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建自贸试验区:1家跻身中国500强 金砖概念受追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8 01:21: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注册地在福建自贸区内的4家上市公司,从行业分布上来看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物流行业。

其中,3家上市公司集中在厦门片区,1家在平潭片区。平潭发展传统主业是农林行业,但其同时也负责平潭自贸片区的相关建设,包括基础建设和重点产业、医疗、旅游、金融等。

在4家上市公司中,1家上市公司资产超百亿,为象屿股份,获评2017年《财富》中国500强第57位。厦门港务总资产排名第二,在船舶代理、仓储运输等港口物流领域处于行业领先位置。

2017年上半年,有3家福建自贸区内的上市公司实现了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其中,象屿股份的营收增长率达到了84.22%,厦门港务的营收增长率则为61.58%,均超过了50%。厦门港务也是今年“金砖会晤”的热门概念股,本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主要由于报告期内的贸易业务增长所致。

今年上半年,有3家上市公司实现了盈利,平潭发展亏损。其中,象屿股份盈利提升明显,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率达到58.42%。

2017年6月30日,4家上市公司中的2家资产负债率超过50%,甚至其中一家超过了70%。厦门港务在本报告期资产负债率较上一年度略微下降,从56.29%降至53.32%。象屿股份收入实现较高增长,但资产负债率已达73.16%,对于后续债券融资难度加大。而公司设立象岛物流构建铁路运输版图,业务拓展不可避免带来资金的需求,公司拟通过配股募资补充资金。

从几项数据上看,头把交椅“轮流坐庄”,在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排名中,厦门空港这次抢得第一宝座。今年4月,民航新收费政策开始执行,航空性收费标准提升,部分非航业务定价权放开,也因此提高了相关企业议价能力,受益于此厦门空港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8.9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福建自贸试验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