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投研周报 | 周期股偃旗息鼓市场回调,关注人民币升值受益行业

富国大通网 2017-09-18 11:52:39

导读

富国大通投研中心:上周周后期市场走出了预期中的回调。目前股指走势呈现慢牛格局,从周期股的价值上看近期已经很难再受到资金的持续青睐。近期人民币的升值将会利好国外游市场,旅游板块和航空板块值得关注。

富国大通证券市场要闻点评

1、证监会正在推动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试点

据澎湃报道,记者9月11日获得的材料显示,作为投资者教育的工作内容之一,证监会正在推动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试点。

证监会推动上海、广东、四川、青岛、宁夏等20余个省、市、自治区开展试点工作,将投资者教育纳入中小学、高等院校、职业学校等各级各类学校的课程设置中,编制了中小学普及金融知识教材,培训了近万人的师资队伍,各类课程已覆盖数百万人。从推广落实情况来看,全国各地已有不少学校开始对学生进行投资教育。

富国大通认为,本次投资者教育的力度超过以往,这也预示着从监管的高度通过拓宽投资者教育覆盖面,让更多不同年龄不同阶层的人了解和认识市场风险。另外,本次投资者教育不仅是对股票市场风险的教育,更是对打着各类金融、证券相关旗号骗取钱财的风险进行警示,杜绝再次出现“e租宝”事件。天上不会掉馅饼,风险和收益是成正比的。

2、两融余额破万亿在即 券商板块弹性凸显

数据上看,6月至今,两融规模的确经历了长达三个半月向上的走势,这是自2016年以来,两融余额走高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两年前,股市大跌导致大量融资买入强平之后,监管层一度修改规则将两融作为救市工具,在2015年底又通过保证金、折算率等调整限制杠杆资金,2016年初,市场再次暴跌之后,两融规模从最高点的2.2万亿元缩水超过60%到8000亿元水平,至今也没摸到1万亿元。而截至9月14日,两融余额规模创下一年半以来高点的9818.69亿元,破万亿在即,也到了我们重新去审视两融信号的时刻。

富国大通认为,两融数据是反应市场热度非常敏感的数据,近期随着周期股的火爆行情,两融余额不断攀升,也说明场外资金入场十分积极。两融余额的表现与大盘表现呈现正相关关系,所以近万亿的两融规模也预示着市场人气持续高涨。所以我们认为结构性牛市可期,在每一波牛配置券商板块盈利的确定性较强。

3、创业板IPO遇最惨过会率 7家上会仅3家通过

证监会公开资料显示,9月13日创业板发审委召开了71次发审委会议、72次发审会会议,珠海市赛纬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智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世纪恒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三家上会71次发审委会议,全部未获得通过。杭州万隆光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湖南广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广州广哈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浙江长盛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首发)四家公司上会71次发审委会议,其中湖南广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获得通过,其他三家获得通过。

同时,发审委还表示,鉴于山东泰和水处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决定取消第71次创业板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富国大通认为,本次过会被否企业数量增多的原因主要因为业绩水平不达标,扣非后净利润无法达到3000万的过会门槛;另外,过会企业的客户集中度和依赖度过高也是过会被否的原因,客户依赖度过高将会对企业未来可持续经营带来风险。

4、股指期货再次松绑,量化对冲基金迎利好

9月15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金所)在官网上宣布,下调三大股指期货合约的手续费,调整幅度为25%。自2017年9月18日(星期一)起,沪深300(IF)、上证50(IH)、中证500(IC)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6.9。此前,手续费标准是成交金额的万分之9.2,也就是说,交易手续费这次被下调了25%。

同样被下调的还有保证金标准。据中金所公告,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合约价值的20%调整为15%,同样是自2017年9月18日起实施。保证金的下调幅度,同样是25%。

富国大通认为,股指期货逐步的放开充分说明股票市场目前的状态已经表现得比较正常和健康,出现闪崩或系统性风险的概率非常低。伴随着市场的投资风格逐步偏向价值投资,本次股指期货交易佣金和保证金比例的调整有利于消除深度贴水,有利于量化对冲基金在阿尔法策略中的表现。

市场回顾与展望

1市场分析:

上周上证指数涨跌幅:-0.35%

中小板指涨跌幅:+0.53%

创业板指涨跌幅:-0.51%

(数据来源:新浪财经)

上周周后期市场走出了预期中的回调。单纯从技术上分析得出,自15年股灾后上证指数最多连收3根周阳线的情况只有一次,而近期走出的三连阳属于第二次,从概率上看能够走出连续四根周阳线概率确实比较低。本次市场出现调整并放出了较大的成交量,主要来自于前期周期股持续上涨后出现的回调,资金在行情的判断上出现了分歧,除此之外,能够左右指数的金融股本周表现也乏善可陈。但从中小创业板的走势上看,一部分前期滞涨的股票伴随着中报的披露也走出了一波补涨过程,虽然指数存在回调的风险,但是前期涨幅不大的小市值股票依然还有一波反弹补涨的机会。

目前股指走势呈现慢牛格局,结构性的上涨带来的投资机会还是比较明显,走出了一波吃饭行情,但短期我们认为市场局部有些过热,资金从周期股撤出后将会挖掘其他的热点。虽然周期行业近期不断的涨价潮刺激了投资者的神经,但从下游实际需求上看,过高的成本也很难让企业接受,所以有价无市的情况会发生。如果上游行业打破了这种有价无市的虚假繁荣局面,降价预期将会形成,所以从周期股的价值上看近期已经很难再受到资金的持续青睐。

我们认为近期市场存回调风险,但近期人民币的升值将会利好国外游市场,金九银十正是旅游旺季,所以近期旅游板块和航空板块值得关注。

2热点概念

热点概念:高铁概念

关注理由:据媒体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所属18个铁路局(公司)改革正在加速推进。铁路局改革已于9月初启动,作为改革标志之一,铁路局更名将于2017年11月底前完成,2018年起铁路局全面按照新机制运行。铁路局改革不仅仅是更名,之后要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进行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推进铁路客货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国有资本监管体制。

业内表示,中央明确提出铁路改革今年要取得实质性步伐,当前铁路公司化改革明显加快,已有具体时间计划,表明改革进入强力推进阶段。按照计划,铁路企业的公司制改革分三步进行,中铁总所属的非运输企业将最先进入改革进程,其次是中铁总所属18个铁路局(公司),最后是中铁总公司。对中铁总公司的改革原则是实现绝对的政企分开,目前方案正在国务院和财政部审核。中国铁路总公司有超过6万亿的总资产和4万亿的负债,体量极大,具有广阔的改革空间。

热点概念:风电概念

关注理由:阳江市首个海上风电项目——中广核阳江南鹏岛4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近日已获省发改委核准,这是至今为止国内一次性核准的单体最大容量海上风电开发项目。目前项目业主单位中广核集团正全力做好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力争今年底实现开工建设。

过去5年间国内的开发商积累了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经验,风电开发商通过不断积累海上风电场开发建设经验。而截至2016年底,海上风电机组供应商共10家,其中,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5万千瓦以上的机组制造商有4家。在机组大型化的同时,包括海上风电安装船,海上升压站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为海上风电的发展提供了支撑。根据我们的测算,在0.85元/千瓦时的电价下,开发商是可以实现10%的资本金收益率的,同时随着成本的不断下降,收益率依然有提升的空间。

热点概念:光伏概念

关注理由:最近一段时间,硅片、电池片、组件的利润率都上升得很厉害。由抢装引发的这轮供需紧张从‘6·30’开始就没断过,加上领跑者计划的并网时点推迟到‘9·30’,也带来一部分抢装需求,使得光伏企业、尤其中游企业的整体利润至今仍维持在一个不错的水平。

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光伏组件价格持续坚挺,一线组件企业订单量饱满,产品供不应求。有人甚至认为,即使到年底组件价格仍会保持在目前的水平。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