能源、矿产资源,还布局了陕西煤业、通源石油、金钼股份等企业。

每经编辑 张莹    

在全国自贸区上市公司排行榜上,上海自贸区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陕西自贸区,位居第二位,拥有上市公司15家。

作为第三批挂牌的内陆自贸区,陕西靠什么拿下这样的好成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注册地在陕西自贸区内的这15家上市公司,均集中在中心片区。陕西自贸区中心片区总面积达87.76平方公里,涵盖了整个西安乃至陕西发展最快最成熟的区域。比如,其中的高新功能片区,在战略新兴产业聚集方面,一直走在陕西的前列。

“硬科技”为基础

陕西自贸区内的上市公司行业分布在一定程度上亦反映了陕西工业企业的特征。

以深厚“硬科技”底蕴积累为基础,从细分行业来看,在航天航空、设备制造领域,分布了航天动力、晨曦航空、陕鼓动力、中国西电、天和防务等上市公司。此外,基于陕西省内,特别是陕北及关中西部地区丰富能源、矿产资源,还布局了陕西煤业、通源石油、金钼股份等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医学、陕国投A和环球印务三家公司,对丰富自贸区内上市企业行业类型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国际医学,目前已实现零售和健康医疗双主业并行发展。

煤炭行业当龙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陕西自贸区内,有6家公司总资产超百亿。除表中列举的TOP5以外,陕国投A以总资产101.93亿元的身家位列第六位。

作为陕西自贸区A股上市公司总资产TOP1,陕西煤业以接近千亿的总资产体量,成为陕西自贸区内当之无愧的“巨无霸”。

得益于国家煤炭行业“去产能”政策,2016年下半年及2017年煤炭市场的回暖。

煤炭价格涨幅明显带动陕西煤业营收大幅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陕西煤业今年上半年总营收增长了108.45%。

此外,公司内部机构调整、生产成本控制及铁路运输条件改善等因素,也成为促进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增长的原因。较去年同期,今年上半年陕西煤业净利润增长了2083.49%。

15家公司均盈利

陕西自贸区内注册的15家上市公司,在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均实现盈利。包括位于榜首的陕西煤业,共有有6家上市公司2017年净利润上亿元,普遍实现了净利润增长。

3家上市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在5%以上,分别为陕西煤业、蓝晓科技和坚瑞沃能。得益于去年冬季供暖季到今年上半年煤炭价格的上涨,陕西煤业盈利状况及股东回报能力均表现出色。

而蓝晓科技在今年上半年较去年同期,净利润增长了115.41%,对新技术的革新应用是其较高股东回报能力的重要因素之一。此外,晨曦航空和中国西电的加权平均资产收益率亦大于3%。

注册在陕西自贸区内的15家上市公司中,仅有两家资产负债率高于50%,分别是电源设备制造行业的坚瑞沃能和通用设备制造行业的陕鼓动力。

没有出现在资产负债率TOP5图表上的其余上市公司中,专用设备制造企业达刚路机的资产负债率仅为13.06%。

制图 邹利 杨婧 每经记者 张莹 每经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在全国自贸区上市公司排行榜上,上海自贸区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陕西自贸区,位居第二位,拥有上市公司15家。 作为第三批挂牌的内陆自贸区,陕西靠什么拿下这样的好成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注册地在陕西自贸区内的这15家上市公司,均集中在中心片区。陕西自贸区中心片区总面积达87.76平方公里,涵盖了整个西安乃至陕西发展最快最成熟的区域。比如,其中的高新功能片区,在战略新兴产业聚集方面,一直走在陕西的前列。 “硬科技”为基础 陕西自贸区内的上市公司行业分布在一定程度上亦反映了陕西工业企业的特征。 以深厚“硬科技”底蕴积累为基础,从细分行业来看,在航天航空、设备制造领域,分布了航天动力、晨曦航空、陕鼓动力、中国西电、天和防务等上市公司。此外,基于陕西省内,特别是陕北及关中西部地区丰富能源、矿产资源,还布局了陕西煤业、通源石油、金钼股份等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医学、陕国投A和环球印务三家公司,对丰富自贸区内上市企业行业类型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国际医学,目前已实现零售和健康医疗双主业并行发展。 煤炭行业当龙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陕西自贸区内,有6家公司总资产超百亿。除表中列举的TOP5以外,陕国投A以总资产101.93亿元的身家位列第六位。 作为陕西自贸区A股上市公司总资产TOP1,陕西煤业以接近千亿的总资产体量,成为陕西自贸区内当之无愧的“巨无霸”。 得益于国家煤炭行业“去产能”政策,2016年下半年及2017年煤炭市场的回暖。 煤炭价格涨幅明显带动陕西煤业营收大幅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陕西煤业今年上半年总营收增长了108.45%。 此外,公司内部机构调整、生产成本控制及铁路运输条件改善等因素,也成为促进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增长的原因。较去年同期,今年上半年陕西煤业净利润增长了2083.49%。 15家公司均盈利 陕西自贸区内注册的15家上市公司,在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均实现盈利。包括位于榜首的陕西煤业,共有有6家上市公司2017年净利润上亿元,普遍实现了净利润增长。 3家上市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在5%以上,分别为陕西煤业、蓝晓科技和坚瑞沃能。得益于去年冬季供暖季到今年上半年煤炭价格的上涨,陕西煤业盈利状况及股东回报能力均表现出色。 而蓝晓科技在今年上半年较去年同期,净利润增长了115.41%,对新技术的革新应用是其较高股东回报能力的重要因素之一。此外,晨曦航空和中国西电的加权平均资产收益率亦大于3%。 注册在陕西自贸区内的15家上市公司中,仅有两家资产负债率高于50%,分别是电源设备制造行业的坚瑞沃能和通用设备制造行业的陕鼓动力。 没有出现在资产负债率TOP5图表上的其余上市公司中,专用设备制造企业达刚路机的资产负债率仅为13.06%。 制图邹利杨婧每经记者张莹每经编辑杨欢
陕西 自贸区 上市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