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白酒走进新周期 “马太效应”凸显

证券市场红周刊 2017-09-17 10:21:13

国庆、中秋“双节”临近,白酒行业又将迎来一年中的黄金销售期。那么,白酒股的股价会有怎的表现?靠投资茅台穿越牛熊而被市场熟知的董宝珍和林园表示,依然看好高端白酒的投资机会。

随着国庆、中秋“双节”的临近,白酒行业又将迎来一年中的黄金销售期。而二级市场白酒板块今年以来就一直表现不俗,以贵州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高端白酒股价始终处于稳步上涨态势,把一些中低端白酒的股价远远甩在了身后。

白酒股的股价表现源于行业的基本面,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白酒行业正处在新的景气周期,随着高端白酒不断挤占低端白酒的市场份额,像茅台和五粮液这样的龙头企业逐渐杀出,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凸显。靠着投资茅台穿越牛熊而被市场熟知的董宝珍和林园,本周在接受《红周刊》采访时表示,依然看好高端白酒的投资机会。

消费升级带动白酒复苏

在各大商家“磨刀霍霍”,积极备战销售旺季的同时,A股市场上的白酒上市公司也纷纷披露半年报。数据显示,除了迎驾贡酒、金种子酒和皇台酒业之外,其余15家上市白酒公司均给出了一份漂亮的“期中成绩单”,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增长”。

这可能会让投资者有种“梦回2012年”的感觉。据《红周刊》记者统计,2012年,在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加以及政务消费的带动下,白酒概念股迎来“井喷”,除了顺鑫农业增速下滑之外,其余17家白酒企业净利润增速均为正值,而盈利能力高速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达到50%以上)的公司更是达到了7家。不过好景不长,在2012年白酒塑化剂风波以及限制“三公消费”的冲击下,白酒概念股业绩持续萎靡——2013年,净利润增速为负的白酒企业达到了13家;2014年,这一数字略有下降,但业绩停滞的公司仍有11家之多。

对此,清和泉资本策略分析师赵宇亮在接受《红周刊》采访时认为,在经历了此前几年的调整之后,目前白酒行业正处于“重塑期”,同时判断未来几年的白酒行情也将持续向好。赵宇亮说,本轮白酒概念股业绩增长是以大众消费升级为核心基础,在高端、次高端白酒价格提升的背景和预期之下,经销商、消费者等各方补库存,从长期来看,伴随着人均收入和居民财富的提升,这种消费升级的趋势是明确和持久的,“喝少点、喝好点”的饮酒观念将持续传播。

与赵宇亮的观点相似,丹阳投资首席投资官康水跃对《红周刊》记者表示,目前来看,白酒消费群体的结构已与以往大不相同。“经过几年的调整,政务消费在白酒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已低于5%,群众消费占据绝对地位,整个白酒行业进入消费升级状态,这成为未来几年白酒企业业绩增长的核心逻辑。”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消费升级已经成为白酒行情一针强劲的“催化剂”,而在消费升级的催化下,白酒市场正走出自2000年以来的第3轮大行情。《红周刊》记者了解到,自2000年以来,白酒市场共经历了3轮明显的周期——2003年至2007年,受益于经济复苏,白酒行业营业收入增速提升明显,从10%提升至20%以上;2009年至2012年,在前述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加以及政务消费的带动下,白酒行业营收增速继续上台阶,从20%左右进一步提升至40%;而到了2015年,随着消费水平的升级,白酒行业迎来第3次拐点,行业整体增速由负增长再次回归至今年年中的20%左右。

“虽然过去每轮白酒周期的主导因素不同,但每次持续的时间一般都为4年以上,如果简单地从历史周期角度分析,目前这轮白酒行情尚处于周期中段。”赵宇亮对《红周刊》记者说。

“马太效应”凸显

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白酒板块迎来“新周期”,同时行业内也正呈现出一种“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红周刊》记者梳理数据后发现,所谓的白酒景气周期也只是“茅五泸”等几家高端酒企的盛宴,反观多数白酒企业却无缘这趟快车,有些企业甚至不但没能“上车”,其原有的市场份额反而被高端白酒所挤占。

以净利润为例,在今年上半年,A股18家白酒企业共计实现净利润261.71亿元。其中贵州茅台以120.44亿元净利润一家独大,占据白酒板块利润的46.02%,五粮夜、洋河股份和泸州老窖合计占据40.50%,白酒“四巨头”就瓜分了整个白酒板块超过八成的“蛋糕”。其实,这种“几家独大”的行业特征自2013年之后就明显呈现出来。数据显示,2011年,白酒“四巨头”合计还仅占83.07%的净利润份额,而到了2013年和2014年,白酒板块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和泸州老窖净利润合计占白酒板块90%以上,在随后几年中,这一数据虽略有下滑,但总体可以维持在85%以上。而反观三线酒企分化进一步加剧,在品牌白酒企业实现超越行业的高速增长的同时,偏安地方的大众酒企却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危机。

以皇台酒业为例,今年上半年,皇台酒业是A股市场中18家白酒企业里唯一亏损的酒企,而且相较于去年同期1887万元的亏损幅度,今年亏损5463万元则显示着皇台酒业的亏损正逐步加剧。

皇台酒业的“悲惨”遭遇不仅映衬出公司内部治理的混乱,更是国内低端白酒企业如今面临尴尬境遇的缩影,在行业分化的浪潮下,低端白酒的市场份额也被品牌白酒不断“蚕食”。以价值投资的标杆贵州茅台为例,与低端白酒“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不同,茅台公司中低端系列产品却呈现出一片繁荣之势。《红周刊》记者梳理其年报后发现,在经历了2013年和2014年的行业调整之后,近两年,茅台中低端品牌重新发力,2016年,王子酒、迎宾酒等中低端系列酒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1.27亿元,实现收入的翻倍增长。

在白酒板块基本面出现分化的同时,优质白酒企业在二级市场上同样“一骑绝尘”。数据显示,自2013年1月1日至今,贵州茅台、五粮液涨幅居前,4年多的时间里累计涨幅高达217.61%、123.37%;反观大众酒的股价表现却差强人意,其中,酒鬼酒和金种子酒成为白酒板块中下跌的两只股票,跌幅分别为12.25%和51.78%。

持有者谨慎卖出,空仓者谨慎介入

目前,高端白酒业绩表现也让不少券商研究员纷纷看好白酒行情的延续性。太平洋证券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黄付生在研报中指出,从估值、股价和市值角度看,只要业绩高增长、景气向上、改善有持续性,高估值就能得到支撑。他认为,历史上,白酒估值的溢价率与营收和利润的增速呈现显著一致性,从这一层面看,业绩增速加快带动估值提升,所以白酒行情还没有结束,只要估值中枢合理,一线白酒仍有20%左右的业绩增长空间。“我们重点推荐贵州茅台和泸州老窖,此外,二、三线酒企的业绩如果能够持续超预期,通过估值提升叠加业绩增长,其中的沱牌舍得和山西汾酒的股价上涨也有会很大潜力;另外,古井贡酒和口子窖前期估值较低,中报业绩相对较好,下半年市场预期有望提升,我们也推荐关注。”

而在白酒行业复苏持续、分化加剧的背景下,不少业内人士在接受《红周刊》采访时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高端白酒的投资性机会。其中,否极泰基金经理董宝珍对《红周刊》记者表示,低端白酒与普通饮料别无二致,饮用低端白酒纯粹是一种生理需求,但在目前人口红利逐步衰退,低端市场已经趋于饱和的背景下,低端白酒增长乏力。因此,他认为投资白酒还是应该关注高端品牌。“在目前消费升级的带动下,‘少喝酒、喝好酒’的饮酒理念深入人心,中国白酒行业向名优白酒集中的大潮流刚刚开始,未来的投资机会在高端白酒和次高端白酒,不过目前即便高端白酒估值也偏高,投资者不宜盲目介入。”

康水跃同样也对《红周刊》记者指出,白酒领域由于消费场景通常附带“面子”元素,讲究品牌,因此“高端酒”消费群体较为稳定,以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为代表的一线白酒股具有更高的时间价值,而次高端酒里的水井坊、山西汾酒特色鲜明,同样值得投资者关注。

而重仓白酒股多年的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在接受《红周刊》采访时则重点提示了投资风险:“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现在的白酒板块并非买入的合适时点,股价涨多了也是一种风险,累计涨幅太大是我不建议买入的原因。”不过,林园却向《红周刊》记者表示他并不会卖出长期持有的贵州茅台和五粮液。“持有和买入是两回事,在现在的时间节点上,我并不会选择买入白酒股,但是我持有的白酒股也不会选择在现在卖出,龙头公司未来还会在竞争中更加强大。”林园表示,他很看好白酒企业未来的基本面变化,“我相信,未来5年白酒板块的确定性机会还是很高的”。

责编 赵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白酒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