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众安保险赴港上市拟募资109亿港元 与软银集团订立基石投资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8 16:41:03

首家上市的互联网保险科技公司——众安保险9月17日发布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详情,拟募资109亿港元,定价区间53.7~59.7港元,公司股份预期将于9月28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开始买卖。值得一提的是,众安保险与软银集团签订基石投资协议,软银集团已同意按发售价认购7190.98万股H股。

每经编辑 涂颖浩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成立于2013年10月的众安保险,在第四个年头实现香港IPO上市。9月17日众安保险发布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详情,拟募资109亿港元,定价区间53.7~59.7港元,公司股份预期将于9月28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开始买卖,股份代码为6060 。

按照每股56.70港元的中位数发行价格计算,众安保险此次在香港上市估值约为684亿元人民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众安2015年完成A轮筹资扩股,成功集资57.75亿元人民币(约70亿港元)后,公司估值已达到500亿元人民币。

“此前对众安保险估值很高的预期,还在于对科技公司未来成长性的预估很高。”一位科技公司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募资额,众安保险CEO陈劲在上市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测算了公司整个发展所需要的资本金,作为一家保险公司,众安要满足内地保监会监管的要求,我们是根据我们对未来测算需要补充的资本来考虑集资额的。”

估值约为684亿元

据了解,众安保险本次全球发售共计19929.39万股股份,其中95%为国际配售股份,其余5%为香港公开发售股份。此外,紧随全球发售完成后,不计超额配股权获行使,发售股份将会占本公司经扩大已发行股本约13.84%。

众安保险指示性发售价格范围在每股53.70港元至59.70港元之间。按照指示性发售价范围的中位数每股56.70港元计算,以及估计承销费用及佣金、奖金及公司应付有关全球发售的开支后,公司此次全球发售的所得款项净额约为109.48亿港元。公司称,本次全球发售所得款项拟用于加强资本基础以支持其业务增长。

陈劲表示,众安保险最终在港上市基于三点考虑:一、非常看好未来中国保险科技市场,愿意在这个市场有更多的投入,在发展过程中要补充我们的资本金;二、公司现在主要的市场还是在内地市场,在香港上市有利于树立在消费者心目当中的品牌;三、香港是国际资本市场的中心,希望通过在香港上市吸引更多长线投资人。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每股56.70港元的中位数发行价格计算,众安保险此次在香港上市估值约为684亿元人民币,低于此前市场传言的千亿估值。

众安保险CFO邓锐民表示:“我们公司目前是快速增长的公司,业务来源除了保险,还有科技。按照发行规模最终定下来的发行价范围,能反映我们公司的增长性,市场对保险和科技的估值都有不同的考量,我们觉得这是市场看得比较明确和认可的一方面。”

众安保险香港公开发售时间为9月18日上午9点开始,至9月21日中午12点结束。预期发售价和配售结果将于9月21日确定和公布。公司股份预期将于9月28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开始买卖。

据了解,众安保险本次上市的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大通证券(远东)有限公司、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Ubs Securities Hong Kong Limited、招银国际融资有限公司。

软银为基石投资者

作为首家上市的互联网保险科技公司,众安保险来头不小,作为三大发起人,蚂蚁金服、腾讯和平安目前的持股比例分别是16.04%、12.09%、12.09%。

值得一提的是,众安保险与软银集团签订基石投资协议,软银集团已同意按发售价认购7190.98万股H股。据了解,软银集团将予认购的H股总数占全球发售完成后发售股份的约36.08%,及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的约4.99%。

从业务结构来看,2016年众安保险业务占比前五的险种为退货运费险、意外险、保证保险、健康险、责任险。其中,退货运费险占同期保费总额的比重已从2014年的77%下降至2016年的35%,意外险、健康险、责任险三大险种占比相应上升。

众安保险的综合成本率一直维持高位,2014年~2016年分别为108.6%,126.6%,104.7%。在赔付率不断下降的同时,费用率分别为35%、58%、63%。

对此,众安保险管理层表示,将综合成本率降至100%以下是公司的目标:“我们产品越多、推广的能力越大,就会产生更多的费用,包括技术服务费等。未来将通过增加不同的生态合作伙伴,同时大力发展自营平台来降低成本。”该人士还称,众安保险日后科技的输出,肯定会产生规模效应。2016年公司研发的投入占保费收入的6.2%左右。

据介绍,众安保险通过生活消费、消费金融、健康、车险、航旅五大生态系统,连接了199个生态合作的伙伴,开发了262款产品。截至2016年底,公司累计销售逾72亿份保单,服务约4.92亿名保单持有人及受保险人,

投资多样化的能力有限,客观上对众安保险的经营业绩稳定性产生影响。财务数据显示,众安保险2014年-2016年分别实现净利润3698万元、4426万元、937万元,对应的净投资收益分别为8006万元、5.2亿元、9862万元。众安保险副总经理吴逖表示:“我们过去的投资是通过委外的方式,过去两三年中由于市场的波动,影响投资回报。未来会选择更多的合格投资管理人,通过风险分散的原则保持整个投资收益的稳定和合理的回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众安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