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海油总公司总经理刘健:到2035年,石油仍然是世界第一大能源

2017-09-18 13:27:06

9月18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刘健在首届世界油商大会上作出的主旨演讲中表示,世界石油格局和中国能源结构正在经历深刻的变化,包括中国的能源结构正发生深刻的历史性变化。

刘健称,尽管国际油价在中低位波动,但从中长期看,石油仍然是现代经济不可或缺的基础性资源和全球最重要的燃料。对于预计的石油能源展望预测,到2035年,石油仍然是世界第一大能源,天然气将超越煤炭成为第二大能源,化石能源仍然将占据世界能源总供给量的75%以上。

刘健表示,当前,石油供需层面发生巨大变化,石油从供不应求转变为产能相对过剩,油气供给侧呈现出西强东弱的特点,而油气需求侧呈现出东强西弱的特点,亚太和中东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消费分别占全球消费总量的44.6%、34.9%。

此外,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在世界能源格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刘健表示,中国能源结构发展趋势是清洁化、低碳化和高效化。但当前,中国的一次能源结构中,煤炭的比例过大,占63%左右,其次为石油,占18%,而天然气占比仅为6%,与世界平均水平24%还存在很大的差距。 

目前,中国也开始重视天然气的发展,日前,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发布了《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明确提出逐步将天然气培育成为我国现代清洁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之一,与中国在国际油气贸易市场日益活跃相对应,中国在国际油气市场的话语权亟待提升。(每经记者:叶晓丹 吴凡)

责编 胡玲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