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一汽集团自主板块改革提速 一汽夏利驶向何方?

中国证券报 2017-09-19 09:15:37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关于如何解决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的同业竞争问题,一汽集团内部并不认可一汽夏利退市方案。此外,在2011年的一汽股份收购报告书中有关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方案中也提到:一汽股份将“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业务,以解决旗下上市公司同业竞争问题”。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董明珠携格力团队一行现身天津一汽夏利,就入股事宜进行了最后磋商。目前,格力团队的相关工作人员已入驻天津一汽夏利。天津一汽夏利最快将于下周公布相关股权收购事宜的进展。同时,天津一汽夏利的第二大股东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将退出。而格力入股后,一汽夏利将转型做新能源汽车,不再生产传统燃油车型。

格力电器9月18日宣布停牌并在晚间发布澄清公告,否认格力空调将入股天津一汽夏利。公告称,“经核查,公司及高管团队从未就入股事宜与天津一汽夏利进行过磋商,公司及公司高管团队及其工作人员也从未前往并入驻天津一汽夏利,未就入股事宜与天津一汽夏利达成过任何一致意见。”

虽然在公告中并未出现“董明珠”字样,但格力电器直接对“公司高管是否出现于一汽夏利”这个事实进行了证伪。

一汽集团自主板块改革提速

不过,一汽夏利近日的系列举动确实引人联想。9月8日,一汽夏利发布因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一汽股份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而一汽轿车未同步停牌,外界纷纷猜测此次停牌与一汽夏利收购事宜有关。

事实上,一汽夏利的股权收购动作因涉及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计划而备受关注。目前,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计划及时间表迟迟未公布,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作为一汽集团旗下的两家整车上市公司,如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也并未有实质进展。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表示,关于如何解决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的同业竞争问题,一汽集团内部并不认可一汽夏利退市方案。此外,在2011年的一汽股份收购报告书中有关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方案中也提到:一汽股份将“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业务,以解决旗下上市公司同业竞争问题”。

一汽夏利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可谓“惨淡”。根据一汽夏利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一汽夏利营业收入为6.23亿元,同比下降3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86亿元,同比下降32.17%。报告期内销售轿车1.15万辆,同比下降39.38%。

自今年8月徐留平接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以后,如何重振一汽集团自主版块成为了一汽集团目前的工作重点,而一汽夏利作为一汽集团旗下最为孱弱的自主企业,其重整改革也正在提速。

董小姐造车 假作真时真亦假

虽然作为格力电器高管接触一汽夏利被证伪,但自从2016年董明珠加入造车大军以来,其在汽车产业链上的布局确实动作颇大。

2016年,董明珠力促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事项被否后,旋即“曲线救国”,以个人身份携大连万达集团、中集集团、北京燕赵汇金国际投资公司、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珠海银隆签署增资协议,共同增资30亿元,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其中,董明珠个人投资约10亿元,获珠海银隆约7.46%的股权,一跃成为珠海银隆第二大股东。

 格力集团是珠海市国资委监管的珠海市属国有企业,而格力电器作为格力集团下属控股子公司,董事长为市属干部,法定退休年龄应不超过60周岁。根据公开的简历信息,出生于1954年的董明珠现年63岁,理论上已超过了党政领导干部规定的退休年龄。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坚持深耕珠海银隆背后,或是董明珠为2018年格力电器董事会改选出局做准备。

董明珠对外表示,收购珠海银隆股份是因为看中这家公司先进的钛酸锂电池技术。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珠海银隆在钛酸锂电池方面的技术有一定的先进性,但因为电池能量密度低、体积大等原因,在电动汽车中并非主流技术。珠海银隆的电池技术,能否帮助“董小姐”2018年后继续驰骋商界,似乎仍不确定。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汽夏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