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年内第二次松绑股指期货,中金所宣布手续费和保证金标准“双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7 22:26: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时隔7个月,中金所再度松绑股指期货!

9月15日,中金所在其官网宣布,将下调股指期货手续费和交易保证金,这也是继2月16日以来,官方年内第二次对股指期货交易做出调整。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此次调整幅度不如2月份,但是中金所给市场传达了更多的积极信号,期待未来股指期货进一步的放松,真正实现其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的功能。

手续费和保证金标准各降25%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在9月15日,中金所在官网下发了4则公告,分别是《关于调整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的通知》、《关于调整股指期货手续费标准的通知》、《股指期货新合约上市通知》以及《国债期货新合约上市通知》。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当属前两则通知。

在这两则通知中,中金所宣布,自2017年9月18日(星期一)结算时起,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合约价值的20%调整为15%;同时,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六点九。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中金所今年第二次对股指期货进行松绑。在今年2月份,中金所曾将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20%,中证50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30%(三个产品套保持仓交易保证金维持20%不变);将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九点二。

由此不难计算,此次手续费由万分之九点二降至六点九,下调幅度为25%,而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合约价值由20%调至15%,下调幅度也是25%。

一深圳不愿具名私募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平时很少关注股指期货,单从今年连续二次松绑股指期货的行为来看,我觉得还是在不断恢复股指期货的市场能力,逐渐消除15年大跌时特殊政策规定。今年以来,整个A股市场的投资风向和流动性都在不断向好,去杠杆也卓有成效,此时再逐渐松绑股指期货,有助于市场进一步成熟和规范。”

期货研究员:期待政策进一步放开

事实上,此次中金所再度松绑股指期货早有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9月6日,由证监会期货部主办的2017年上半年期货品种功能评估专业评审会在北京举行。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会上表示,基金公司代表指出股指期货存在市场参与主体不够多样化、交易限制过多等问题,让我们听到了业界对进一步放松股指期货限制性措施的迫切要求。他强调,要将各位评审专家的建议纳入到期货品种功能评估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当中,更重要的是纳入到对期货交易所的工作要求当中。

那么,对于此次调整的具体交易变化,上海富善投资做出解析,在手续费方面,三大股指期货的交易手续费从万分之9.2下调到万分之6.9,降幅25%,这部分将直接减少产品的交易成本,增厚收益;在保证金方面,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保证金下调,这进一步提高了账户的资金利用率,提升产品预期收益水平。

兴证期货高级研究员施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股指期货进一步松绑,对其功能发挥有显著助推作用,对期指流动性有着促进作用。特别是沪深300和上证50保证金和交易手续费下降,对于这两个品种市场流动性产生比较好的影响,不过美中不足是,中证500的保证金没有下调,维持原来水平。此次调整后,沪深300和上证50交易将趋于活跃,不过中证500可能还不够活跃。”

“虽然此次松绑幅度较小,但市场仍比较乐观,未来随着市场发展,我们期待这还会有进一步的松绑。”施海补充到。

浙江量道投资总经理余晓锋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这次调整幅度比今年第一次小,对IF和IH利好较大,IC变化不大,沪深300对冲的配置价值更大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