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辽宁自贸试验区:3家上市公司有2家深耕高科技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8 01:21: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姚治宇

作为国家新设立的第三批自贸区,辽宁自贸区自2017年4月1日挂牌以来已过去将近半年时间。据当地自贸办统计,截至今年7月20日,辽宁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新增注册企业已经超过10000家。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后发现,注册地在辽宁自贸区范围内的上市公司数量并不多,仅有3家。

其中,大连电瓷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电瓷)主要从事绝缘子研发制造,是中国唯一一家同时具备特高压瓷绝缘子和特高压复合绝缘子研发制造能力的厂家。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器人)同样是一家深耕在高新技术行业的上市公司,该公司隶属中国科学院,以机器人技术为核心,致力于全智能产品及服务的高科技企业。

大连港则主要从事国际、国内货物装卸、运输、中转、仓储等港口业务和物流服务。

从3家上市公司的总资产来看,大连港以绝对优势排名第一,总资产超过300亿元,其余2家上市公司总资产均未达百亿。

今年上半年,3家上市公司当中,有2家营收出现下跌,其中,大连港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33.4%,大连电瓷同比下降0.7%。机器人营收同比增长15.47%。

2017年1~6月,大连港、机器人和大连电瓷均实现盈利。其中,大连港、机器人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2.39亿元、1.77亿元,均同比上涨;大连电瓷上半年净利润0.39亿元,同比有所下降。

截至2016年6月30日,辽宁自贸试验区内的3家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均低于50%。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是强调经营期间净资产赚取利润的结果,是一个动态的指标,说明了经营者在经营期间利用单位净资产为公司新创造利润的能力。从统计结果来看,大连电瓷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最高,接近5%。机器人位列第二,大连港排在末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辽宁自贸试验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