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虚假网购手机套现反被骗 嫌犯曾是骗局受害者

央视网 2017-09-19 16:47:05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被骗后的黄某没有选择报警,反而学着去骗别人,加入网络诈骗团体,利用网络信贷产品套现的信息,骗取他人钱财。最终,黄某被绳之以法。警方提示,网络信贷套现本身就违反金融管理秩序,而且风险较高,切勿因小失大,若被骗,要第一时间报警。

如今,电子钱包支付已经越来越普及,由此也衍生出了许多网络信贷产品,消费者往往在开通了网络信贷服务后,可以预支一定的额度,享受“先消费,后还款”的购物体验。但一些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却利用这种便利,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温州市民张先生的微信朋友圈里,有个好友黄某经常发布有关某网络信贷产品套现的信息。近期,张先生急需4000元现金,于是联系了黄某,黄某告诉他,张先生需要开通这款网络信贷产品,通过预支额度套取现金,从中黄某要从里面收取8%的手续费。如果张先生能提供支付宝的账号和密码,黄某则可以直接登陆代为操作。但张先生觉得直接向别人提供账号和密码不安全,拒绝了黄某的提议,随后黄某又提出可以帮助张先生通过淘宝购买商品的方式套现。

受害人张先生:他就说让我们在淘宝上,拍一个4060块钱的iphone手机,然后他再把钱打给我们。

黄某称,张先生可以根据他发来的淘宝链接拍下手机,并用这款网络信贷产品付款,之后黄某再通过支付宝把扣除手续费后的钱直接转账给张先生。

受害人张先生:我那时候花呗是要套4000,他说那个手机4060,让我们拍那个4060的,我就当4000扣掉八个点,再加上60块钱,把那个钱给我们。

随后,张先生按照黄某的说法拍下了他提供的淘宝链接,并通过这款网络信贷产品支付了4060元。

黄某说,因为电商平台交易需要物流信息,所以商家会发送一个空包裹给张先生,等张先生确认收货后,黄某就把钱转给他。

确认收货的张先生在微信上联系黄某,要求他将套现的钱转过来,不料黄某却迟迟没有回复,甚至还将张先生从好友通讯录中删除。

受害人张先生:我就直接打电话给淘宝卖家,就问他昨天那个花呗套现的事情怎么样,淘宝店家就说他什么都不知道,结果跟淘宝店家了解了一下情况之后,他就说我可能被骗了。

警方顺藤摸瓜 嫌疑人现身

张先生随即向辖区派出所报警。民警调查发现,就在张先生拍下手机并付款后不久,该手机就已经从商家的实体店铺被人取走。

警方调查发现,该手机商家的提货点位于杭州,据商家反映,张先生在网上购买的这部苹果手机在第二天就被一名男子上门提走了,提货时他还出示了购买记录的截图。

在手机商家提供的监控视频可以看到,当天一名黑衣男子带着鸭舌帽,来到店内填写了相关资料,并向营业员出示了张先生付款截图,顺利提走了张先生的手机。

民警立即对黄某展开侦查,根据张先生提供的对方的微信号、QQ号等信息,民警发现了黄某发布的大量套现广告,并有不少网友发帖举报这个QQ号涉嫌诈骗。杭州的一位陈女士因为客户需要,也曾找黄某套现。

陈女士称需要套现2000元,黄某给陈女士提供了一个商家二维码让她扫码付款。但付完款后,黄某却迟迟没有回复,随后陈女士发现对方已经将其好友删除,这才发现被骗。

嫌疑人落网 受害人被骗经过相似

根据受害人提供的黄某的网络社交账号,民警通过案件串并,发现了黄某涉嫌多起网络诈骗,经过了解,几名受害人被骗的经过都非常相似。

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公安分局民警林晖:二维码提供给对方,对方扫了之后把钱打过来,他就把这个钱收进去了,就没有把收了手续费的钱转还给对方,相当于以花呗套现的名义,骗走了对方的钱。

经过进一步侦查,警方查明了黄某的真实身份和落脚点。随后警方在温州龙湾将黄某抓获归案。民警在黄某的手机上,发现了大量通过网络信贷套现的信息。使用网络信贷消费类似于使用信用卡消费,只要在规定时间内还款,不需要支付利息。黄某正是抓住受害人想套现的心理去行骗。

嫌犯曾是网络信贷套现骗局受害者

今年20岁出头的犯罪嫌疑人黄某无固定工作和收入,据他交代,他原先也是网络信贷套现骗局的受害者,但是被骗后他没有选择报警,反而学着去骗别人。

黄某在微博、微信朋友圈、贴吧、QQ群、论坛等平台大量发布可以提供网络信贷套现服务的信息,称仅需一定的手续费,就可以帮助他人套现。由于通过网络消费信贷收款的只能是经过认证的商家,黄某找来了几家商铺作为直接收款的“上家”。

商家通过二维码或是淘宝链接收到付款后,将套现的金额转账给黄某,再由黄某转账给受害人,但往往黄某收款后并没有将钱款按约定转账给受害人,而是直接据为己有,并把受害人拉入黑名单。

黄某所说的套现其实就是制造一起虚假的交易,通过信用额度非法套取现金。自2015年以来,黄某多次以套现的名义实施诈骗,受害人损失金额从几百到几千元不等。目前,黄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据警方介绍,商家如果帮助他人利用网络信贷套现,达到一定的金额,将构成非法经营罪;如果明知当事人利用网络信贷套现进行诈骗,还予以配合,还将构成诈骗罪。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商家,务必要依法经营。同时也提醒广大群众,网络信贷套现本身就违反了金融管理秩序,而且存在较高的风险,切勿贪图蝇头小利,如果发现被骗,要第一时间报警。

来源:央视网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手机套现 网购 诈骗 电子钱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