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资快手 内测QIM 复活微视:腾讯回归短视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9 00:06: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杨 军    

【编者按】在直播行业渐趋理性之后,曾经不被看好的短视频成为今年最热的风口之一。除了吸引各路资本蜂拥而入之外,也能看到各大短视频平台真金白银的巨额投入,包括对原创等进行补贴,以吸引人才入驻。有研报预估,2017年底短视频对内容创业者的扶持将突破30亿元。

短视频补贴风潮目前来看仅仅是个开始,还未达到行业竞争的高潮。其中变现是一大问题,各平台目前还处于争抢“地盘”阶段,前期先占领市场,但从整体行业发展来看,未来盈利是必然的。

有业内人士表示,平台为了短期变现快速获利,从而导致短视频低俗化现象泛滥,某些内容甚至已经触及了法律底线。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开始进行有效监管,有的平台也对内容把控采取了行动。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杨 军

宣告停运5个月后,腾讯微视似乎出现了“复活”的迹象。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登录微视的官网发现,网页上的内容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变化,原先的短视频内容已经全部下架,取而代之的是一幅巨型海报,并配有文字“官网重建中”。从App Store的应用记录来看,微视宣布停止服务之后,又进行了三次更新,种种迹象似乎预示着微视在不久的将来会再度“复活”。

在短视频正成风口之时,除了微视显现“复活”迹象,腾讯也在近日上线第4代社交软件QIM,主打拍照、短视频分享。今年3月,腾讯还以3.5亿美元领投短视频“头牌”快手。

针对腾讯近期在短视频领域的一系列动作,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高级经济师郭全中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短视频是新风口,腾讯重新启用微视也正常,但腾讯想在先发优势明显的短视频领域赶超,难度不小。

腾讯微视行业排名第21位

自今年4月份宣告停止运营之后,腾讯开发的短视频应用似乎并未正式退出舞台。

从App Store的应用记录来看,微视宣布停止服务之后,又曾经在今年5月、6月、8月有过三次更新,最近一次更新出现在8月18日。其中,5月更新版本新增“10秒原创大片录制”“音乐秀MV录制”“对口型录制”等功能。而8月的版本更新更换了粉色的圆形logo,改成黑绿主调的方形。

记者登录微视官网发现,原先的短视频内容已经全部下架,取而代之的是一幅巨型海报,并配有文字“官网重建中”。这是微视将要重启的信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腾讯,但腾讯方面对此并未回应。

随后记者联系到一位腾讯微视相关运营人员。该运营人员表示,目前还未收到公司重启微视项目的通知。但一位接近微视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从之前腾讯对微视寄予的希望来看,在目前短视频成为风口的情况下,腾讯重启微视并不是不可能的。

腾讯微视在2013年9月发布。作为一款独立的App,微视最初的定位是基于开放关系链的8秒短视频分享社区,用户通过QQ号、腾讯微博以及腾讯邮箱账号登录。除了在其中分享短视频之外,用户还可以将拍摄的短视频同步分享到微信好友、朋友圈、腾讯微博。彼时正值短视频发迹之时,作为国内最早的一款短视频APP之一,腾讯对微视曾寄予厚望,希望能借此在短视频领域抢占头部市场。微视发布当月,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也亲自上阵,在微视上发了一条8秒的短视频,为其站台。

作为独立新产品,腾讯当时将微视作为重大战略在运营,当时不仅在商场地铁站,在各大卫视也时常能看到微视的广告。而作为短视频领域的探路者,微视早期确实获得过不错的成绩。2014年春节,微视下载量稳居App store免费榜前5名,日用户数量增至4500万。

但转折点出现在2015年。当年,5000万成为微视的用户瓶颈;而同时期,秒拍的用户已经突破两亿。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道,秒拍的成长得益于微博的属性,因为微博成功将其庞大的流量引入到秒拍。当初微视也想通过腾讯微博引流,但因腾讯微博引流效果不佳,导致微视也没什么起色。

“2015年5月,内部就说不再继续砸钱了,所以微视运营团队就开始撤掉。”上述微视运营人员对记者说。此后就有消息称,微视产品部多个工作组解散,产品部总经理邢宏宇离职加入58同城。微视运营总监何钐也转岗加入腾讯内部一个新产品团队。从那时起,微视基本进入了被放弃的状态。

据易观最新发布的“短视频综合平台排行榜”,腾讯微视排名第21位,月活为6.70万,而排名第一的快手月活为14172.04万。

逐渐意识到短视频重要性

在直播行业渐趋理性之后,曾经不被看好的短视频成为今年最热的风口之一。腾讯作为社交领域的巨头,自然也不愿错过这块“大蛋糕”。这一点,从今年腾讯3.5亿美元领投快手足以看出。今年3月,快手宣布完成新一轮3.5亿美元的融资,而此次融资正由腾讯领投,腾讯借此重新入局短视频。

但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腾讯投资快手,更多的是财务上的投资,腾讯还是更想自己能出一款真正属于自己的短视频产品。

而事实上,根据极光大数据7月份发布的报告,在短视频领域,快手以17.5%的渗透率独占鳌头,美拍以4.3%的渗透率排名第二,西瓜视频以3.7%的市场渗透率排名第三,排在第四和第五位的分别是抖音和火山小视频。QuestMobile发布的《移动互联网2017夏季报告》则显示,短视频行业中秒拍以2.86亿月度用户规模排名行业第一,快手以1.29亿位居第二,阿里系的土豆以3013万排第三。

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快手、土豆、秒拍、火山小视频、抖音、西瓜视频是国内最受欢迎的几个短视频应用。其中,除了腾讯投资的快手,土豆被纳入阿里巴巴麾下,秒拍则隶属于新浪旗下,至于后面三家,则都可以被划分为“今日头条系”。

而腾讯在停运微视的同时,又推出“芒种计划2.0”拿出12亿元扶持企鹅号的创作者,其中10亿元用来重点打造短视频优质内容输出。也正是在这个时候,腾讯重金领投快手新一轮3.5亿美元融资。

此前,在第二届“腾讯创业节”上,腾讯内容平台部副总经理陈鹏表示,微信将来会在短视频领域做开放,把优秀企鹅号短视频内容接入到微信“看一看”里边去。

近日,腾讯第4代社交软件QIM上线。作为一款专门针对年轻人设计的社交App,QIM主打拍照、短视频分享——简单说,其定位类似于“美拍”“快手”或者视频版的微信。

从种种迹象来看,投资快手、内测QIM、复活微视……腾讯似乎已经逐渐意识到了短视频的重要性。但在短视频领域已经落后的腾讯,能否在之后的竞争中扳回一城?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腾讯“控制着”社交入口,发展短视频有着天然的优势,但是由于企业体量较大,其自身在短视频领域的创新能力欠缺一些,如果不提高在这一领域的创新能力,也可能让腾讯再次错失这一波短视频的发展浪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微视投资快手 内测QIM 短视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