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成都金牛发布医药健康产业五年雄心:探路全产业链生态圈 冲刺500亿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9 00:06:19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谢孟欢 记者 余蕊均    

每经实习记者 谢孟欢 记者 余蕊均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2030年,我国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人均预期寿命较目前再增加约3岁,达到79岁。到2050年,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健康国家。

与此同时,随着“健康中国”建设的推进,大健康产业再迎风口。平安证券的一份研报显示,得益于技术的不断创新和成熟、政策的层层加码,加上大量资金流入,大健康行业趋势大好。从规划的市场目标来看,到2020年,大健康行业即可达8万亿元市场规模,到2030年达到16万亿元。

巨大的市场“蛋糕”背后,各地纷纷发力竞逐。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成都规划设立了多个产业园区,为生物医药产业提供专业化载体——去年8月,成都首个生物医药产业专项政策出台,在提升研发创新能力方面,对新药、医疗器械研发的支持力度空前;今年8月底,成都市卫生与健康暨健康城市建设推进大会召开,发布“健康城市首份建设规划”,正式迈向全国一流的健康城市……

9月15日,汇集了诸多优质医药资源的成都金牛区召开医药健康产业工作会,对外发布“十三五”的规划。根据金牛区《医药健康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今年底,金牛区医药健康产业收入将超350亿元;到2020年,将进一步达到超500亿元的目标。

成都金牛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5年,金牛区将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优势资源和先进技术为依托,完善产业结构,优化空间布局,打造一批特色鲜明、配套完善的健康产业项目,促进科技引领、产业发展与普惠民生良性互动,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特色化的医药健康产业生态圈。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轮空间布局的优化中,构建“一园一城一街区”的医药健康产业格局,将成为成都金牛区实现产业化聚集与特色突出双重目标的突破口。

优势资源集聚医药健康产业“吸金”40亿

一个药品是否能够报销,对销售影响较大,因此,进入国家医保用药目录至关重要。

不久前,人社部公布了最新一批名单,36种药品被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乙类范围,其中包括康弘药业的拳头产品——治疗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的药品康柏西普(别名“朗沐”)。

进入医保,朗沐的人均用量和市场渗透率有望大幅提升。专家预测,在此红利下,“朗沐有望成长为超20亿元产品。”

早在去年10月,康弘药业收到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关于准许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在美国开展III期临床试验的邮件,朗沐成为中国医药工业历史上第一个直接进入美国FDAIII期临床研究的创新药,也是中国第一个获得FDA临床批件(IND)的中国生物药。

朗沐成为“中国创新药”一张名片,康弘药业也成为成都金牛区的一个代表。

作为“龙头”,康弘药业在中枢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眼科等领域拥有专利160余项(包括国外专利40余项)。目前,成都已将“KH系列生物技术药物”列为战略性新兴产品重点培育对象。

除康弘外,成都金牛区目前还拥有医药健康领域的国家、省、市企业技术研发中心4家,以及西部首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四川省干细胞库。得益于较强的药企研发和创新能力,金牛区在生物制药、化学制剂药、中成药等方面具有相当优势。

根据最新《规划》,金牛区的期望是:到2020年,全区医药健康总收入力争达到500亿元以上。诚然,实现这一目标,强劲的创新能力必不可少,但同时也离不开雄厚的产业基础。

据了解,金牛区不仅汇聚了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成都军区总医院和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具备良好的医疗服务体系,同时,依托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医学院等高校,更具备发展医药健康产业坚实的人才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金牛区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已初成规模。2016年,以康弘药业为代表的6家规模以上医药企业已入驻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实现年总产值22.77亿元,医药产业产值占园区总产值47.4%。

这种集聚效应还将继续放大。就在9月15日《规划》发布当天,通策医疗集团、深圳海王集团、贵州百灵集团、一方集团、天亿集团等8家企业宣布“牵手”成都金牛区,签约投资总额超40亿元。

“钢铁城”转型“健康城”打造西南医药产业聚集平台

白色与绿色搭配的外墙、富有科技感的大厅、品种齐全的医药产品——位于成都古柏路与金丰高架之间的“量力医药健康城”雏形已现,日益浓郁的“医药”氛围,让人很难想象它曾是一个钢材聚集地。

据悉,在金牛区产业提档升级过程中,“量力钢铁城”转型为“量力医药健康城”,而这一“创新平台”,也成为金牛区构建“一园一城一街区”医药健康产业格局的重要承载体之一。

日前,记者走进量力医药健康城看到,其一楼主要经营保健品,二楼是医疗器械,三楼是中药饮片,四楼是入驻企业的办公区。“同时,我们还将发展医药流通电子商务平台,促进医药流通产业资源整合,从而构建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等医药健康流通圈产业链集群。”量力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作为金牛区医药健康产业布局的重要一环,量力医药健康城位于金牛区传统医药商圈内,口岸优势明显,商业氛围浓厚。项目按近、中、远三期规划,其中项目一期已正式落地运行,将打造成为西南医药健康产业总部聚集基地。

“总部聚集基地将分为商业集中区、药企总部基地、药企总部办公区,以聚集药企、培育上市公司为主,目前进驻的企业包括合纵医药、仁通药业等。”量力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成都市唯一现代化医药展贸聚合平台,量力医药健康城将肩负起短期内帮助周边药企完成提档升级的任务,实现从零散到集中、从低端到高端、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化,未来建成一座大健康产业聚集大平台。

同时,在聚集总部的基础上,该平台还将向着构筑“现代化、国际化千亩、千亿级医药健康产业园”的目标迈进。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规划》,成都金牛区期望到2020年,医药健康产业总收入达到500亿元以上,其中健康服务业收入达到200亿元以上,医药生产流通收入达到300亿元以上。无疑,作为重要的流通平台,“量力医药健康城”肩负重任。

发展中医药文化旅游进一步提升中医药附加值

在“健康中国”的建设过程中,中医药发展愈发受到重视。支持中医药发展、挖掘“中医药”市场,也是此番金牛区《规划》的重点内容。

《规划》提出,金牛区发展医药健康产业的一项主要任务即“发展中医药文化旅游”,打造以中医药健康文化为中心的产业集群,大力培育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医药特色康复和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实现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发展。

其中,近期规划为泛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产业布局为“一核+一街+六片区”;远期规划为健康养生产业,产业布局主要以高端健康养生地产及配套商业组成。同时,推进中医大“国医汇”项目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级中医药旅游示范区。

记者注意到,以中医药文化旅游突围,推动经济增长,得益于自贸试验区建设带来的利好。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尽管总体方案均提出要发展旅游业,但唯独《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鼓励开展中医药国际健康旅游线路建设,扩大国际市场”。

那么,为何金牛区有如此底气抢占市场呢?在成都金牛区相关负责人看来,作为成都重要的医药产业聚集地,金牛区的中医药产业优势明显。

“围绕成都中医药大学、荷花池中药材专业市场,金牛在中医药方面一直具备传统优势。”上述负责人表示,毗邻成都中医药大学的中医药文化旅游特色街区建设正在酝酿中,以后游客到成都来,不仅可以看熊猫,逛宽窄巷子、锦里,还可体验中医药文化旅游。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3年,成都金牛区天回镇老官山汉墓考古中发现920支医学竹简,初步分析认为部分医书极有可能是失传了的中医扁鹊学派经典书籍。

四川省医院协会会长、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副主席安劬表示,金牛区将中医药优势与旅游结合起来,将有利于中医药文化的发扬。

“围绕成都中医药大学十二桥校区,重点发展中医养生、健康养生、康复保健、健康旅游等服务,争创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在安劬看来,金牛区中医药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其附加值也将显著提升。

与此同时,为加速流通,金牛区还将全力打造国际商贸城荷花池中药材专业市场,逐步建成全国中药材价格形成中心和市场培育中心,目标直指“全国中药材专业市场的标杆”。

“当前,国际商贸城荷花池中药材专业市场已有近2000户商家入驻,成为国内排名前十的专业中药材交易市场和国内中药材指数发布地。”上述金牛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金牛医药健康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