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为听几天“不一样的课程”,这些孩子花掉家长2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7 08:47:32

近年来,将学习与旅游结合起来的“游学”逐渐流行起来。据报告估计,今年全国夏季海外游学市场规模达到80万人次,支出200亿元。

然而,市面上大部分的游学项目,其行程中的一大半时间都是在观光游玩,与普通旅游团相似,而学习时间也存在较大的水分,学校一般每天仅安排半天的课程,“游”的比例明显大于“学”。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直是我们家喻户晓的教育古训。而近年来,将学习与旅游结合起来的“游学”逐渐在家长中流行开来。

不久前,一篇《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文章中提到,一位在企业担任高管的妈妈感慨地说,暑期里在广州上小学的女儿,一项重大支出就是美国游学,10天花费2万元。此文一出,引起广泛热议,也见证了近年来国际游学的发展之快。

日前,携程发布的《2017年我国城市家庭亲子游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也充分显示,游学在中高收入家庭中越来越普及。且报告估计,2017年全国夏季海外游学市场支出有200亿元之多。

游学花费高

中国自古以来,就非常重视游学对人格养成和知识形成的重要作用,例如孔子率领众弟子周游列国,让他们增加学识,开阔眼界。而在现代,我国城市中高收入家庭中,游学变得越来越普及,相比前几年的走马观花,如今的“体验式游学”更加受欢迎。

报告显示,今年暑期报名海外游学的人数增长达到70%,人均花费25000元。而国内游学虽在增长人数上为海外游学的2倍,但人均花费仅为4000元。

报告还估计,今年全国夏季海外游学市场规模达到80万人次,支出200亿元。

据中国经济周刊消息,有关专家表示,普通海外旅游产品毛利率一般在5%~10%,而海外游学产品则可达到30%~50%,高额利润空间产生了巨大吸引力,游学将成为资本投资的下一个“蓝海”。旅行社、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留学中介公司,甚至学生就读的学校,纷纷抢滩这个市场。

对比多家机构,游学项目的费用大致在3.6万元至4.2万元不等,行程天数一般在12天到14天。即使价格不菲,家长仍然愿意为此埋单,甚至成了对孩子的刚性教育投资。

家长们的攀比是游学低龄化的原因之一

报告数据显示,海外游学学生中,3-6岁的学龄前儿童占了13%,7-12岁小学生占31%,加起来占比达到44%。比例最高的还是初中阶段,占了35%,呈现低龄化趋势。

为何中国的家长如此热衷让孩子参与游学?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以及来自社交网络、朋友圈子的攀比压力是促使游学低龄化的主要原因。

“这是你第一次离开妈妈去远行,第一天,我已经开始倒数了。”袁女士的女儿今年10岁,这个暑假跟着学校组织的团参加赴日本的海外游学。袁女士内心充满不安,每天都在朋友圈刷屏倒数,毕竟孩子太小。“但如果不让她去,而其他同学都去,她的见识会不会就输在了起跑线上,她会不会因此缺少与同学交流的话题?”中国经济周刊报道称。

李女士也深有感触,“儿子才上小学五年级,但今年寒假班上将近一半的同学都去了学校组织的澳洲游学。假期一结束,大家都会在一起讨论各自的住宿家庭、新认识的外国小伙伴还有互赠礼品。” 那一次,李女士没给儿子报名,“他没去就没有共同话题,感觉很失落,被问到为什么没去甚至有点自卑。”这个暑假,李女士“随大流”给儿子报名去了美国。为此,收入不高的她足足攒了小半年的钱。

游学水分大

袁女士和李女士的焦虑,普遍存在于中国的普通家庭,并因此支撑起一个庞大的海外游学市场。

其实,教育部早在2014年就颁布了《中小学学生赴境外研学旅行活动指南(试行)》,对“寓学于游”作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其中包括“境外研学旅行的教育教学内容和学习时长所占比例一般不少于在境外全部行程计划的1/2”。

然而,市面上大部分的游学项目,在14天的行程中,语言学习或学校参观的时间大致只有5天,剩下的则都是观光游玩,与普通旅游团相似,变成了“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而5天的学习时间也存在较大的水分,学校一般每天仅安排半天的课程,这意味着实际上学习的时间更少了,“游”的比例明显大于“学”。

另外,与同类普通旅游项目比,海外游学仅仅是加入了英文课程,便一下“身价翻倍”,难免有价格虚高的嫌疑。

据中国经济周刊消息,有家长反映,国外校园都是免费开放的,老师带着游览一圈,再让校内招生办老师宣传一下,便称作“参访”,有种被欺骗的感觉。

而根据一些游学机构的介绍,仅有一小部分的游学产品是安排孩子插班到本地生的课堂中体验原汁原味的外国教育,其余大部分项目计划都是请当地的外教给游学团里的孩子集体上课,这被不少家长吐槽为“换成大洋彼岸的教室上英文课而已”。

每经编辑 汤亚文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我国城市家庭亲子游学报告》等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