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网剧已呈井喷态势 演出江湖混战大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7 23:29:17

七年前,提起网剧,人们想到的还是草根自娱和粗制滥造。彼时,网络自制剧还是少数视频网站如履薄冰的试水项目。而现今,网剧市场已呈井喷态势,主要视频网站纷纷重金入局。而网剧市场这块日益发酵的大蛋糕,也吸引到了众多“闻香而动”的资深电影咖,随着网剧日益专业化、工业化,冯小刚、陈可辛、管虎、陶昆、唐季礼等大咖相继下海,而正在热播的《无证之罪》则是教父级别制片人韩三平监制的作品。

每经编辑 白芸    

每经影视记者 白芸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今年上半年至今,《河神》《白夜追凶》《无证之罪》等一批制作精良、演技在线、质感美剧范儿的网剧陆续上线,豆瓣评分均在8.4 分以上。无论是点烟辩冤的痞帅小河神,还是分饰两角、昼夜交替追凶的潘粤明,都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热议的谈资。

突然间,人们恍然意识到,网剧早已不是记忆中的寒酸模样。

七年前,提起网剧,人们想到的还是草根自娱和粗制滥造。彼时,网络自制剧还是少数视频网站如履薄冰的试水项目。而现今,网剧市场已呈井喷态势,主要视频网站纷纷重金入局。据《2016 年网络自制剧白皮书》显示,2016 年网络自制剧预计将达到2079 集,整体市场规模将突破5000集,比2009 年增长近250倍。同时,近三年,网剧年度点击量市场份额呈现明显的上涨趋势,据蓝水科技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网剧年度点击量份额较2014年上涨了4.5倍,平均单集点击量达到1984万/集。

网剧市场这块日益发酵的大蛋糕,也吸引到了众多“闻香而动”的资深电影咖,随着网剧日益专业化、工业化,冯小刚、陈可辛、管虎、陶昆、唐季礼等大咖相继下海,而正在热播的《无证之罪》则是教父级别制片人韩三平监制的作品。

网剧数量膨胀增长、制作日渐精良,引发资深大腕转战的背后,是资本的大量涌入。腾讯、爱奇艺、优酷等视频网站加码自制剧,慈文传媒、华策影视、欢瑞世纪、当代东方等A 股上市影企发力网剧,新锐网剧公司开始凸显,大量创业公司怀揣网剧梦一头扎入。

在资本加持下,网剧的投资体量也整体水涨船高,身价今非昔比。多位业内人士告诉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像早期《万万没想到》《屌丝男士》那样几万元/集的迷你网剧,或是几十万、一百万成本的网剧,现在已经几乎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投资千万、上亿级别的精品网剧。“1 亿元都不算多,应该能有2、3 亿元了,但是不能拿过去的价格和今天比,一些基础价格都涨很多倍了”,视骊制作CEO 白一骢告诉每经影视记者。“现在的网剧制作成本其实已经比电视剧高了,电视剧成本高主要是演员片酬高,网剧没有那么多的一线演
员”,《白夜追凶》导演王伟也对每经影视记者如是说。

不过,即使如此,网剧行业仍远未达到成熟的阶段,至少一半以上的网剧并不赚钱。而网剧的高投入,也意味着加大回
收成本的压力。对此,一位电视剧行业资深人士对每经影视记者表示,“有些网剧不赚钱,是为了打口碑,口碑打起来就是自有IP 了,第二、三季做的时候肯定很多广告客户”。五元文化创始人五百告诉记者,“好多是不了解互联网的,看网剧火了就想做,结果既没有网感也没有市场,拍完再找平台卖,平台不买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剧 影视资本 《白夜追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